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筆生花】四方宇讀書會記錄



夢筆生花讀書會
來賓:四方宇


孟華:歡迎小宇

悠然:四方宇安

童童:四方宇安安

雷穎:小宇,嗚~安呀!!

夜天:四方宇安安。

雷穎:小宇先來一個大大的吻!!

四方宇:我看的眼都花了。

孟華:小宇,你一來我就被當出啦!

伏兒:四上人艷福不淺,堂堂軒三女主角當你小妾。

四方宇:天呀~

ellen:華,真是空前的人多。

冰淇淋:越來越多人我看不到了!

孟華:十點半我們就正式進入討論。

四方宇:孟華姑娘,要怎麼讓前頭的名字出現─小宇?

孟華:不會看到自己的名字,別人會看得到你的發言。


雁:十點半不早過了?

孟華:好!麻煩各位開始安靜下來喔!請把時間交給主持人我了,多謝各位配合,小宇,準
備好了嗎?

四方宇:應該可以了。

孟華:簡單說一下規則,我會採用點名制,被我點到名的朋友可發問一個問題,請朋友們盡量配合,ok!首先由我提問,請問小宇,仔細翻看你的作品,可以感覺到近期的作品在架構上,對故事事件樣貌完整敘述更勝於男女情感糾葛,能不能說說為什麼會有這樣的轉變?

四方宇:隨著年齡的成長,想法會改變,早期的男女主角互動多傾於糾葛情愛,又受羅曼史公式影響較深,後來想創作些偏於自我喜好的作品,就是如此。

孟華:謝謝,大家準備發問,還有各位可以先把問題PO好,輪到妳們時便可以直接送出。

四方宇:不好意思,插個話,我還不習慣聊天室,有回答較慢的話請諒解。

孟華:伏兒,請發問。

伏兒:請問四上人,學生時代對你的創作有啥影響嗎?

四方宇:很多的故事架構源自學生時代,多少有影響。

悠然:請問四方宇本人最喜歡自己的哪一本作品?為什麼?

四方宇:《龍鳳雙驕》, 因為男女主角的互動寫得讓我欲罷不能。

蒼夢:我想請問─創作靈感都是從何處來的呢?

佩兒:我也喜歡龍鳳隻驕,因為彼此雙方感覺很搶眼。

四方宇:這個問題常讓我啞口,因為靈感實在是很虛幻的東西,是我一時不知該如何回答?

蒼夢:嗯,我只是自己有嘗試創作,卻開始沒多久就接不下去了。

冰淇淋:四方宇為何一套恨情你寫了二年也未寫完?

四方宇:哈!因為太怠惰,想太多情節也問題之一。

冰淇淋:可否快些?

四方宇:難,我還不太適應。

冰淇淋:讀書會等得太久。

孟華:好個難字啊!

steffi:我的問題可能比較尖銳,我覺得你的文筆真的很好,對仗工整,不過真的感情戲太少了,有點不知為啥男女主角就醬愛上了?

四方宇:抱歉~~我是說聊天室。

孟華:唉!人家叫你快出書,你卻……

四方宇:創作至今我也還在學習呀,總是慢慢來求進步。

YAB:小宇,我完全明白你的困難,不如我們exchange tele no ha~

四方宇的妾(妮可):為甚麼小宇可以創作情愛糾葛又可以同時創作風趣小品呢?這是不是和潛在的因子有關?有個小請求,希望你能常上網留言,告訴大家你的近況!

四方宇的妾(妮可): 開個小玩笑啦!不要介意!……天呀,為什麼我要看後面的問題,畫面就往上跑,害我沒法好好看各位的問題。

孟華:四上人,冷靜!冷靜!我們會很有耐心的^^lll

四方宇的妾(妮可):可以回答偶嗎?小宇!

四方宇:可以呀。

阿驕驕:呃,那個小煒被當在門外,他也想發問。

四方宇:咳~現在我是該回誰的問題?

四方宇的妾(妮可):不是偶的問題嗎?嗚~~~

四方宇:好好,先回妳的。

孟華:宇,妮可想問你為什麼可以寫那麼好看又寫那麼好笑?

四方宇:本性就搞笑吧!

孟華:那感情為什麼也可以寫那麼深?我把妮可問題補完。

四方宇:呃~揣摩嘛。

Angel:小宇,除了寫作外還有何"外務"?為何總是一再拖稿,讓人等得牙癢癢的,讓人想拿把槍逼你趕快交稿。

小太陽:哈,對對對,為啥總是拖稿拖的這麼快樂^__^

青兒:請問你看不看其他言情小說作者的作品?

