【夢筆生花】孟華《情未央》、《情之森》



夢筆生花讀書會
主題:情未央、情之森




奇:孟華,妳下本書何時會出來?

孟華:如果無誤的話,應該是六月。

奇:是古裝的嗎?

孟華:不是^^lll。

奇:為什麼不寫古裝呢?很想看耶。

孟華:本來這本是要寫的,但因為出版社臨時插進一本書,所以就擱置了。

孟華:綠水好,來參加讀書會的嗎?

小法師:大家安安。

孟華:小法師好,來參加讀書會的嗎?

綠水:大家好^^

小法師:是的。

孟華:呵,好奇特的名字呀。

小法師:喔,呵呵呵,不然你可以叫我玉樹臨風小法師。

孟華:哈哈,好可愛。

舒:晚安~。

孟華:舒,抱抱。

舒:抱抱~華! ^__^

孟華:舒,近來好嗎?

tea:hi大家安安喔~

舒:哈~忙啦,其他都還好。^__^

孟華:tea,歡迎,舒,身體呢?

舒:身體好多了!謝謝華的關心~~

孟華:飛霏,歡迎妳~~

tea:飛霏安唷~~

飛霏:阿華好,大家晚安。

舒:飛霏~~好久不見了~~

孟華:飛霏,近來還有在忙嗎?

飛霏:阿舒好久不見了,沒想到再見你,我還是在忙皮影戲。

孟華:飛,妳是進劇團嗎?

飛霏:不是,是實習學校要參加比賽。

舒:飛的生活好有趣喲~

孟華:皮影戲是真的用牛皮去做,還是有用其他替代品製作?

飛霏:的確,前陣子還沒日沒夜忙花燈,同學都笑我在實習傳統技藝。

孟華:kay,安安,歡迎妳。

舒:真是多采多姿啊~ 這樣的生活,飛喜歡嗎?

飛霏:已脫離牛皮了,運用一種類似壓克力的東西。

KAY:hi大家好。

飛霏:阿舒,說不上喜歡與否,只能說很新鮮,很有趣。

舒:蠻,安安。

孟華:蠻~~回國了嗎?

蠻:是的。

孟華:哇~~

舒:哇哇哇!!!!

小法師:蠻?……你是ㄚ蠻嗎?

孟華:哈哈,今天來參加讀書會的有福囉。

閑人:安啊!

孟華:閑人安。

飛霏:閑人安,謝你的幫忙,雖然我還是沒空看。

閑人:噢,阿華說沒看書沒關係啊。

蠻:蠻的手腳很慢,小妹在旁睡覺,系統是用姊姊的。所以……

孟華:呵呵,開心、開心。

飛霏:我就衝著他這點,所以先看別的。

閑人:嘩,還有更緊急的喔?

孟華:小妹好。

舒:嘿嘿~阿華,我是很幸運地堵到了《情之森》……哇哈哈^O^

KAY:阿蠻小姐好,很久沒看到你的新書囉。

閑人:"堵"到?

飛霏:也沒啦,只是租約問題。

孟華:舒,忘了說,有看《情未央》,可不看《情之森》。

蠻:是,我這次來是談阿華的。

舒:兩本都啃了喲……^+++^

孟華:時間差不多,那我們就開始囉。

孟華:今天以三個部分進行,第一部分是書,第二部分是跟書有關的主題,第三部分,是另外一個跟言情有關的,我私心是想將第一部分快速解決,所以就簡單問了,對這兩本書,有什麼問題想問我的嗎?

奇:妳有想寫丁月華的故事嗎?

孟華:目前暫沒有想寫她的打算。

舒:華,這兩本裡……有沒有妳覺得哪沒交待到的?

孟華:嗯……交待不完的。

舒:嗯。:)

孟華:但《情之森》中已經把我最想寫的東西補足了。

飛霏:為何寫成兩本,且分開出版?除卻交代這件事外。

孟華:其實從一開始就沒有計劃想寫兩本,但偏偏這故事架構因為有從婚前扯到婚後。
飛霏:是應觀眾要求嗎?

