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筆生花】穿越時空的言情小說



夢筆生花讀書會
主題:穿越時空的言情小說



<前言>
這回讀書會採取較輕鬆的閒聊方式,而關於幾本主題小說,尤其是《吻了五個世紀》,我個人認為這本書值得討論、分享的地方有許多,所以想以書面做報告,請有看過小說的人,多發表心得評論。
這次讀書會後半段衍生到另一個關於"中國古代酷刑"的話題,因為內容頗為…,嗯…,有點嚇人,我想就不公布,藏私起來了,不准抗議,嘿嘿!我會當作沒聽到!^___^

孟華:今天人不多,應該可以聊的很盡興。

ellen:華,可是我沒做功課……

孟華:放心,今天的話題,不會像上回一樣。

ellen:嗯~~

舒:ㄟ……我也沒有時間特別去做功課,只好用記憶……拼了!

ellen:我也是,只能憑記憶了。

孟華:今天的主題是"穿越時空"的言情小說,時間已到,我要開始囉,各位。

舒:嗯~。

孟華:現在先請大家把腦袋淨空~~~來個假想題,如果妳有穿越時空的能力,妳會想去那個時代玩呢?伊雅,請說。

伊雅:嗯,我大概會想去古埃及一樣,就像尼羅河女兒。

飛霏:大家晚安。

孟華:不錯喔,飛霏,來得好,我正問大家如果有穿越時空的能力,會想去那個朝代,那 jane呢?

jane:我…不一定吧…

孟華:幻想一下吧。

飛霏:我想回到雅典城邦時代。

柚熙:想到戰國時代去。

舒:華,這題我猜到了!哈哈哈!(今天在想讀書會如何進行的時候)中國的話,魏晉南朝。

飛霏:我也想回到戰國時代。

tea:我想去,唐朝看看滿街胖美女。

閑人:欸,唐朝吧?太胖不會被岐視。

孟華:舒,有默契^^…大家能不能說說原因?

流雲:盛唐時代。

jane:每每看到什麼XX之謎,就會很想看看原因是什麼…

舒:西洋的話,我跟飛霏一樣,想回古希臘;第二選擇是十八世紀末。

如祥:我想到中古的歐洲,一個充滿神秘色彩和幻想的年代。

婕子:我也想去唐朝~~

孟華:是因為唐朝是盛世嗎?

tea:我想去看埃及女王。

柚熙:其實戰國時代也有他獨特的浪漫。

飛霏:我覺得雅典城邦是民主的開端,想跟伯拉圖對談。

如祥:古希臘也不錯。

昭:唐朝…,因為女生可以自由在街上走動。

悲楓:到民初。

閑人:看看伊斯蘭文化全盛期也不錯喲。

舒:是啊,我想跟蘇格拉底在街頭辯論……^++++^

流雲:異國風情和開放的時代(唐代),嚮往。

昭:不然女孩在明清的話~只能關在房裡觀光。

孟華:這個好~~,我是想跟柏拉圖啦。

飛霏:對丫,有時面對面聊天還真是不錯呢。

tea:我想去找莫札特。

悲楓:我想當個軍頭。

孟華:先跟大家說一聲,今天會比較輕鬆的閒聊,慢慢地再談一些相關話題,所以不採點名了,大家自由丟出。

昭:呃~孟華~妳們都沒考慮到語言隔閡嗎?~好多穿越時空的小說都沒注意到語言的不同。

ellen我想跟李白。

飛霏:我想跟張儀對辯。

舒:我喜歡魏晉時的風流,或者躲到類似桃花源的塢堡裡去。

婕子:我想看看莎士比亞。

tea:我想去找聖母瑪莉亞。

孟華:飛,為什麼想單挑張儀?

如祥:去學古文吧!

孟華:ellen,為什麼是李白?

飛霏:因為張儀的歪理有時讓人不得不佩服。

孟華:閑人,那得優先看有沒有伊斯蘭文化了~~~

柚熙:想看蘭陵王。

婕子:如果我們跑到古代去,會不會聽不懂古人在說什麼?

ellen:呵呵~~~以前讀國文時,就很崇拜李白了。

婕子:畢竟當時背論語時也挺辛苦的。

流雲:古音和現代語音不同。

tea:我有時懷疑古人怎麼溝通的,不會聽不懂嗎?

