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筆生花】孟華《夏天》

夢筆生花讀書會
主題:孟華《夏天》



孟華:時間到了,大夥,我們就不浪費時間開始囉,今天前半段仍以書為主,那請有看過書的朋友,對《夏天》有什麼想法和問題就丟出來吧。

奇:請問華,妳為什麼想寫《夏天》這個故事?

孟華:這個故事在後記有提到,是因為在電視上看到"黑貓中隊"的故事,所以就想寫飛行員的故事,而且是在那個時代的故事,但,我之所以會選擇"穿越時空"這樣的 方式回頭去看這個歷史,是因為那個時代辛酸的會讓我想哭,即使它是那麼的真實的存在著,不管是對那時候的人,以及環境…,我只能以第三者的眼光去看待,而沒辦法以第一人融進去~~,我想將那群人用他們的生命去付出的熱情,不管是為國家或是為人,都是那樣的執著,能夠說出來,讓更多的人知道…,或許是一種羨慕吧,所以就寫了這個故事。

syi found the book online last two daysread already the book's theme is "do the things now" but why when "zhong zhe fu" come back to present he didn't show himself immediately and have to wait for 1 year

孟華:呵,那是他鬧彆紐啦,其實,再回到2002年和郁蘭相會的鐘澤夫並不是原來的那一個鐘澤夫,他是一個全新的人…

ling:鐘澤夫是以什麼身份在2002年出現呢?會作長久逗留嗎?

孟華:因為有許多事我並沒有在書中講的很清楚,但是…在看待這個時空問題時─

如祥:我覺得郁蘭和鐘澤夫的關係寫得有點單薄耶~好像有種可有可無的感覺。

孟華:我先問大家好了,完全看不懂那個時空穿越那一部分的舉手。

如祥:我~

安 :我很喜歡本書中當"未來"與"現在"在 "過去"相遇相知和相戀的感覺。

syunderstand a little bit but still have some doubts

優遊:我只看頭和尾,那個時代我完全跳過去。

孟華:哈哈,^^lll 有看懂的嗎?

章筑:還可以吧。

孟華:優遊,那妳可能錯過我的重點了。

閑人:sy:要!

優遊:老實說那是因為我不喜歡那個時代的故事,無關作者或內容。

安 :特別喜歡看"過去"的那一段。

孟華:好,接下來因為扯到我的設定問題,所以會長一點篇幅,請大家別介意,優遊,無妨,我在寫那個時
代時,我也做了很久的心理建設。

章筑:我很喜歡耶。

孟華:對我而言,會發生時空穿越的問題,絕對跟時光機器的發明有關係,至少,抱一點夢幻的想法,我相信未來可能會發明出來。

優遊:不太好吧,那樣全都亂了。

孟華:所以有個從未來"鐘澤夫"出現,造成了時空變動,優遊,我前言有說喔,那是夏日做的一場夢喔。

優遊:我指的是時光機器的發明。

孟華:對呀,就是會亂呀,如果有人操縱不小心,我假設未來有個井然有序的社會存在,操控著這一切,所以並不是每人都能進行時空之旅,而為何鐘澤夫的死亡才能成全樓郁蘭的回去…

孟華:大家看過一部電影嗎?之前在我讀書會中提到的,"最長的一日",土撥鼠日的那一部,男主角反覆的度過同一天。

優遊:看過。

如祥:但鐘死→郁蘭不是應該對回到過去沒有記憶嗎?

阿綠:沒看過。

閑人:不過電影的情況表達得有點滑稽。

孟華:這一天所發生的事都幾乎會不斷地重覆,當然男主角插手改變了,使他的自己人生和個性變的更美好後,才有繼續走下去的可能。

如祥:我知道這電影。

sythat's also one of my question they should have eliminated "yu lan"'s memory right

孟華:因為樓郁蘭沒死,所以她是延續之前的生命繼續活著……從她不小心跨越到過去的那個時間點再一次開始,如果大家把時空看成平行狀態,人只能存一個時空,而不會同時在不同的時空。

安 :嗯,贊同。

孟華:這樣的想像可以出來了嗎? 呼~~~

syokcan imagine

ling:ok

孟華:關於鐘澤夫為何會再出現在2002年跟樓郁蘭相會,這故事之前是打算寫成短篇要放在下一本作品後面的。

章筑:可是妳裡面好像有提到會在同一時空出現兩個郁蘭不是嗎?

孟華:那是指如果時光機器操作不當時,送錯了時間點時,才會發生的,樓郁蘭在回到現代時,是在她母親結婚懷她之前的時間點呢,也就是不會在同一個時空,有兩個她的存在,這也就是我的設定,好,關於這部分的問題,還有人有疑問嗎?

孟華:回答sy 之前的問題,鐘澤夫,再重生後回到"2002年",其實他對樓郁蘭也是抱著陌生的感覺。

ling:??

