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筆生花】望舒讀書會記錄



夢筆生花讀書會
貴賓:望舒
 




孟華:十點三十分了,如果大家準備好,我們就開始囉,今天讀書會的主要貴賓是望舒,在讀書會正式開始之前,先簡單為第一回來玩的朋友介紹一下規則,讀書會主要是讓各位朋友與望舒做線上互動,一開始,會由主持人提問兩個問題,然後會點名發問,各位朋友在發問完後請打上ok,這樣我就不會插話了^^lll,各位有問題嗎?假設沒有,所以就開始囉^^

孟華:望舒,可以嗎?

望舒:可以^^

孟華:好,那我們開始了,舒,近來重閱妳的書,突然發現妳有一本現代稿耶。

望舒:是啊~^^|||。

孟華:妳很久都沒現代稿了,有打算再寫嗎?

望舒:有有有…絕對有…,基本上我自己偏愛現代稿啦。

孟華:因為大家對妳的印象較深刻的是古代稿,而妳本身也是學歷史的,妳會以歷史性的愛情小說為發展目標嗎?

望舒:嗯,其實剛開始寫的時候,我確實是從歷史裡去尋找題材,所以第一本稿子的歷史味就比較濃,不過歷史有它的好處,同樣也有局限,所以現在就以武俠做為背景,不過有機會的話,我還是想試試看歷史性的題材^^|||。

孟華:謝謝舒,現在開放給各位朋友發問了。

冰淇淋:舒,妳是怎樣去構思每個故事的呢?

望舒:我是從兩個地方著手,一是主題,一是人物,這兩個是習習相關,因為主題確定了,大概就知道用什麼性格的人物能夠編故事, 順著這兩個,劇情就會很自然地跑出來。

冰淇淋:謝謝妳的回答。

阿綠:目前最想嘗試的創作內容是什麼?

望舒:目前…哈哈,現代稿吧,我已經有七八個備案等我寫了…。

弦月:有試著將自己的經驗寫入書中嗎?比如生活習慣,自己的戀情?

望舒:有的,在過去的小說裡…其實多少有自己的體驗,同時也有自己對生命或生活的反省,對我來說,這是寫小說的重要功能之一。

弦月:謝謝~~
珊珊:呵呵終於輪我了。

望舒:哈哈哈,珊珊:P

珊珊:我喜歡八卦耶,舒可不可以?

望舒:呃……

珊珊:舒喜歡什麼樣的男生啊?

孟華:八卦,我也要聽~~

望舒:我喜歡什麼樣的男生?…,看ㄚ舒的小說就知道了:P

珊珊:很有趣ㄡ,那有~~每個都不同!

nono:我也要聽^^

望舒:-__- 我誤入賊窟…

冰淇淋:丫舒快說。

望舒:我是說真的,其實看作者的小說大概可以揣摩出來。

猿小玥:舒,怕妳騎虎難下囉!

孟華:舒,說個代表型的吧!

望舒:這麼說吧,我最喜歡衛逐離,這樣可以嗎?另外垚冰和齊磊都是我喜歡的。

nono:崎啊崎啊~你不是喜歡老二續@_@

弦月:丫舒,加油~~

望舒:nono……什麼?

nono:始續終余啦。

望舒:弦月,還是妳有良心。

望舒:對對對,我喜歡續、喜歡楊過、喜歡令狐沖(李亞鵬)……

孟華:好熟的名字,舒呀!竹野內豐呢?

弦月:丫舒 ^^

珊珊:具體一點的描述嘛,像個性要如何如何啊?

望舒:華,這個是放心底的,沒錯沒錯~*^__^*

阿綠:阿舒~~偶也最喜歡楊過了。

望舒:我已經說啦…請看《竊歡》,《戲雲心》和《如意郎》。

孟華:外型像阿豐,深情像阿過,個性像令弧沖。

冰淇淋:丫舒是具體一點吧!