孟華:婚前的部分是動筆想寫這個故事的主因,可是後來在寫下去之後,才發現前面講那些糾糾葛葛的太多了,在做取捨時,我決定將婚後的部分簡單帶過,著重焦點凝聚在前面,只是寫完之後,發現對自己交待不了,他們婚後為何會有那樣的進展?為什麼雲丞風跟茱敏可以改善關係?其實這樣的歷程,我也想探索,所以就寫了《情之森》,大致是這樣,飛霏,可以嗎?^^

飛霏:瞭解,謝阿華。

KAY:但我覺得寫成兩本很好,整個故事的完整性更高,看起來很過癮。

孟華:謝謝妳不嫌啦。

蠻:妳同意否?有時為了一本書的完整,作者得對男女主角殘忍狠心這一論調嗎?

孟華:我同意~~但是我始終狠不下心,我都希望書中人物都會幸福,希望他們可以過好一點,可是也不得不承認,感情是要千鎚百煉的,才會歷久彌堅的感覺。

飛霏:我覺得這一點田中芳樹便做得很好。

舒:田中做得太好了一點……

飛霏:阿舒我瞭解你的痛苦,因為我的羅嚴塔爾也死在他手裡。

孟華:蠻,我有時的困惑是,究竟是要將一個故事做完整的交待,還是留一些空白,給予人更多的想像空間?

蠻:我覺得作者當下的感覺很重要吧。

舒:華,我覺得有的時候,會有預感,在故事尾聲後的發展會如何,這對作者本身是很有趣的想像。

孟華:我們進入人物開始寫他們的故事時,有時真的是無法控制他們,但有是卻又礙於想表達的故事完整,舒,是如此。

飛霏:阿華我覺得要說無法控制人物,不如說是無法控制自己。

孟華:飛,是如此,呵,這個問題可有得談,有請小法師開口。

小法師:呵呵,我的問題會讓你很想扁,可以問嗎?跟書中人物無關的。

KAY:雖然留下空白的想像空間也很好,但身為讀者總會想知道作者本身的看法。

小法師:野薑花湯哪裡有賣?我好想喝喔。

孟華:妳自己就可以煮了啦。^^

小法師:法師遠庖廚。

KAY:我也是第一次知道野薑花可以煮湯。

小法師:呵呵……。

孟華:市場外面一束四十元,把花稍微用水沖一下,將花粉部分去掉,大骨湯煮瘦肉+蛋花+花+太白粉勾芡。

孟華:ㄟ~我媽煮給我吃的時候,我也很震撼呀。

小法師:我看到時……也很震撼……

孟華:小法師,妳這個問題真是有夠爆笑。

小法師:ㄚ,不要打我!

閑人:寫《情未央》時,是不是一開始就設好結局了?我的意思是, 把丞風跟茱敏送做堆。

孟華:閑人,是的。

閑人:因為我一直覺得你在大學部份就有伏筆。

孟華:但他們大學時期是真的沒有"愛情",友情為重。

閑人:我說的是丞風跟女朋友的關係。

蠻:茱敏有把真心話說出來嗎?(抱歉我《情之森》沒租到,問了蠢話請別轟我)。

KAY:是啊,看著看著就覺得他們應該不會長久。

孟華:嗯,如果沒有發生那場意外,丞風說不定會跟月華分手。

閑人:總覺得你故意讓月華跟丞風之間有一點點什麼,讓人預料到變局。

孟華:因為大學四年的情侶,很少會看到有好結局的。

lingI think so

閑人:吼。所以還素要先友後婚。

舒:其實我在看《情未央》的時候,一直覺得丞風和月華的那段感情很脆弱。

孟華:說實話我一直有這樣的感覺,感情最熱烈的就是前兩年,到了第三,四年時,變數就增多了。

舒:即使沒發生那個意外,也不看好丞風和月華的感情,他們的感情是因為遺憾所以添了美感~我會有這個感覺啦。

蠻:是不是月華與丞風皆屬天之驕子型的人,須要被重視。

孟華:嗯,老實說,妳們的問題有點問倒我了,這三人其實都是自我非常強的人。

飛霏:是因為沒這麼深入的關係嗎?