孟華:所以他也花了一年時間在觀察她呀。

孟華:好啦,結論也越扯越長,敬請期待番外篇,大家不要打我~

安 :ok 請問華,如果妳有機會搭乘時光機會選擇到哪個時代呢 ?(不論本國或外國)?

孟華:戰國時代,我想看諸子百家爭鳴的狀況。

安 :妳會想見到誰呢?

孟華:秦始皇,外國的話,我會想去看馬雅文化的興起,想知道是不是真的有外星人來地球玩?

如祥:華 (嗯,你……非常可惡,,所以一定要給你用力的催稿)

孟華:補充一下如祥的問題,這次的故事,別太用言情的角度來看它,因為我想寫一個好看的故事,更甚於寫好看的愛情故事,這次是我任性的嘗試啦。

安 :嗯,贊同,雖然言情部分不多但還是讓我回味很久^^

孟華:因為我必須老實的招認,我愈來愈不知道該怎麼寫好看的言情小說了。

如祥:可見故事很有味道…呵呵。

孟華:男人與女人之間的感情,已經探討了許多,我也不太曉得還能說什麼?

阿綠:阿華,我對反攻大陸那段印象也蠻深的吶。

syyupi like the book also though is quite different from your previous one but the feeling of sadness and the war is very touching

孟華:唉,現在看來更覺得難過唷。

ling:對於關為國家的犧牲,也令我想哭…

孟華:過去和現在一比,台灣這邊對兩岸關係定位模糊。

閑人:不得不啊。

孟華:以前,我會想為國家多做一點事,甚至犧牲也無妨(20歲以前啦),但現在…沒了。

阿綠:想到現在連唱國歌也都採播錄音帶……

閑人:嘿!高中時咱也素愛國青年喲。

阿綠:甚至沒人要開口唱國歌了。

孟華:嗯,真的是這樣。

閑人:嗯, 阿綠說的是什麼場合啊?

阿綠:閑人,學校啊…

孟華:這次在看過去那個時代的事情,雖然覺得他們好傻,怎麼會被那些政治人物洗腦,牽著走時,覺得有點好笑,可又不得不折服----至少,他們還有個信仰,還有個堅持……

閑人:呵,現在升旗都放錄音帶啊?哈哈!

阿綠:就算正式場合也不太唱了。

安 :嗯,現在安逸的生活真的讓我們感受不到過去生活的辛苦,華在書中描述的一些場景真的讓人心酸。

章筑:那不然以前升旗是怎樣?

symay be it is different i love my country but we dislike the government never think of doing something for it

阿綠:以前都要站起來,脫帽加上鞠躬的勒。

孟華:嗯,在教室也是如此喔。

阿綠:以前是有樂隊奏樂,大家一起高聲唱國歌的。

synow you all don't need to stand up when sing national song

孟華:聽到國歌和升旗歌時,會站起來。

阿綠:三鞠躬禮~~哈。

閑人:吼,講到先總統蔣公還要立正呢。

孟華:ㄟ現在都坐著,如果我沒記錯的話,大學很少有升旗典禮的, 閑人,現在沒了。

章筑:我們高中也是樂隊伴奏啊。

阿綠:根本沒啦。

孟華:關於本書最複雜的時光問題被我模糊帶過後,各位對於本書還有什麼問題嗎?

閑人:大學還是升旗…,不過學生不用參加啦。

優遊:會不會跟我們沒國家可認同有關?

孟華:優遊,我想有的。

優遊:現在只認鈔票。

閑人:嗯,我想國家民族主義在漸漸淡化中,這是一般趨勢。

sy from the time of war to the war finish you just use a few sentence to say about "yu lan's" life will it be in the next book

閑人:還有續集喔?

孟華:嗯,我會把短篇故事放在網站上的。

孟華:閑人,我沒那麼自虐。

阿綠:阿華,人家還想看妳的校園故事…小聲ing。

孟華:其實《夏天》這個故事對我而言是很完整的。

安 :我期待喔,誠如華所說的鍾立夫是一個新生的人和郁蘭應該有不同的互動。

閑人:懵大姐,開開金口吧。

Can't type Chinese……

閑人那就打英文咩。

syyup i also type in english mah

孟華:但我也不得不承認,在我的心中很完整,可沒聽過我解釋的大概都感受不到。

okay okay

孟華懵大姐~~~~

Hi Hua! (Hug)

孟華抱妳一下崇拜妳~~

閑人:欸,作者最大啦。

I haven't read it yet but I enjoy books that explore more aspects of "love" not just romanceI look forward to receiving it