望舒:華,咱們不愧同是猿猴類的,就是這樣。

珊珊:孟華的描述不錯。

孟華:哈哈,晏,請發問。

晏:舒,妳筆下的男主角都溫柔可愛又迷人,有什麼樣個性的男主角是妳想嚐試未而做的?終於到我了,嘻~~~~

望舒:晏,嗯,其實我很想寫花花公子, 因為這是我的罩門,我很厭惡男人花心……

晏:好哇,我贊成。

望舒:雖然市面上很多小說都是這樣的型。

晏:有挑戰才有進步。

孟華:插個話,什麼樣的?我發現花花公子有很多種類型的。

望舒:華,keep on your words。

nono:咳,可不可以寫花心男子被拋棄記呀@_@。

望舒:nono,搞不好會哦 ^+++++^?

nonosorry……ignore me

晏:哈哈,nono我太欣賞你了。

孟華:花花公子,有下半身的,也有上半身的,妳想寫那一種?

望舒:哦,兩種都想寫!^++++^ 不過我怕我會把下半身的那個寫成太監:P,要不然就是得花柳病…

孟華:哈哈~~~,玲音請問。

弦月:丫舒,給妳拍拍手~~。

望舒:弦月,謝啦,如果真的可以這樣寫的話,我會努力的。

孟華:伶,請問。

弦月:丫舒,那就等妳囉~~

伶:舒,有沒有考慮寫寫輕鬆搞笑的題材?或是再寫類似劍魂那樣的故事?

望舒:伶,輕鬆……的,我覺得我寫很多了,搞笑的,會想試試。

望舒:劍魂那類非常想寫,^++++^ 大概是這樣^^。

孟華:柳葉請問。

柳葉:先跳過啦~

孟華:今天大家都很客氣唷。

望舒:是啊!^^|||||

孟華:沒準備十條鞭子嗎?要不要問問題?

望舒:我是結緣,結善緣,廣結善緣的ㄚ舒嘛。

浮水魚:聽說阿舒是歷史出身的(呃…不介意說出來吧?^^b)

望舒:浮,沒關係!^__^

浮水魚:所以阿舒有沒有想嘗試寫以真實歷史架構為背景的小說?

望舒:呼呼,這是一個大工程,有想寫過,而且男主角已經找好人了, 可是不敢輕易動筆吶…^^|||

映玥:望舒,你會寫小說啊!

孟華:映玥,有要問望舒問題嗎?

浮水魚:咦?咦?可以透露一下下嗎?好好奇啊~

柳葉:望ㄚ舒,你有沒有看過楚巫的異女情深?

映玥:嗯。

望舒:可以,我想寫西夏和遼之間的。^^

望舒:柳葉,沒有。

柳葉:有看過才可以問你,要不要寫類似的故事~~

望舒:哦~沒看過,抱歉~^^|||

柳葉:喔~~沒關係~~

望舒:v,我喜歡的作者很多…不過首推沈亞和紀真,^^因為是我在小時候就非常喜歡的,這兩位對我來說有非常的意義,其他的作者就很多嘍,^__^ 場的幾位我都很喜歡啊!

v:可是紀真沒寫了耶,妳會很難過嗎?

孟華:舒,可不可以稍稍談一下這兩位作者的特色以及對妳的影響?

nono:紀真紀真紀真。

望舒:v,會會會,難過得一抽一抽,沈亞的特色,在於簡潔的文字,我個人比較喜歡她的現代稿,至於紀真,我只能說她的每本作品都能感動我,我看小說很少落淚的,可是對紀真的小說幾乎沒有免疫力。

望舒:其實,說最喜歡,多少是因為那是小時候的印象,會被美化的。

nono:在崎旁邊用力點頭,紀真紀真紀真。

望舒:是啊~~紀真,Q__Q 我是因為她才投稿到林白的。
很難上來的藍:舒學的是歷史,我想請問舒,對古代的寫作會不會有什麼限制或助益呢?(不知有沒有人問過?)