KAY:總覺得他們的感情還停留在表面,並沒有深入靈魂。

孟華:月華和丞風在我寫他們的時候,都是非常亮眼之人物。

閑人:其實阿華並沒有深入探討丞風追月華的動機,只是因為她是最耀眼的嗎?

飛霏:其實阿華故事裡的人物性格都很強烈。

舒:月華對丞風來說的意義,是不是因為沒有得到,所以把過去的戀情美化了。

孟華:這就像是一開始吧,因為自己最好,所以渴望得到最好的。

舒:嗯,閑人,我也有這種感覺。

孟華:月華和丞風都有這種虛榮心。

閑人:舒,我倒覺得是最初的動心,想忘都忘不了。

舒:是忘不了,只是會因遺憾而加深加美。我的意思是這樣啦~

孟華:這是一種蠻自然的求偶行動,但能不能相處,長長久久,那又是另外一層了。

孟華:我不敢說月華和丞風可不可以長長久久,但……得不到的,絕對是最令人懷念的,就像人的一種抉擇。

舒:華,我覺得開始的部份沒有問題,那的確是很自然的想法……

孟華:你站在這一山,一定會去想另一座山的風景是不是好一點?

如祥:我還未看《情之森》 不知道該說什麼?

孟華:舒,妳繼續說沒問題,如祥,沒關係,想問啥就問吧, ling,也請問。

lingWahI can't write it in Chineseso I'm just watching

孟華:ok,了解,妳可以用英文發問,^^~

Claire:Ialso haven't any question at this moment

舒:嗯,我想是後來月華和丞風之間的情感到底怎麼走的,看得不是很清楚就發生意外了……

閑人:我同意舒。

如祥:只是覺得月華的個性 好像把人性醜陋的一面顯現出來 所以不喜歡她,這是我覺得他們之間的感情沒有那麼穩固的原因。

如祥:我意思是覺得她自私。

孟華:月華和丞風在後期在我的想法中,其實有點是老夫老妻,可以說是大三,大四是他們的關係是否可以進入更長久的考驗期。

carrie:如茱敏不要bb,那三人的結果是否會不一樣?

孟華:大三幾乎是眾人課業,社團最忙的時期,對於戀情是個很大的考驗,carrie,妳這點點到我第二部分的問題,不如就直接進入了,其實在《情未央》,跟《情之森》,牽動著我很深的部分就是── "抉擇"的問題, 碰到問題,我們會選擇不同的方法處理,我想請問各位,如果明知自己下的這個決定所影響的不是只有自己的命運時,妳們會如何去考量,假設妳們碰到了像茱敏一樣的問題,妳們會選擇把孩子留下嗎?

如祥:我的話,不會留。

孟華:請大家自行丟出,我就不點人了。

閑人:吼這讓我想到雷奈的兩部電影smoking, non smoking。

綠水:不會。

孟華:Why?

tea:不會~~因為孩子的父親是好友的男友。

小法師:我不會留……

孟華:綠水,原因。

舒:我會留下孩子吧,那是一個無辜的生命。

閑人:在學業未完成的情況下,我也不會留。

KAY:我總是不想傷害別人,為了月華我不會留。

如祥:一個不被祝福的孩子他的成長不會快樂的。

綠水:無能力,認為自己不是個好母親。

quin:我會,如同舒的說法。

孟華:即使自己得背負殺害另一個生命的罪惡感。

綠水:我不太會愛人。

小法師:不會,原因這孩子不是在自己的希望下的產品。

如祥:而且我不一定能養活孩子。

Claire:會,如果那男的不愛我的話,就不告訴他和其他人。

孟華:還有嗎?

carrie:這保留了一個痛苦回憶。

如祥:年紀不輕了,我沒有偉大到為了孩子,放棄自己的未來。

孟華:還有其他人想說嗎?