昭:婕子~聽不懂應該正常~清代的官話是北京話~。

孟華:每個人既有穿越時空的能力,當然語言能力就ok,想像小叮噹就在你身邊。

飛霏:其實會的,尤其大陸的方言多。

閑人:嘿, 鄂圖曼帝國的後宮如何?

如祥:好像不錯呢。

舒:如果是明代以後,應該還好,除了口音之外,日常用語不會太艱深。

孟華:嘩!連鄂圖曼都來了,我會去古印加帝國。

tea:我想去法國參加法國大革命啦。

孟華:tea絕倒~~。

流雲:嗯,上古音差異比較大。

tea:呵呵。

昭:舒~中原古音應該該台語相近吧?

如祥:馬雅,古文明之謎。

閑人:tea不好啦, 法國大革命粉血腥滴。

舒:是的,閩南語接近河洛話。

柚熙:昭,那不是聽起來怪怪的?

流雲:台語只是閩方言的一支而已,差異應該還是很大。

孟華:大家挺懷古的,那我又要再丟一個問題了~~~

tea:歷史剛好學到,滿想去看路易16ㄉ

孟華:你們有想跟那一位古人談戀愛嗎?

昭:舒~不過有網友在爭論~是台語還是廣東話近似中原古音。

婕子:法國大革命,讓我想去歐斯嘉~~

舒:路易十六很可憐耶……:

閑人:tea是想看他的皇后吧?

ellen呃~~~

舒:昭,這我不熟,也許流雲比較清楚。

ellen:談戀愛?!

孟華:是呀。

tea:他死前的那一刻才像個真正的君王。

流雲:昭,你所謂的古音是指多古?

tea:我都很想看ㄝ。

昭:柚熙~這樣說吧~我們自己祖父母輩的語言我們就常聽不太懂了。

孟華:我會很想跟"霍去病"喔。

如祥:不要,和沙豬談戀愛,噁~~~

ellen:郭靖吧^^

舒:呵呵~我最想看我的偶像~張良。

昭:流雲~應該是清代以前~漢唐吧。

閑人:還素中意令狐沖啦。

tea:我想和唐太宗。

ellen:華,是因為看了黑潔明的書的影響嗎?

柚熙:昭,還是有點難聯想。

昭:閑人~呃~金庸人物不會出現吧?

舒:如果我是學醫的,就要到三國去挽救周瑜的生命。

tea:或是乾隆。

孟華:不是,早有這個想法,所以當黑的書出來,我不禁大喊真有默契。

昭:柚熙~喔~只要知道口語會有分別就成。

流雲:語音的時代分界在魏晉時代,清代算近古音了,漢唐代算中古音喔。

閑人:抗議:霍去病的型象也受小說影響了啊。

柚熙:昭,嗯。

ellen:為何情衷霍去病呢?

昭:舒~寫海盜比爾那位~不就有寫水滸裡的人物?

孟華:那,如果大家像古靈小說《夢世界》一樣有能力,有沒有希望自己有某種能力可以改變歷史上的某一個事件?

昭:孟華~抱歉~沒看過夢世界。

tea:我希望能阻止珍妃投井。

飛霏:西安事變。

孟華:嘿嘿!假設自己有超能力。

昭:我想去看看雍正到底是被殺還真是病死?

ellen:嗯~~應該不會吧

悲楓:因為霍去病是一種病。

流雲:那歷史就失去悲劇性了,還是不要改變吧。

孟華:飛霏,握手~~~

閑人:及時殺了希特勒。

如祥:改變嘛,歷史沒想過,不過自己的過去就想改。

昭:tea~呃~妳阻止了珍妃~可慈禧太后還是會要她死啊。

tea:ㄜ,呵呵多活一點啊。

孟華:如果可以的話,我還希望抗日戰爭不會發生咧。

tea:或者是去看看西施到底有多美。

ellen:因為包袱太沈重了。

昭:孟華~那諾貝爾別發明威力強大的火藥不更好?

孟華:閑人,怎麼說?

柚熙:別讓慈禧當皇后。

閑人:集中營啊。

孟華:火藥不是中國人發明的嗎?^^

婕子:tea,我也是想看她有多美,受電視影響~~

流雲:我也想看西施…還有歷代被稱為禍水的美女^^

如祥:阻止飛機的發明?

孟華:還是要說愛因斯坦別發明原子彈呢?

tea:也想看貂蟬。

飛霏:我想沒慈禧也不能成就孫中山吧。

tea:我想去當武則天的手下。

昭:tea~貂蟬是虛構人物。

閑人:埃及豔后也粉吸引我喔。

tea:ㄜ…是嗎?