很難上來的藍:不好意思,太晚上來了。

望舒:藍,會的,助益和限制都會有。

望舒:助益的方面是不會犯大錯誤啦,譬如我不會寫到宋代和親,但是限制就是處處怕寫錯,像是《紅袖劫》原版是要放在金元之交。

很難上來的藍:了解,會被所學限制哦?

望舒:但當初就是因為查資料查到昏死,所以,就擱著,一擱兩年,後來改成武林,就好解決多了,不過……我在寫武林的時候,心底多少也會有暗暗放個朝代, 這樣比較有底本。

很難上來的藍:兩年……呵,很像舒啊。

孟華:其實舒妳提到一個很有趣的問題。

望舒:華,請說。

孟華:在寫言情小說時,如何言情與歷史兼顧?

望舒:如果今天在故事裡朝代有點明,我覺得限制就多了,其實,我還是認為以故事為主,其他的東西為輔,寧可像喬安一樣, 在後記交待一些歷史知識,畢竟故事本身的流暢度還是最重要的,這是我自己的想法啦 ^^|||。

nono:對於這點nono自己 喜歡看的是顛覆的寫法,正規的結局,^^或者是解開謎題的故事。

孟華:嗯,各位對此有何看法?

nono:或者,像田中老師的方式也很不錯~

望舒:田中~~~~~啊~~~~偶像!!!

孟華:小玥呢?

浮水魚:田中芳樹?

望舒:浮水魚,是的!

浮水魚:哇~~~(sorry,尖叫一下)

猿小玥:糟糕提到歷史我就覺得事情變複雜。

v:最近狗屋留言版都問,望舒和元玥的套書,兩位會再合作,寫類似的東西嗎?

望舒:玥也是因為歷史,所以有些故事不敢輕易動手吧!

很難上來的藍:我有玥的同感,每次都在歷史與言情間掙扎。

猿小玥:沒錯,重大心理障礙。

珊珊:對啊 還會不會出套書?

很難上來的藍:不敢隨便亂寫。

望舒:v…,希望有機會合作,但是題材應該不會類似,我和玥都很喜歡挑戰。

珊珊:劍魂系列很好看。

望舒:而且,除了我們之外,嘿嘿,還有另位朋友可能會加入。

猿小玥:關於套書我和舒討論多次哩。

nono:可不可以,嗯嗯,從另一個角度去翻案或者諷刺呢@_@?像是,川原泉的到巴比倫有幾哩?

v:什麼什麼?可不可以透露小祕密,有三位要寫套書嗎?

珊珊:多幾本一起一定很有趣。

望舒:nono…這是很棒的想法,而且很有挑戰性咧,想試試,雖然怕寫壞啊!

冰淇淋:如果再出套書會不會在今年內出呀?

望舒:呃…冰,不知道會是什麼時候?

珊珊:呵呵 舒和玥的書債越來越多了。

望舒:v,那位朋友就在現場。

孟華:嘻~,我猜到誰了。

望舒:珊珊,我怕死欠債了。

v:孟華嗎?

冰淇淋:是齊晏嗎?

望舒:嘿嘿…。

晏:變數還很大,所以…,別猜了吧。

孟華:我們繼續第二輪發問。

沈小波:呃…,突然卡住!

望舒:是的,我們還沒講定,所以……大家聽聽就算了。

孟華:從剛剛一些互動中,如果有延伸一些問題,請大家自動丟出來,好嗎?

沈小波:請問望ㄚ舒會不會考慮現代故事?

望舒:會的,現代故事有人跟我討續集,有機會的話想寫完,不過……

孟華:今年會寫嗎?