四方宇:會呀。

佩兒:四方宇,你預計何時出下一本書?

孟華:朋友們,請遵守讀書會規則。

四方宇的妾(妮可): 等一下大家!小宇沒有真的回答偶丫!嗚嗚~
羽蘅:請問什麼樣的力量支持你~可以使你一直創作作品,激盪出不一樣的火花

四方宇:請各位別讓孟華為難。

四方宇的妾(妮可):孟姊!嗚~~~

四方宇:乖乖排隊。

孟華:你專心回答啦,秩序我來管。

四方宇:這個……創作就是思考嘛。

四方宇的妾(妮可):有個小請求,希望你能上網留言,留下你的近況啦!不要就消失了!

四方宇:好籠統的回答喔!天呀~接下是誰的問題?

孟華:羽蘅。

四方宇:各位的話都跳好快,讓我眼都花了

孟華:大家如果被當的話,請從hinet聊天選單上來。

羽蘅:嗯~是因為我的問題答案粉難界定嗎?

四方宇:不是,是有太多話想表達,可是這個聊天系統我不適應,所以簡短回應。

羽蘅:我想知道~~甚麼原因讓你可以一直不斷創作出作品,激盪不同的火花?

四方宇:當然是看漫畫書。

羽蘅:喔~~了~~

四方宇:再插個嘴,有作者朋友的話就告知我一下,──看書,聊天, 經常可以發現很多靈感的樂趣。

bkk:常在序文後記中看到……想問四方宇被催稿的心情?^_^ 如何使出應對花招?( 除了"顧左右言他" 這招……ccc)

四方宇:可多了~小編都快瘋了,真要說,可另外出一本書。

藍色飛魚:你比較喜歡寫現代小說還是古代小說?然後嗯~~本身我對小說的寫作也蠻有興趣的,但是又不知道該從哪下手?想問你的經驗談,需要看很多的課外書嗎?準備資料什麼的?

四方宇:我喜歡古代,想像空間大。

藍色飛魚:跟我一樣耶

四方宇:但是,無論古代現代都需認真做功課,呵。

孟華:同意,小煒。

小煒:輪我了嗎?

YAB:神話比古代更大呀!~~

柳時揚:你不是比較喜歡異世界嗎?

藍色飛魚:古代歷史資料?

四方宇:只要不是現代都愛,因為受限小。

小煒:喔!我的問題有點長啊!小宇請你忍耐。

藍色飛魚:嗯~同感。

四方宇:沒關係

小煒:先回答你之前問的,是作者要說一聲,偶是和你同一家的。

四方宇:洛大姐,妳好。

小煒:從你的書第一本到現在,本本拜讀,我基本上,是把你歸類在我喜歡的茱麗嘉伍德一型。

四方宇:妳的名字如雷灌耳了。

小煒:就是說你的故事,不管那個時代,就有一個原型,龐大,有組織,男女主角的戀情交纏,旁邊配角個個精彩!但是,很精彩的同時,這就是你故事的特色,問題:你會想偶爾嚇我們一跳,出一本:這會是小宇寫的書嗎?就像是于晴那樣,從《男人愛上女人》這樣讓讀者大大吃了一驚!呼!好長的問題,希望你懂。

四方宇:好問題,我做怪的個性讓我一直想變,所以這個可能性不是沒有,額外一提,,洛大姐近來受委屈了,順便安慰妳。

小太陽:噗哧,小煒也被四方宇看到上電視了(笑)

小煒:呃~哈哈,想安慰我,給我姬上泱的故事,我願意作你的奴隸。

四方宇:哈!為難了~

小煒:小太陽到天邊去,別吵。

YAB:洛姐!!~~~~不是雷穎的故事?

晴雪:你最喜歡的男角和女角分別是?(不管是不是主角啦!^^)

小煒:呃~~我也愛雷穎,但少泱真的很炫~,喔!好,住口ing。

四方宇:呃~我該接著回誰了

孟華:晴雪^^

小煒:我這個~~少泱的故事~~~

YAB:洛姐,少泱好像雷穎.......

小煒:請回答。晴雪,對不起,最後一次,不插嘴了。

孟華:晴雪是問你最喜歡那個男角、女角?

四方宇:男主角目前從缺。

晴雪:不管是不是主角啦

四方宇:女主角則是高晴雪,雷穎,姬少泱,基本上都挺偏好的啦~不喜歡怎麼會寫?