舒:其實,這個問題我已經就被問過,因為一位朋友陪著他的女性友人去拿掉小孩。

閑人:因為孩子無辜,如果不能保證好好愛他照顧他,給他一個完整的家,還是不要的好。

如祥:是太輕才對。

KAY:雖是一個小生命,但在那樣的年紀友情似乎更重要,更何況得到孩子的過程並不愉快。

孟華:舒,那種滋味不好受。

舒:是啊,我記得我是痛哭流涕回我朋友的信……^^||||(那時大三)

閑人:呃……對這種事,我好像比較冷血。

浮水魚:我覺得墮胎很可怕,完全不敢想該不該要一個意外的孩子。

孟華:嗯,在面對這種抉擇,大家都一定會掙扎,可如何做出了不會後悔的決定才是重要的。

如祥:不過有一個機會就是生下來,讓孩子被領養。

小法師:那會不會更痛苦呢?

KAY:我覺得讓孩子被領養很不負責任,小孩的未來一點保障也沒有

恩:華,我選擇不留孩子,後果太嚴重了

舒:華,其實就跟站一山會想另一山一樣,我覺得最重要的不是做個不會後悔的決定,而是做了決定就不要後悔,負責到底

孟華:實話說,茱敏是這三人當中最自私的,她選擇讓自己的良心好過,她不想背負另一個生命的罪孽,但,就是因為這樣,同樣牽動了另外兩個人的命運

小法師:好不容易懷胎10月,又要送給人……會不捨的吧?

飛霏:不會生下因為是一個錯誤,教養比生育重要。

quin:我有一個朋友亦不要bb,在她生日那天動手術,她後悔了很久。

carrie:那孩子則非常痛苦,因有一對不明來歷仍父母,送人,總不比殺死自己的孩子痛苦吧。

閑人:我不太同意。

小法師:所以茱敏才會內心無法平靜嗎?

浮水魚:華,可是我覺得茱敏的決定很人性,至少讓兩人有機會不後悔。

孟華:小法師,是的。

綠水:如果送人,就要確保自己以後不會想認他和見他,但很難。

恩:送人應該會更痛苦,明知道有這麼一個生命是出自自己的身體,可是又沒那種情份在……

舒:其實,茱敏的自私也很可憐,她有她父母那邊的要求,否則,她對其他人的影響不會那麼那麼大。

浮水魚:如果真打掉孩子,依兩人的敏感個性,絕對會悔恨一輩子。

carrie:當你記憶生產的痛那又不一樣。

孟華:有時想想,每個人都得為另一個人的決定而付出代價。

小法師:舒,可是承風的個性好像蠻負責的。

孟華:可是生命的豐富及複雜性就也源於此了。

KAY:丞風不得不負責吧。

綠水:法師,不同意。

恩:華,嗯,可是也因此而悲哀……

小法師:有很多男人會選擇給錢了事的說……

浮水魚:也有的男人會抵死賴帳絕不負責的啊!