望舒:接下來的一本還是古代稿吧,要把系列做個終結。

珊珊:舒的心思細膩 寫現代會好看。

沈小波:小波會期待ㄚ舒的現代故事喔。

望舒:想想想,其實我有個現代稿已經寫了七章了,^^|| 當初寫完竊歡就開稿了。

望舒:小波,太謝謝妳了!好感動啊~~Q__Q

珊珊:舒,加油。

沈小波:七章。ㄚ舒,要快點加油喔^^

望舒:珊珊,謝謝,心細是說好聽啦,就怕我會寫得贅了,小波,那個稿子還要大修,哈哈,^^|||

冰淇淋:丫舒妳還有那個朝代最想寫的嗎﹖

孟華:舒,現在還是布布迷嗎?

望舒:呃…現在比較少看了,和布界的關係較少了,因為只看金光總部拍的^^|||

v:會不會考慮寫男男小說?

望舒:男男……目前還沒有這個計畫。^^|||

孟華:布袋戲對妳寫作有影響嗎?

望舒:華,一定有……。

望舒:聽說(就是別人說的),我會寫一堆計謀就是受布布影響,我不知道是不是這樣啦,^^|||

nono:nono覺得有…

浮水魚:阿舒該不會想劇情的時候,腦子裡是一堆布布跑來跑去?

望舒:nono,請說說~因為我當局者迷啊!

nono:素素呀,書書啊,崎路人呀,劍君啊~~

望舒:魚,這倒是沒有,我會想著帥哥(如竹野內豊)。

nono:男主角們有點點像,混合變種的。

孟華:布布跑來跑去?嗯!這個畫面倒挺新鮮的^^

望舒:真的嗎?nono…我還不知道。

望舒:有哪個像素素?-__-

nono:咳,不要相信我,nono是小素迷,然後又被憐書的天若有情洗腦過。

nono:所以有一陣子看到什麼角色都會想想到素素去-_-。

冰淇淋:哈哈哈~~nono妳好有趣呀!

孟華:各位還有沒有問題要銬問舒的,一些新來的朋友。

nono:呵呵^^bbb

冰淇淋:丫舒妳還有什麼朝代寫而未寫的?

望舒:其實我最喜歡寫的還是宋遼金西夏元這種詭異的時代,不過最想寫的是清末,因為已經有了idea,但大概很難吧…

浮水魚:清末,不容易哦~~

望舒:沒錯,難難難……我想寫留日學生的生活(更難了:__

孟華:留日~,妳會想寫台灣早期的留日學生的題材嗎?

望舒:嗯,當初的設定是東南沿海的地方啦…不過,台灣也是可以寫,因為手邊也有資料,但……這個題材蠻禁忌的。

孟華:舒,妳覺得言情小說對妳而言是什麼?

望舒:華,這個問題容我好好來回答吧,因為很重要,其實就我個人來說,言情小說陪我從國中到現在,那是一種習慣,但是對創作言情小說的我來說, 真正開始抬頭挺胸的在現實公開,其實是消失的那兩年,當現實碰上了一些挫折的時候,開始發現言情小說的夢幻,其實是很重要的調劑,這最明顯的case就是阿華的《叛愛佳偶》,當時看完的時候,激動了好久,因為,好希望在我小時候也能碰上這種"對手",所以再回來創作的時候,我更肯定言情小說是有它的價值的。

孟華:碰到那種對手會氣死人的。

望舒:哈哈哈,可能因為沒碰到吧,所以很嚮往。^+++^

很難上來的藍:留日學生的生活……嗯,感覺上不太像言情了耶~

冰淇淋:是覺得這個題材太敏感嗎?

孟華:舒,可以回答剛剛藍她們問的留日問題嗎?大家很好奇唷。

望舒:好,其實我想寫的是,留日學生和日本人之間的關係,對我來說我覺得所謂的言情,言的是種”關係”,與其說是寫感情發展,不如說是寫關係變化, 藍,妳覺得這樣有沒有可能發展成言情小說呢?^^|||

孟華:當想寫的體裁碰上不言情,碰上要賺錢,等等現實考量下,某些取捨必需要做的。

很難上來的藍:我覺得妳的關係論很捧。

望舒:華~~狂點頭啊!!!