奈奈:請問有寫姬少泱的寫作計劃嗎?既然你挺偏好的。(請問你有去看孟華的舞台劇嗎?)

奈奈:這兩個皆回答是或否即可

四方宇:是,有。

2021:請問對於人物的性格和背景上或者是故事的走向上的設定是否有任何偏好?像我個人是滿喜歡雙重身份這一類型的……。

四方宇:會有些設定,卻沒特別硬框住,打斷一下。

2021:哪個類型比較多的呢?

四方宇:一分鐘後我再回來,解決一通私人電話

孟華:啊!

四方宇:抱歉。

孟華:去啊,快去快回~~

2021:怎麼會……到我了說,孟姐。

孟華:2021,他馬上就會回來了,別惱。

四方宇:回來啦。

ellen:天,我還好久喔……

孟華:今天真的是第一次那麼人多.所以連我都有點忙亂,失禮之處,請多包涵。

2021:哪個類型的比較有偏好呢?

四方宇:不懂意思。

2021:例如男主角的行格或是其他的劇情安排上的小小橋段?

四方宇:無論悲喜,我都有想創作的興趣,喜劇自然較輕鬆了

2021:謝謝^_^....

四方宇:不謝。

雷穎:少泱同項炎武,古烈華他們也會出獨立出書嗎?雷穎的第二本?(又是我同洛大姐同一陣線的時候)你知我你會介意用了雷穎(雷穎真名是嘉倫格綠嗎?)這名嗎?對不起?和回信……嗚……(開心到想哭的穎上)。

四方宇:其實無論姬少泱,雷穎的故事,我都會寫,包括古烈華。

四方宇:沒哭喔!

孟華:唉!何時生出來才是重點。

四方宇:我也跟回應啦。

雷穎:會是獨立一本??

小煒:哈哈哈。

四方宇:我又眼花了

櫻:四方宇最欣賞哪一位作家的寫書手法…為何?

四方宇:請問~現在是要回櫻的嗎?

孟華:宇,穎是問那些人會獨立出一本嗎?

四方宇:會!下一個

少年紅:粉好!!終於……看到本倫嚕!

雷穎:惡魔一書何時出?你聽過我的名了嗎?

孟華:穎,他說會,yab請。

四方宇的妾(妮可):拜託大家!

四方宇:現在該哪一位?

孟華:yab問你預計下半年出多少書

四方宇:如沒意外,三本吧。

YAB:那三本?

四方宇:恨情會出完,另一本~未知數,哈哈

孟華:謝謝宇,阿驕驕~

阿驕驕:呃,我看小煒很愛四方老兄,我把發問權讓她,但她又突然的一陣害羞。

少年紅:我想看觀音、半月、因為那些倫粉受歡迎……

阿驕驕:不知四方老兄還有開異世界的計劃嗎?就是再寫異世界?

四方宇:有,明年吧!

阿驕驕:真的嗎?^___^

leslie:請問你下一本會是誰的故事呢?

四方宇:恨情第二部,誰來愛我

佩兒:你會寫少泱的故事嗎?他的角色設計讓人很期待的說。

四方宇:五月底吧。

櫻:喜歡哪一個作家寫書手法?為什麼?

四方宇:蘭京,于晴,前者鮮明,後者柔情。

藍色飛魚:鮮明?

四方宇:都是我該學習的。

藍色飛魚:有人說神秘~~

Amber:我也愛蘭京~~

冶金:這問題雖然有點怪 但還是想問問四方大人。

Wing:可以拿親筆簽名相面嗎?(說笑^-^)可以問多個問題嗎,大人會一直寫一直寫,還是像金庸?

四方宇:沒啥意外,自然會一直寫。

琪:hihi

冶金:在某年某月某一天,給他封筆~

四方宇:難說~

孟華:wng問你可以給簽名照嗎?

四方宇:不吧,嚇死人了

小烏:雷穎會有續集嗎?很想看啊,因結局有些草率(不要介意啊),總覺得有些遺憾。

冶金:那讀者寶寶會心痛死~~

四方宇:我也覺得遺憾所以會有續集,再來是誰~

柳葉:想問問結構是設計過的嗎?或是自己形成的呢?

四方宇:大部份都會先思考過,所以是架構過的。

柳葉:喔!多謝你囉。

佩兒:對不起,剛才的問題不小心打出去了,Sorry.我要少泱,她是一個很特別的女人和奇特的個性組合。

四方宇:我也喜歡少泱,所以會寫的。

雁:請問您是業餘小說家嗎?另有兼職?喜歡席絹嗎?