孟華:凱薩大帝?屋大維?

昭:陳某的漫畫火鳳燎原裡~就安排個美貌太監假扮貂蟬~挺特別的劇情。

如祥:不如消滅文明吧?只要有文明就有戰爭。

閑人:老實說我對美女興趣比較大。

柚熙:想看源義經長啥樣子。

舒:還有獅心理查時代的諾丁漢,可以去找羅賓漢。

孟華:昭,那是男男的?

昭:閑人~不是說埃及豔后有雕像?據說不是很美。

舒:柚熙,抱抱~我也要去看源義經~~~

閑人:如祥是說要毀滅世界喔。

飛霏:我比較想看虛構的光源氏。

孟華:舒,妳對中古世紀的歐洲有興趣嗎?

昭:孟華~不是喔~陳某是香港漫畫家~這套很推薦~主角是司馬懿。

舒:還有到古印度,去聽釋迦牟尼說道。

昭:飛霏~光源氏是真有其人吧?

舒:華,我蠻有興趣的(想想~好像覺得每個時代都很棒)

如祥:呃~我~~不是這個意思啦!

閑人:舒…佛祖有女弟子嗎?

舒:還很想去找米開朗基羅……

柚熙:舒,呵呵…,遇到同類,我還想看源賴朝和平清盛。

飛霏:他不是紫氏部的小說嗎?

孟華:嘻!大家說實話,會對這些人物有興趣外,除了因為歷史赫赫有名外,有多少是看一些小說,漫畫而有主觀印象的呢?

流雲:有光源氏這個人喔。

昭:飛霏~小說不代表全是虛構人物喔。

舒:閑人,我不清楚釋迦有沒女弟子,不過我想他傳道應該不會有性別之分吧?

jane:光源氏不是虛構人物嗎?

閑人:其實古代的審美觀不同,美女到了今日可能沒那麼美了。

舒:柚熙,沒錯沒錯,還要看弁慶。

昭:我想看織田信長。

柚熙:舒,我還想參予源平之戰呢。

閑人:俊男也是吧?

流雲:閑人,世尊有女弟子。

舒:我也是,我願意當義經的家臣,護衛他~ 還有看靜御前~~~

閑人:我會去學武。

昭:西方比較方便,他們通常肖像都很像本尊。

孟華:舒,妳是看了那一本,愛上義經的?

飛霏:說到源義經讓我只想到曾扮演他的東山紀之。

如祥:呵呵~我對哲學有興趣,很想見見蘇格拉底。

流雲:早期不允許女眾出家是因為戒律和苦行問題,後來就有了。

舒:ㄟ……一開始是孤星望月。

舒:後來是最近看了一部漫畫(我在妳的板上寫的那個)

孟華:我就知道~~~我也是。

昭:源義經不是傳說他沒死?

孟華:關於源義經的傳說有許多喔。

舒:昭,是的,日本還傳說他一路逃到亞洲大陸,到蒙古,即是鐵木真咧,日本人幻眠得很嚴重吧。

昭:舒~有套漫畫是畫源義經~好像叫甚麼源義經xx的

孟華:昭,也會想去探個究竟吧?

舒:哦?這我就不知道了,謝謝昭啊,我會去找的。

柚熙:舒,在高河優畫的源氏裡的弁慶可是個擅運籌帷幄的美少年。

昭:舒~嗯~日本的鬼怪也常扯上源義經。

孟華:其實想想,穿越時空的小說,不就是為了滿足我們的幻夢?

ellen:沒錯。

tea:有時覺得生在古代應該滿不錯的,可是很不方便就是了。

舒:其實,日本古代真的很有趣,而我們又多是從日本漫畫裡得來的靈感。

昭:這個嘛~如果我們能穿梭時空~一定會有人忍不住改變歷史。

孟華:就是呀。

閑人:看看書上人文薈萃的年代呀。

舒:如果是在古代,一定要生為男性,女人實在太苦了。

昭:舒~其實中國遠古傳說也十分有趣。

tea:很想學輕功和點穴。

昭:tea~點穴現在還有流傳啊。

柚熙:tea,我也很想學。

tea:可是似乎沒有那麼神奇。

舒:會會會,歷史有太多遺憾,如果不小心回到過去,我肯定會把持不住……改變它。

昭:tea~只是不太可能跟武俠小說一樣誇張就是。

閑人:舒,當無所事事被豢養的女人也不壞呀。

舒:呵呵,可是不自由。

如祥:可是還要纏足哩。

tea:而且會很無聊ㄋㄟ刺繡,彈琴ㄜ…

昭:歷史一改變~結果不是我們能預想的~何況有些事是無法改變。

柚熙:昭,在盧貝松的企業戰士裡,表現的輕功可以跟中國的闢美了

閑人:欸,自由是現代人的玩意兒,你怎麼知道古人沒他們的自由?