孟華:我掙扎過啦,但我想到底要在書中說的那麼清楚,還是多保留一點想像空間給妳們呢?閑人,妳讓我開始內疚了。

sythen please faster write it for us

閑人:嘿,這就素作者的難處啦,讀者們只負責讀書。

孟華:之前如祥有問到一個問題,關於"宿命"~~,如祥,能不能說說妳為什麼會有"宿命"感── 看完這本書啦~~

如祥:因為到最後關還是死了…命運好像沒辦法去改變…。

孟華:嗯。

sy1sorry disconnected it's me lah sy

孟華:我對宿命的感覺是─沒那麼強烈,既不完全信,也不會完全不信。

Different choices can lead to the same ending but the process defines
histroynot the ending ah

如祥:劉邦興最後還是不能得到陳的心…(有點無奈)

孟華:可是我更相信,性格影響命運。

Everybody dies at the end…………

阿綠:懵大姐說的真好。

安 :嗯。

孟華:每個人的確都有選擇的機會。

sy1agreei mean "character determines your life" that's what my dad always told me
閑人這世上就是有努力了也達不到的事針對如祥的感嘆

孟華:如果關旭村,沁香,邦興他們不是這樣個性的人,他們的命運或許就會不同。

安 :是啊。

如祥:可是還是感覺無奈…(對人生有著無力感…)

孟華:在一些通靈人的看法中,每個人的確有先天訂下的命運, 就像已經錄製好的影帶,但同樣地,也還有一捲空白帶在旁邊運轉著,它在書寫另外此刻正發生的人生故事,內容可能是完全與那捲錄影帶相同,但也有可能不同喔!

Everyone has an empty space in their heart that they want to fill that is the "intent" of that person's life and each of us spend our whole life trying to find pieces that fit.

sy1if "qin xiang" can try to love "bang xin" they can have a better endingi read a book saying love--for proactive people it is a verbnot a nounwe can love someone when we see how good they are appreciate themaffirm them

孟華:所以在我的觀念中,命運絕對可以改變,的確,如果沁香願意敞開心胸的話~~~

Hua agree Fate is an excuse not to exercise one's free will and not to take responsibility of their choices.

sy1 not for herself she should try that for her children.

孟華:所以我才會說"愛"與"不愛"雖只有一字之差,但卻能造成天壤之別。

安 :嗯,自私和無私之間很難取捨。

章筑:嗯,可是會不會只有得不到的較令人嚮往?

孟華:應該還要補上一句,肯與不肯,也會有不同的命運。

閑人:這是一念之間啊。

安 :嗯,我一直認為一個人的小決定都會影響週遭的人事物。

如祥:不過人還是自私的生物呢………

sy1 that's true it is easy to say but hard to do.

孟華:人,必需要經過某些事物,才會有所成長。

安 :是啊,但在自私的同時希望還別做出損人利己的事才好。

孟華:盡可能不要被同一顆石頭絆倒兩次。

閑人:最糟的是損人不利己……

One man's freedom can be another man's death!

孟華:其實我現在翻自己的日記本會覺得很恐怖,因為同樣的過錯和問題似乎一直是同樣的,── 懵大姐,的確是如此呢。

閑人:懵的話牽涉到自由的界限。

如祥:呵呵 這就是人性…。

閑人:我想自由是以不妨礙他人為限。

Fatechoices and freedom are all tied in very tightly ah

孟華:有時候會以為是為別人好,但其實不然,一切出發都是為了自己。

如祥:所謂的自由應該建立在不傷害別人的情況下呢~

安 :嗯。自由還是要有正當的規則和秩序來維持較好,我很贊同華的話。

如祥:沒什麼人做事是無條件的。

是啊

Hualots of times we make the same choices/mistakes because we see things the same wayIt may be one's principlesor incorrect beliefs.

sy1 i think everything should have a border anything above or below the safety line it will hurt someone.

如祥:所有的出發點都是為了自己…無條件的愛本身是難以存在的。

孟華:這跟每個人的成長環境和性格都是息息相關的。

如祥:人哪…就怕自己吃虧呢……

Freedom cannot exist without laws otherwise there will be no order.

安 :嗯 贊同 可以請問大家是相信人性本善還是人性本惡呢?

如祥:呵呵,我絕對認為人性本惡。

sy1i thinkbothgood and bad

如祥是對的。

That's a question for Aristotle :]

孟華如祥也許當我們開始學習無條件的付出也許開始在做一些改變時必定會有些事情隨之而改。

如祥:所謂的道德是建立在人的獸性上呢……呵呵。

閑人:善惡必是並存的。

孟華:我也認為是善惡並存,兩種力量時而消長。

閑人:沒有惡哪來的善?這跟光與影的道理相同。

安 :嗯。

孟華:但我們可以選擇的是我們要什麼?

What makes one "bad" is choosing to do what is wrong when he/she knows it is wrong.

孟華:之前我曾面對到一個問題,那是蠻痛的感覺。

and that unfortunately is human nature - doing things against one's conscience.