四方宇:我算專職吧,喜歡呀!

雁:可是出書速度有點……

ellen:想請問四方宇兄,你是專職的作者嗎?(因你的出書速度有點慢,所以想知道^^)再來是,當初是如何踏上作家這一途的?

四方宇:不是刻意踏上。

ellen:那是有什麼原因嗎?

四方宇:因緣際會,一時說不清,改天在後記說。

ellen了了thank.

啾:會寫《美麗小煞星》的續集嗎?我可是盼了好久說。

四方宇:《美麗小煞星》需要續集嗎?不是完結了。

novia:當然要!

啾:他的兄弟姐妹。

四方宇:笑~可能吧!

啾:我可是等了超久。

小太陽:請問如果小煒想跟四方宇交換簽名書的話,可以嗎?

四方宇:當然沒問題。

孟華:現正進行討論中,麻煩私下交談請另開視窗。

小太陽:(搔搔腦袋瓜,我這個好像不是很好的問題^__^||)

小烏:很想送給你一cd, 因聽後令人想起一些雷穎一書的情節,你會收嗎?

羽~:我不是男的。

NINETY:那人家用自製四方宇人物書籤4張換簽名書一本可不可以?嗚~

四方宇:輪到誰了?

孟華:宇,小太陽問你可不可以給他簽名書?

四方宇:他要到出版社要就可呀。

小太陽:四方宇,啊,那我先幫小煒跟你說聲謝謝^__^

四方宇:我會交待出版社。

novia:抱歉,因為我是剛才來的,不知道龍鳳雙驕會不會出續集?

羽~:小宇,陸瘋子那一家預計寫幾本?是預計喔!

YAB:我也要簽名書!

四方宇:咳~請問現在是啥米情況~

孟華:宇,羽想知道是不是還可以看到陸丹風的故事?

四方宇:可能會喔。

羽~:我是指哪一系列啦。

四方宇:寫個雲天驕懷孕辦案的故事,哈哈挺好玩。

小太陽:四方宇,嗯,我會記得叫洛小煒去出版社跟你換書的。

四方宇:好~

小太陽:四方宇,是洛小煒要跟你換的(補註)。

四方宇:瞭解。

novia:而我想知道龍鳳雙驕的續集?

孟華:姬少泱就算是啦。

毛毛蟲:我粉喜歡姬少泱和項炎武的故事,會寫他們的嗎?要等幾年?宮千雪還會再出現再
下一本書嗎?期待期待。

孟華:毛毛蟲,這個問題四方宇都回答過了,他會寫的。

小鳥:陸丹風和雲天驕和宮千雪會再出現嗎?回信要等多久ㄚ?要等到頭髮齒白嗎?我也想要四方宇的簽名書?怎麼要啊?

羽~:我想知道大約有幾本啦。

YAB:我可否替穎要一本書嗎?

四方宇:會寫~,回信會較久點。

雷穎:穎真是好好好好好好好好好想要簽名書書(少少地說)

Angel:請問平常除了寫作還做些什麼呢?不會是醉生夢死吧!

四方宇:對呀!醉生夢死。

Amber:我想請問您是否會嘗試多元化的筆風?

毛毛蟲:回信和還有想要簽明書,都沒答,失望。

四方宇:先停~

孟華:宇,amber問你會不會嘗試多元化的筆風?

四方宇:要簽名書的,你們可以去出版社購買~我會在出版社留簽名書。

Amber:像凌淑芬寫過像《冷冬寒梅》這樣的作品,也寫過《月老的惡作劇》這樣的,兩種完全不同的筆風。

Angel:快出書吧!我快沒時間看小說了。

novia:可能四方宇還搞不清楚狀況。

Amber:但都是同一個人寫的~~~~

琪:毛毛蟲,四方宇說回信會比較久啦!

雷穎:簽名書如何買?而且我是住香港……

冰淇淋:海外讀者要的怎麼辦?

孟華:好主意.amber問你會嘗試多元化的筆風嗎?

四方宇:會嚐試。

孟華:各位,因為還有很多朋友沒問到問題.請給她們機會好嗎?曼殊請問。

四方宇:我先回清楚好了,要簽名書的,mail地址給出版社,出版社會寄,自然是以購書方
式。

昭:孟華,插個話,我在出版社買過書,事先告知說請那作者簽名~後來出版社寄書給我
時,書上就有簽名了。

孟華:謝謝昭。

四方宇:就是如此,把權利留給下一位朋友。

四方宇的妾(妮可):小宇,妮可只希望你能常常上網留下近況,不要消失了丫!