孟華:所以在你們看過的"穿越時光"小說中,有那一本讓你們印象特深,或是朝代合,或許是解決事情的方法是妳們想要的(幻想過的)?

舒:對我來說,印象最好的(不敢講深)就是《吻了五個世紀》。

孟華:《吻了五個世紀》正是我想要的解決方式^^

舒:古代女人不大可能有自由……^^||| 當男人還比較有可能點……

流雲:其實電影裡也有很多這類穿梭時空的題材。

閑人:企業戰士?我對盧貝松近來的作品粉失望。

舒:流雲,沒錯,回到未來。

如祥:楊舞和黑潔明那本……

昭:喔~忘了推薦另一本穿越時空的小說《月亮女神》。

昭:柚熙~駭客任務也一樣~^^

孟華:如祥是說林如是那一本嗎?

ellen:蘭京的《靈幻格格》。

如祥:是。

孟華:昭,駭客任務是算穿越時空的嗎?

流雲:扭轉未來、黑洞頻率等等也跟改變歷史有關。

閑人:我喜歡《郎君魂》,歐倩兮的。

婕子:《挑弄銀鐲情》,因為感覺像尼羅河女兒~~

流雲:我也喜歡《郎君魂》。

柚熙:那是在 taxi2之後拍的小電影,企業戰士多半都是演員親自展現真功夫的。

昭:柚熙~喔~我還沒看過企業戰士~以為兩者都是吊綱絲,之前在報上看到一篇短篇小說~主角具有穿梭時空的能力~所以當她做錯一件事時她就穿過時間之門去改變錯誤。

tea:真的假的?

昭:孟華~呃~駭客任務不算穿梭時空~嗯~有些難解釋。

閑人:昭:那麼好康?

婕子:最近的電影"救世主"也是類似的題材,

孟華:駭客算是比較另類的。

舒:倒是想到一個,不只是穿越時空,而且是不死的:高地人。

流雲:以前見深雪也寫過一篇短篇,歷史雖被改變了,但宿命依然無法改變,挺嚇人的。

柚熙:昭,駭客任務特效味較重。

昭:主角事業得意~也有個條件很好的男友~結果有一天她男友提分手~她很震驚,她不斷的穿越時間之門~想找出到底是甚麼地方出問題~讓她男友想離開她。

孟華:我有些好奇,如果從比較科學的觀點來看,你們會覺得所有的時空都是同時存在的,只是在不同的空
間?

如祥:同意~

流雲:其實我倒不很欣賞《吻了五個世紀》的處理方式。

tea:孟華,我相信ㄝ。

舒:華,我相信。

昭:結果不斷的找尋~這也不是那也不是~就這樣迷失在時間之中。

閑人:相對論好像就素這樣說滴。

婕子:或許吧。

孟華:流雲,說說看。

閑人:欸,阿華沒把最後一章po出來…

孟華:是我在邊打《吻了五個世紀》,有這樣的感覺。

流雲:最後女主角雖然回到現代,很合理,但在男女主角穿梭時光的過程裡有小瑕疵。

孟華:流雲,妳是指男女主角每次嘿咻過後,就各自返回自己的時空嗎?如果是這一點,我跟妳一樣,也很
有意見。

流雲:華,這也是一點啦,雖然是同一個靈魂,但畢竟是不同一個人了。

孟華:如果要挑那本《吻了五個世紀》,其實有許多邏輯問題都不通,但……自動把它忽略啦!^^lll

昭:如果說到磁場~那男女主角應該不能碰觸到彼此才對。

昭:孟華~最顯著的例子~就是所有動物的成長壽命不同~。

如祥:其實我覺得《楊舞》比較像科幻小說。

孟華:昭,妳是指?