如祥:人生呢 就是學習不要在處理問題時留下太多遺憾…呵。

sy1i always wonderif a baby is not raised up by anyoneanythingnot influenced by any moral educationwhat will he/she be

孟華:那就是發現跟妳最親的人可能是以"互相對抗"的方式共存著,而因習以為常而未察覺,被人點出這點後,幾乎將所有的關係都抱存著質疑和心痛感,但現在……我選擇要更愛和保護這些"敵對"的最親親人時,心情好過多了。

安 :嗯…,用最少的悔恨去看過去。

sy1conscience--is it told by teachers and parents or is it inside ourselves when we are still young

sy: there are different views on conscience but in general it is the knowledge of morality taught by our society that forms the foundation of conscience.

閑人:sy質問人的“原型”,老實說我不覺得有可能。

孟華:呵,真的是要少一些悔恨。

如祥:華這種情況我也有…我當時的態度可是覺得我和親人的關係很可悲…

安 :我想"相互對抗"的兩方也是彼此缺一不可的另一半。

孟華:祥,我了解,那真的不容易。

如祥:心中還有悔恨……,可是還是可以補救也是一種幸福……

HuaI have the same problem my 2nd sister and I are deadly enemies.

安 :若換個角度想越是相互對抗的雙方越是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人。

閑人:贊成安。

孟華:當做出這樣的選擇後,我會想自己該怎麼做,才會讓他們有幸福感呢,現在就只要持之以恆去做了。
如祥:同意安。

孟華:安,是這樣呀。

安 :我也掙扎過。

sy1 i also think that is impossible but i just wanted to know what is the really "natural" me if i am not educatedwhat will i be now

安 :後來不再鑽牛角尖一切都豁然開朗,現在我好愛我的家人。

孟華:沒有經歷過過去的一切,就不會成就現在的我們。

安 :是啊^^

孟華:我相信我們每個人會繼續以經營美好的人生而努力著。

I see the natural answer would be : you will be driven by your needs to survive and will do whatever it take to safeguard your survival.

如祥:沒錯,人生由無數的過去組成不斷地成長。

閑人:sy:欸, 這樣說吧?也許那種原型只能稱為“生物人”而非“社會人”,所以我覺得不是不可能,是沒啥意義。

sy1ehit is quite scary

如祥:sy:我個人認為人的本質除了獸性,就是一千種的瘋狂…(別打我)

sy1sometimes i got this feeling also "ru xiang"

孟華:再過幾分鐘,讀書會就要結束,先簡單做個小結─ "夏天"是我目前為止寫來最滿意的作品之一,不只是因為寫它寫的很快樂,很滿足,而是我開始找到了想創作的方向和目標,優遊,去看看中間的部分,或許那個時代不討人喜,但妳看我這本應該會比較少心理障礙。

閑人:華,繼續加油。

如祥:加油啊~阿華。

(clap hands)

sy1 hua we will support you

安 :嗯 我們會繼續支持妳。

閑人:不寫言情也沒關係喔。

孟華:閑人,謝謝,也謝謝大家。

優遊:嗯。

孟華:在此預告下一回讀書會的活動內容。

Only by writing what you want to write you will become a better writer

孟華:邀請到了紀真小姐跟我們一起聊聊她的書寶寶。

閑人:豎起耳朵。

優遊:期待。

閑人:哇!

Wahhhhhh…………(screaming)

sy1:great!

孟華:呵,大家要去挖書來讀囉。

如祥:啊?那我要去預習了(笑)。

閑人:會會會,沒問題!

sy1no problem

孟華:紀姑娘有好幾本作品可是會讓人心痛至極,超級催淚彈~~~

閑人:欸, 對了, 哪些是經典必讀的?

孟華:請預備紙巾在旁邊。

閑人:哪幾本啦!?

孟華:《留住一季春》,《繾綣柔雲》,《莫負有情人》。

優遊:我喜歡。

As long as there is a happy ending that's okay

孟華:我會列出作品表在留言板上^^。

如祥:《繾綣柔雲》應該是很老的吧…我看我找不到呢…

閑人:記下啦。

如祥:不過還是去挖挖吧!呵呵。

孟華:懵大姐,妳應該是可以接受她的結局啦。

閑人:悲劇也沒關係啊, 我挺耐的。

孟華:今天謝謝大家來陪我玩。

安 :我想讀者和作者之間透過作品取得共鳴的感覺很棒 ,謝謝華的創作。

sy1 i also don't really like sad endings

孟華:雖然差點沒被我的時空問題給搞瘋,對不起啦~~~其實這一切的一切,都可以簡化,就當跟我一起在夏日午後做一場夢吧,跟我歷經一場冒險故事, 就像愛麗絲夢遊仙境一般,真真假假,假假真真~~~ 讓自己的思緒奔馳一下吧,我們下回見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