孟華:人當被另一個人牽著走的時候,心中的不甘會更強烈吧。

舒:小法師,你說得沒錯,其實,這樣的發展跟丞風的個性有必然的關係。

恩:華,有的會是不甘,可是也有無奈……

孟華:所以這兩本書的糾葛與不甘之處亦在此了。

如祥:因為不甘,有一天可能會恨那個生下來的孩子啊……

KAY:要知道丞風和茱敏之間也有很深的情分,更何況他有錯。

閑人:月華就有點啊。

舒:他不見得是被茱敏牽著鼻子走,我想丞風被自己的性格影響的程度更深,不是不見得,應該說「不只是」。

孟華:寫完後,我也問自己,為什麼要讓書中的幾個人物這樣莫名奇妙,但覺得現實有時就是這樣呀。

小法師:舒,嗯嗯,同意。

孟華:講到這,我又忍不住想跳到第三部分。

lingwhatever you chooseit's not a good choice

小法師:華,感覺來了,擋都擋不住……

孟華:ling,是的,要為自己的選擇負責任,他們三人都做出了選擇。

Claire:ling,同意,因為往那個方向走,都是有人要受傷害的。

lingIt's life

孟華:我的第三部分問題,是一個讀者問我的,我覺得挺有意思,ling,正是如此呀。

KAY:生命到處都有抉擇,重點在不要後悔。

孟華:那就是……為什麼言情小說中很少人提到墮胎,女主角都是藉著孩子留住男主角呢?我想聽聽你們的看法,你們可以接受書中的女主角墮胎嗎?

恩:華,那是因為言情小說都是給大家看到美好的一面……

小法師:嗯,同意……

綠水:孩子是男女主角牽絆的要素。

如祥:因為言情小說裡女主角一定是"善意、偉大"的人。

恩:華,可以,現實生活中多得很……沒必要小說中不能接受……

舒:寫了會被退稿吧……我亂猜的啦……

閑人:啊,唯美要求啊, 我想是作者們認為所有女人都該愛孩子吧。

tea:女主角墮胎……真的很少看見,最少也是流產而已。

小法師:華,如果常寫墮胎……立法委員又會跑出來了。quinAbortion is an immoral thing in the chinese society so i think it does not come up v often in novels

tea:墮胎……讀者恐怕不喜歡想像那種畫面吧^^|||

KAY:墮胎與否,某種程度上表顯了女主角性格夠不夠美好。

綠水:kay,同意。

carrieit's quite bloody

孟華 嗯,就我自己的立場而言,我是那種很典型寧願要孩子也不要男人的,所以,我會寫選擇將孩子留下,因此我會這樣子寫。

恩:華,那要看孩子是不是在自己所期待下來到的,如果是,那恩也會留下。

阿綠:同意阿華。

閑人:我是很能接受啦,就不知作者敢不敢寫。

如祥:而且墜胎的話就沒有戲唱啊。

KAY:其實只要孩子也很自私,沒有父親會對小孩性格造成影響。

綠水:女主角多數也是留不住男主角就留下孩子。

如祥:墮胎的話也有人寫過。

恩:也有是打定不要男主角的……^^"

carrie:這因為現今社會可接受單親。

Claire:有看過言情小說有墮胎。

孟華:呵,我覺得孩子比男人可愛。

飛霏:阿華原諒我這麼說,其實這項的決定很殘忍,因為你已經私自為孩子決定一個單親的生活。

閑人:咦?蠻就寫過啊。

恩:墮胎的不是沒有,只是少而已吧。^^"

綠水:會不會人們都認為,小孩比男人可愛^^

KAY:其實若只是為了孩子,請去領養,社會上很多孤兒耶。

舒:飛,妳說得沒錯,可是,有父親不見得會比沒父親來得好。

閑人:我贊同kay。

恩:kay//拍拍手。

Claire:我覺得阿蠻寫的situation跟這個很像。

carrie:但如小孩跟男人十分相似那又有否後悔呢?

KAY:謝謝各位支持。

飛霏:阿舒這不是有無父親的問題,而是母親自身的問題及孩子想法的問題。

閑人:只要能好好扛起教養責任, 單親不單親我是沒意見啦。

孟華:飛霏,我知道,^^lll

閑人:不過要一個人一肩扛實在粉累捻。

綠水:我覺得如果家人多的話,單親也不會太累。

恩:舒,那不是有父親跟沒父親的問題,而是選擇權的問題。^^"

carrie:同意。

小法師:我覺得不論單親與否,沒有相當的自我認知,最好還是不要養小孩。

閑人:這我同意。

飛霏:我想教養孩子是很困難的,至少這點我就沒把握,所以我只想管好自己。

恩:綠水,那對親人不公平,她們不一定會想看到你多了一個小孩出來。^^"