昭:孟華~看過一個理論~因為時間是各個點同時存在~所以狗的一年跟人類的一年~長短影響就不同。

流雲:《楊舞》兩本續集的確像科幻小說,不過第一本楊舞還好。

孟華:嗯,對昆蟲而言,一天即是一生,是這樣的感覺嗎?

柚熙:其實我也認為一個地球裡存在著許多不同的時空,就像時常有黑洞的產生,因為同時存在間的接觸點產生的裂縫。

流雲:嗯嗯,贊同。

如祥:柚熙我同意

昭:孟華~沒錯~不然我們很難去解釋~同樣一天~為何有些動物就生長速度那麼快?

tea:我們理化老師說時間是很虛幻的東西,沒有知道到底什麼是時間?

流雲:山中方一日,世上已千年。

閑人:磁場不穩啊, 空間扭曲啊,時間應該也跟所有其他一樣沒有“絕對”。

孟華:茱德這麼做,實在很不人道。

柚熙:或許跟光速也有關聯。

如祥:對,真奇怪。

閑人:所以黑潔明寫的只是女主角的靈魂回去,好像比較合理?

柚熙:因為光速可以任意穿越時空。

昭:閑人~席絹那本不也是靈魂?算借屍還魂。

流雲:哈哈,的確,娛樂性還滿強就是,主角互動也很動人。

閑人:對嘛, 反正規靈異纇,又不是科學手冊。

昭:有人研究過~如果太空人登上太空繞行一年~當他們回到地球時~地球往往已經過了一年以上歲月。

孟華:這個會扯到靈魂與肉體的關係,學問挺多的,就像我們選擇愛靈魂或是愛肉體了。

如祥:不過蘇幻兒的舉動在當時很驚世駭俗。

柚熙:如果凡事都要太強調邏輯性,那就沒啥好玩了。

昭:孟華~電影夢中人就講這個~^^~很美的片子。

如祥:那倒是真的。

婕子:每個超越時空的人在古代都很特立獨行~~。

tea:介紹一本書:時間簡史~~很深奧,有興趣的人去找來看看吧。

孟華:如祥,這幾乎都會如此呢!其實像我們剛剛說的,如果我們有能力回到古代,不也就是希望藉著我們現有的知識,去改變這個世界嗎?

昭:柚熙~呵呵~看類型~推理小說就得強調邏輯~^^

閑人:其實也是大家都把靈魂想成像電磁波或光波一樣的東東才會有這種邏輯。

流雲:亦舒的小說有很多「再世為人」的例子,換了新的軀殼後其實靈魂宿主會沾染原軀殼的部分習氣,很有意思。

舒:另外,還有一本叫做《時間地圖》(商務),內容是說各地各時的人對時間有不同的認知。

昭:孟華~聽妳這樣提~我想到尋秦記。

如祥:嘿,劇情須要。

婕子:阿華,我們也只是普通人,要如何改?讓主角避開該受的劫難?

孟華:是呀!尋秦記應該很典型。

流雲:但是很不欣賞項少龍,唉。

舒:呃,非常不欣賞項少龍……

孟華:婕子,我會很IQ的說,既然賦予我們穿越時空之能力,必有不凡之使命是也。

如祥:同意

昭:以前有個美國影集時空怪客~就是科學家透過儀器回到過去~然後改變歷史

柚熙:昭,我是指言情小說,他本身就是在製造不可思議的,滿足虛幻欲的小說

柚熙:昭,我這樣說不知會不會太獨斷?

孟華:昨天才看到一個影片,內容是講是跟羅斯威爾外星人有關的,男主角利用羅斯威爾外星能力,穿越時
空"改變"歷史。

如祥:我覺得改變過去很不道德。

昭:孟華~說到這,有套卡通~超時空幻境~主角穿越時空到異空間~偏偏他還是凡人一個~。

閑人:咦?大部份科學家在發明時光機時不都強調不可改變歷史嗎?

舒:是啊,回到未來最明顯了。

昭:柚熙~呵呵~言情的東西我會當漫畫看~所以誇張是能接受的。

如祥:我也是。

柚熙:但只要那個科學家一但回到過去,其實歷史已經在改變了,所以科學家有時是很矛盾的。

孟華:我想大家應該都會發現了,透過"穿越時空"的幻想,滿足我們內心可以改變已發生的歷史幻想。

孟華:"改變"是個關鍵呢!

柚熙:是說到重點了吧。

孟華:如果不"改變"某些事,千辛萬苦回到古代,還要忍受古代的不方便,只為了跟可能連"女權"都不懂的傢伙談戀愛,頭腦壞了嗎?