四方宇:儘量。

章筑:你為什麼會叫四方宇呢?沒辦法,問題都被問光了!

四方宇:曾在第二本還是第三本書後記說過~

章筑:抱歉!

四方宇:再去看吧~

孟華:哈哈!可解惑吧!

章筑:會的

四方宇:沒關係。

小烏:會寫前世今生的書嗎?如于晴或席娟的。

柳時揚:會出蘇琴守和陸劍仁嗎?

四方宇:會呀

孟華:大頭有問題嗎?

大頭:小宇喜歡聽什麼類型的音樂,有特別欣賞的演奏家或歌手嗎?

四方宇:我不偏好音樂。

大頭:Why?

四方宇:真要說的話,佛樂古箏我較愛。

大頭:佛樂~這不錯

四方宇的妾(妮可):小宇,有開店嗎?不然以你驚人的出書率如何生活?呵呵。

四方宇:家人放縱。

水悠:那個,你會去狗屋玩嗎?

Angel:書寫得太慢不會覺得可恥嗎?小煒也是,我要穎兒的故事!

水月:最喜歡那幾位言情小說作家?

四方宇:偶爾我會去狗屋玩。

雷穎:偶爾?但是穎等到快死了……

四方宇:各位還誰要問問題?

水悠:嗯,真希望你能常去。

孟華:還有誰沒點到?我已經快不行了……

四方宇的妾(妮可):那澄園呢?你也「偶爾」去嗎?
彧兒:小宇平時有抽煙習慣嗎?because 雲天驕……

四方宇:不抽。

伏兒:孟大姐,我能發問嗎?(雖已問過一個了)

雷穎:你可現在上去狗屋嗎?

蒼夢:紀錄也快不行了,孟姐~@@

琪:四方宇,婉兒要我跟你說「加油!要準時交稿哦!」

novia:我想問《龍鳳雙驕》的事。

孟華:讓novia問。

四方宇:雅琪嗎?

孟華:抱歉,因為已經十二點了……

毛毛蟲:回信要多久ㄚ?尤其是時間!我還要再等一年嗎?我粉能等,只是給一個固定的時
間,例如出完恨情三部曲後和姬少泱的故事後。

琪:我可以不要承認嗎?

novia:我剛不小心出錯了,可以再問嗎?

孟華:小宇,你還可以嗎?今天的情況真的很……出人意料。

novia:我想問《龍鳳雙驕》的事,續集何時出?

四方宇:要再繼續嗎?

孟華:光是能讓大家問完一個問題.就很不容易啦!

四方宇的妾(妮可): 四面八方,脫穎而出,要加油哦!

孟華: 四上人,看你囉!

novia:都沒人理我:_

ellen: 是啊,你有mail嗎?

四方宇的妾(妮可): 對丫!留下伊媚兒啦!拜託。

孟華:novia,快問。

novia:天啊,我有問但沒人回答。

四方宇:我會每一個都輪完再離開的。

novia:龍鳳雙驕何時會有續集?

四方宇:明年吧。

伏兒:四上人,你這樣答應會走不掉的。

novia:謝謝了。

四方宇:不謝。

晏:我剛剛錯過了,可以補問嗎?華……(小聲請求)

四方宇的妾(妮可): 留下伊,偶們就不會到信箱面前堵你啦!

孟華:ok,晏,請問。

晏:四方宇,你的書都蠻搞笑的,請問書中是否反應部份你的個性呢?

四方宇:等一下,孟姑娘現在是?

水悠:我們真的能在狗屋相見嗎?

ellen:小宇,加油喔,別再出年刊了^^,大家都很希望能快快看到你的書喔。

孟華: 四上人,回答完晏的問題後就停住了。

四方宇:ok,晏的問題?

孟華:晏問你,你的作品很搞笑,是不是反應你的個性?

四方宇:個性,哈!對啦!

孟華: 謝謝四方宇今晚到來,也謝謝各位的參與,今天因為人超多的,所以不周到之處請見諒,大家晚安。

****
 
補記:四方宇的讀書會是我主持過的讀書會裡最恐佈的一次,人爆多,聊天室完全不堪負荷,身為主持人的我一直被踢出聊天室,簡直是嚇壞人了~~~,有此可知小宇是有多受愛戴呀!

不過經過這麼多年,重新整理讀書會記錄時,發現當年小宇許下要寫某些人物的故事,似乎至今還未完成呀!唉唉,小宇真不虧是「包粽達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