舒:唔,飛,我明白。只是有生命就有機會,沒生命就什麼都沒了。

KAY:真正生養一個小孩必須負的責任真的很大,這是身為一位母親的感覺。

小法師:但也因為這種想法,所以世界的人口越來越少囉。

閑人:對呀,想得透了都不敢生了。

孟華:可能是我自己帶過小孩,雖然教養小孩真的不容易,但如果真的沒有男人在我身邊幫忙照顧,我想還是可以做得來。

綠水:嗯,我說如果親人不介意。

KAY:我沒結婚以前也覺得不生比較好。

舒:嗯,沒錯,不過每個人的誕生本來就沒有決定權,不只是有無父親的問題。

飛霏:阿舒,我不做沒把握的事。

閑人:舒說得沒錯,可沒人問過孩子想不想來?

孟華:嗯,這問題真的很有意思。

閑人:所以孩子也只好將就你給他的環境了。

浮水魚:可是,即使是按照正常程序步入婚姻,有了小孩,還是有可能離婚形成單親家庭啊。

孟華:人的出生真的一點決定權都沒有……苦笑。

如祥:如果孩子將來怨你生他出來怎辦?

恩:舒,也是啦^^"

孟華:到此,大家還有其他想法嗎?

小法師:祥,那這孩子乾脆掐死她算了,呵呵呵。

綠水:華,如果有決定權,可能已經沒有人啦。

KAY:教養真的很重要,當父母要不斷充實自己。

閑人:哈哈!如祥,在做留住小孩的決定時就應該要有這種擔當了。

舒:飛,其實有很多沒把握的事都得硬著頭皮去做的……

如祥:所以我情願不生~。

KAY:給小孩充分的愛,別為了生活疏忽孩子。

閑人:我是打定主意不生的。

小法師:其實很多人在還沒做之前就想太多了,想太多就會低估人的潛力。

如祥:生活和孩子難以平衡啊。

恩:kay,說跟做是兩回事,有時候你所給小孩的不一定就是小孩想要的……

孟華:這個問題真的蠻有意思,但先就此打住,有機會我們以後再談,因為今天我們來了一個好久不見的朋友,就是阿蠻~~~~ 她從英國回台灣了。

舒:歡迎歡迎歡迎~~~~~~

孟華:呵呵,大家有沒有問題想問她呢?

小法師:啪啪啪啪,歡迎歡迎,熱烈歡迎~~

舒:拍手拍手拍手~~~~

閑人:喔~羨慕ing

tea:新書何時出現?

舒:書啊書啊……望穿秋水

浮水魚:阿蠻我愛你!!:0

阿綠:阿蠻~請問你最新作品啥時會出來呢?小聲ING。

綠水: ^^

蠻:剛進時沒問安,現在跟大家問好。

孟華:所以今天來這個讀書會的朋友有福囉。

KAY:歡迎歸國,新書呢?

恩:英國耶,好不好玩?

Claire:我愛阿蠻。

如祥:書?~^^

小法師:ㄚ蠻~書,新書,新的書書~~

飛霏:歡迎。

乳酪妹:(路人甲冒出)瞇兔!阿蠻是偶像!

孟華:蠻的鍵盤有點慢,所以大家要有點耐心。

閑人:阿蠻有沒有去大啖台灣小吃?

孟華:蠻,瞧妳失蹤多久,大家全都來催書啦。

恩:哈哈哈,大家都要書書說~~

蠻:英國啊,玩是可以。過活的話是有一點跟自己過不去。

小法師:蠻,哈哈哈~~

如祥:^___^

柳葉:歡迎~

恩:蠻,呃,那你是不會去定居囉?^_^

KAY:聽說英國人的酒品不太好,喝了酒就隨地便溺,真的嗎?

蠻:台灣小吃讓我口水直流,我什麼都想吃,所以最後是叫親朋好友點,我呢則是用看的?