昭:孟華~因為人往往會有著=「如果當初不…,那現在就…,之類的遺憾。

流雲:但是有一些是不算改變的,只是變成歷史的一部份,加入循環。

閑人:“見證”不好嚜?

柚熙:華,你的觀點就是在於想改變的慾望吧。

婕子:假如有個人回到過去醫好了周瑜,那死掉的名人會不會換成了諸葛亮?

流雲:回到過去這件事在時間線上就變成歷史必然發生的一部份。

昭:閑人~人不是神~很難做到無動於衷~

孟華:嗯!就我個人而言,會比較傾向這。

如祥:對~

孟華:但閑人亦說中了我另一個渴望,那就是…見證,見證某些歷史的"真實"。

昭:電影似曾相試~有個地方真算是謎~到底那隻錶最早是誰的?

閑人:可是有時只是想印證一下,有點像觀光。

浮水魚:昭,我也想過那個問題…

婕子:昭,我也有相同的疑問。

孟華:昭,妳這個問題,有點跟雞生蛋類似。

舒:婕子,如果周瑜醫好了,我相信三國歷史會大大改觀。

柚熙:是啊,其實歷史世人寫的,其中的真實性其實有很大的爭議。

昭:孟華~如果是靈魂像看電影一樣回到過去觀看~那倒還好~要連肉體一起穿越~很難做到七情不動的旁觀。

tea:真實跟流傳下來的通常差很多。

昭:孟華~沒錯~就是起源的爭議。

閑人:換了另一個方式寫歷史又如何?

柚熙:其實我認為歷史是可以改變的。

舒:昭,我亦作如是想。

昭:浮水魚~那妳可有解釋?

tea:如果秦始皇不焚書說不定…

如祥:為什麼?

浮水魚:昭,你指什麼?那隻錶?

柚熙:因為我們現在所知道的歷史也說不定有大部分是為了掩飾而捏造出來的。

孟華:閑人,說到觀光這個問題,讓我想起另一部電影,未來會有一些人,搭乘著某個時光機器,跑到會發生災難的現場觀看。

流雲:哈哈,華,那些人可能made in Taiwan。

婕子:tea,如果他不焚書,知名度會少了那一滴滴~~

閑人:我沒這方面的問題,這個人不死換那個人死,遠的來看,有差嗎?

tea:說的也是…說不定被焚的書中有什麼"曠世鉅作"也說不定。

昭:有誰看過雙面妮卡還是雙面甚麼?講的就是女主角如果晚個十分鐘回家~就不會發現男友外遇~如果早個十分鐘計會撞見之類。

舒:雙面情人

閑人:去看龐貝古城被埋時的慘狀嗎?謝啦。

婕子:看過~~

柚熙:有個電影很有趣,再有時光機氾濫的未來裡有一種另類的觀光行業。

孟華:我會想看秦始皇,想知道這傢伙到底有沒有人性?

流雲:對,雙面情人,不過這部應是雙線發展。

舒:不是雙面薇若尼卡,雙面薇若尼卡是說兩個長相一樣卻毫無關係的人,在異地各自的故事。

昭:閑人~要這樣說~只要是人都會死~那何時死不都一樣?

tea:兵馬俑…虧他想的出來。

流雲:秦俑這本書有對秦王提出辯解。

柚熙:就是參與過去的災難現場,也跟華所說的見證大同小異。

孟華:昭,那樣的安排其實很奇妙,一個時間的錯過,人生可能就大不同了。

浮水魚:華,回到過去看秦始皇,可能會像現在在看阿扁一樣~。

melody:婕子,我也覺得若時空有定則的話,應該是讓那個人起死回生,就會讓某個人死。

婕子:melody,我也這麼覺得~~

舒:tea,秦俑一點都不意外,古代本來就有活生生祭的case,在西周時發展出俑的概念,只是俑的概念曾被孔好夫子痛批過,他認為這種意念殺人也是殺人。

浮水魚:阿舒是專家。

tea:可是也太…,多了吧!花費多少人力啊?

昭:孟華~嗯~所以中國人會習慣歸為命。

孟華:或許在每個人的潛意識中,都會希望自己的人生有很多回"再來一遍"。

舒:呃,我不是專家……^^||||

如祥:我相信宿命。

柚熙:就像鐵達尼沉沒之前你就在現場觀看。

流雲:有一部電影講土撥鼠日的,很久以前看的,忘記片名了,有人知道嗎?

孟華:流雲,看過。

閑人:有有有!土撥鼠日,粉有意思的片子。

如祥:世界上沒有如果。

流雲:還記得片名嗎?

昭:舒~活人生祭~日本以前習俗也常有。

舒:我想原始社會都有喔,活人生祭……。

柚熙:不過見證的那個人只是為了感受死亡之前的那一瞬間快感。

流雲:一天一天不斷的重複,構想很棒。

melody:在台灣好像翻成「暫時停止的一天」。

孟華:這部片子好像是幾月幾號,前幾個禮拜,才在HBO看到。

閑人:流雲不好意思我只知法文片名。

昭:嗯…,還有部電影,天上人間~不過這比較算是轉世。

如祥:12月25日?

流雲:閑人,沒關係呀^^

柚熙:流雲,是在說一個記者到一個小鎮採訪的事嗎?

流雲:袖熙,詳細劇情我忘了ㄟ,只記還有主角一再重來同一日的情節得土撥鼠日。

柚熙:流雲,最後那男主角終於明白時間會重複的原因了,最後他明白他的真愛在等待他。

流雲:袖,那就對了,很好的寓意^^,不知道是不是人都有想要試試與現在不同生活的渴望?

閑人:柚,我覺得有意思的是男主角本是個癖子, 因為不斷重複的同一天而改變了。

流雲:柚,我想最感人的主角終於明白把握當下,珍惜現在的領悟。

孟華:雲,"再來一次"……希望人生可以過的比現在更好,更完美吧。

柚熙:閑人,他還會算時間搶銀行勒。

閑人:對呀,最後一次最誇張了,集所有好人好事之大成。

流雲:但是我一直很渴望試試看過過不同於現在的人生,可是再來一次有時必須面對的事不想再重來的過去呀。

如祥:有聽過意大利那個半牛人和迷宮的故事嗎?

流雲:我覺得還是現在最重要。

昭:孟華~就像我剛提的那顛短篇小說一樣~一再重來不一定就能解決一切。

孟華:嗯!其實像我玩電腦遊戲一樣,尤其是角色扮演的,不管再怎麼重試,因為個性使然,還是會那樣做,所以結果也就差不多了。

閑人:贊成阿華。

浮水魚:有關再來一次,我會想到有一部恐怖影集,主角在法庭中被宣判吊刑,然後又醒來,又重來一次吊刑。

舒:其實我不會想重來耶……不管如何,我覺得走一次就好了,要不然好累。

melody:舒你的觀念跟電影「進未來」(big)女主角一樣,她也不願再年輕一次。

melody~在最後十四堂星期二的課書裡有一句話~青春是青澀的滋味~老年有老年的美。

閑人:魚,我有印象,是不是像個夢?

浮水魚:閑人,對!可是主角根本不知道是不是夢~

柚熙:不過那是再強調對於整建是造成的遺憾而執著的意念一直駛事件重複,直到犧牲了自己阻止遺憾的發生,時間才又開始不再重來。

孟華:哈哈!可又會扯到前世今生去了~~~

如祥:舒,同意

婕子:所有的選擇只有在做決定的剎那是不會後悔的,即使重來一次,我想還是如此~~

閑人:我也不會想重來。

tea:可是你這輩子沒達成下輩子會重新來過。

閑人:因為他記得所有細節,還跟同伴描述有沒有?

柚熙:我也不會想重來,其實不管是何種決定,我都當作是一種對人生的摸索。

孟華:說到這,請大家暫時把場子交給我一下了,之前,我們常談一些主題,如前世今生,穿越時空,超能力等等言情小說,總的說來,都是在實踐我們內心的渴望,一種與現實世界不同的寄託,而浪漫的我們,也增加了愛情的原素,使我們的閱讀冒險更生動,更有意思,我想這就是言情小說的魅力。

孟華:在2001年最後一場的讀書會,我很感謝各位陪我玩了這一年,雖然摸索了好久,還是沒有將讀書會的進行方向摸的很清楚,但……我現在是想,這就像是一趟旅程,在討論的同時,也跟大家一起分享了許多,或許下年度的討論方式不會是如此,但在此還是要很慎重的謝謝各位,言情小說的好看度真的就是在於其體裁多樣化,所以希望未來大家不要停止這份冒險呢!永保這份童心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