阿綠:對啊~~~書書~~~好久沒有著落了。

蠻:這樣可以大飽眼福,又不會有幻滅的感受。

閑人:英國的吃吼,嗯, 有啥好料嗎? 幻滅?

小法師:蠻,新書啥時出?

蠻:是的,英國人習慣空腹喝酒,不像西班牙人還會用Tapas保胃。

孟華:蠻在打太極~~~~

小法師:看得出來……

閑人:我素每次回去都覺得記憶中的美食不那麼美味了,蠻也一樣嗎?

蠻:吃……英國吃的東西是難登大雅之堂的,吃就免提了。

閑人:可憐,還好回台了。

恩:恩只想知道出書日子是什麼時候?

蠻:反而是要到朋友家吃,那才吃得到好料。

KAY:聽說餐餐馬鈴薯。

阿綠:阿蠻~不要自動忽略前面的問題阿~~小聲ING。

孟華:哈哈,結論是大家要有點耐心了。

閑人:呵呵,蠻你倒是說說新書吧。

蠻:potatoes 是我的最恨,因為我不會煮。

小法師:蠻,醜媳婦也要見公婆的,不要逃避了。

孟華:蠻剛剛才忙完一場考試啦。

閑人:我很少吃馬鈴薯的,可以吃麵啊。

恩:看來,出書的日期還要好久的感覺……@@

蠻:但是啊,愛爾蘭人自古以來就是傭兵的好人才,因為他們就是吃potatoes長大的。

孟華:恩,顯然是的。^^a

小法師:恩,蠻逃避話題的功力也很強咧~。

閑人:啊,這裡打雷了,我得關機了,各位抱歉,等雷過了再上來看。

蠻:書、書書……就是因為被催久了,我玩特透都一點也不樂特,包"輸"的。

恩:小法師,呃,基本上被人追書的都這樣啦^^"

小法師:蠻,這是廣大讀者的精神力量所致……

蠻:啊!原來都是你們害的,哈哈哈我開玩笑的,不可生氣, 這樣EQ就不高了。

孟華:呵,蠻,有趕上玩台灣的樂透嗎?這回可以待台灣多久?

蠻:有,但要中很難,所以是湊熱鬧的。

阿綠:蠻~~那要好好狂吃台灣小吃。

蠻:大約一個月左右。

孟華:才一個月呀~~~^^~~~

蠻:對,我要儘量吃到爽………快為止!

舒:是啊,好短,短到恐怕我們催不出一本書哪。

浮水魚:呃…走的時候還可以偷偷帶鍋底上飛機~^^|||

蠻:沒辦法,我太賢慧了(閒在家裡什都不會)家老公怕我一去不回,

阿綠:想到阿蠻的家有閒妻~~哈哈。

蠻:我會儘量寫……

蠻:家有閒妻怎樣?

舒:蠻,看到這句話,身為老讀者的我,今晚一定可以睡得特別香啊!

孟華:是的~~

蠻:說到香,我就想到蚊子

舒:蠻……妳妳妳……妳別咒我啊!

蠻:不是啊,我跟蚊子太有緣了,一屋子人十來個,專挑我叮。

舒:這麼說,蠻跟香一定惺惺相惜嘍?難怪會寫個獨身女人香。

蠻:沒錯的,我對香情有獨鍾,丁香也是一香,蠻人在台北。

阿綠:沒阿~~你剛說你太賢(閒)慧。

蠻:怎麼,這年頭不時興自己讚美自己嗎?

小法師:這年頭不流行自己讚美自己了,現在流行把事實說出來!

蠻:原來如此,要直條一點好,因為台北捷運通了嘛。

小法師:呵呵~~

孟華:打個岔,再四分鐘,讀書會就結束了,不好意思,今天總丟一些怪問題給妳們,但老話一句,謝謝大家來參加,也歡迎大家繼續留下來閒聊,關於《情未央》與《情之森》,在寫的時候,對於人生的抉擇這個問題有種很強烈的無奈與必然,簡單做結,^^~~,如還有疑問的朋友,歡迎po在板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