很難上來的藍:可是,留日學生與日本人的關係……言情的部分還是不可少的吧?

望舒:藍,那是因為我認為愛情,很少只是單純的愛情……

望舒:那當然嘍,如果男女主角的身份一個是留日學生,一個是日本人呢?嘻,就可以言情啦!
很難上來的藍:畢竟,我們寫的是言情小說……我的想法啦。

流雲:我想市場本身就是各種文類的發展限制所在吧!

nono:插嘴一下,請問什麼叫做單純的愛情?

望舒:藍…,說得太好了!流雲…沒錯!

浮水魚:舒,台灣也可以觀察到啊,比如馬來西亞或是韓、越僑生和台灣人談戀愛,其實煩惱都是一樣的吧~

流雲:但是比起其它文類,言情小說的範圍已很寬。

望舒:nono…嗯…那是一種感覺哎,我很難明說。

很難上來的藍:但是,我覺得如果在言情之下,還有些更深入的東西……那就更棒了!

望舒:浮,沒錯…,謝謝啦!

晏:舒,妳的想法我很喜歡,可惜的是……出書的難度頗高。

望舒:晏,事實上我已經慘遭老大的電話退稿了,所以,覺得浮的想法或許可以哦。

望舒:藍,我也喜歡看到一些更特別的東西…,^^

猿小玥:舒,那個時代的壓力在言情世界裡依然存在。

孟華:舒,妳覺得最大的難點是不是扯到國仇呢?

望舒:玥,沒錯,晏,我知道,我一點都不覺得自己會寫好,可是想試試看…

很難上來的藍:天啊,如果還牽涉到國仇……感覺更複雜了,不過,應該張力會很充分吧?

望舒:這一點是我佩服言妍的地方。

望舒:藍,沒錯,時代(歷史)本身的張力是很強大的,,端看作者能不能應用?

nono:nono可以接受,但是…不能太狗血^^||||

望舒:老實說,我一點把握都沒有,nono…我知道妳的意思,嘿嘿。

孟華:其實這些都是又牽回到現實與夢幻之間的選擇。

冰淇淋:會不會變成了悲劇結局呀?

ㄚ純:我可以問一下班上女生對小說接受度。

望舒:阿純,謝謝妳。^+++++^

望舒:悲劇啊,想寫,但……

很難上來的藍:那請舒多加考慮了。

nono:而且老實說,崎的人物都還有點模糊,更立體一點也許會比較好。

ㄚ純:不要客氣啦!

望舒:nono,謝謝!

晏:舒,妳就挑戰吧!

望舒:藍,這可能只是說說而已……

望舒:晏,排不到啊…^^||||| 我不知道自己還會再寫幾本,說真的是這樣。
被踢了的可憐沈小波:ㄚ舒,我也想看喔!畢竟小說界似乎沒有看過這種例子…
很難上來的藍:舒,不會啦,時代在變,或許哪一天妳的美夢成真也說不定

孟華:天底下沒有不可能的事^^

望舒:咳…,小波…我真希望,用想一想就好,寫是件很累人的事。

冰淇淋:丫舒,試試寫吧!
晏:舒,寫得好,自然有欣賞的讀者,別怕!

被踢了的可憐沈小波:想看的人到貓言狗語去連署吧^^!
望舒:晏,我怕給人帶來麻煩…you know。

晏:舒,所以我拚命鼓吹妳當先鋒,哈哈,夠壞吧!

孟華:我覺得舒和玥嘗試劍魂那一套,就非常好。

望舒:說真的,寫壞的機率很大啦…

孟華:啊咧,快十二點啦?!

ㄚ純:對ㄚ!!加油吧!~舒!!

望舒:華……哈…

映晴:其實小說很多人在看ㄉ~大家也都能接受阿~只是家長們比較不能接受

很難上來的藍:舒,努力熬過言情的低潮期吧,勝利就是妳的!

阿綠:阿舒~加油

nono:崎呀,基於現實的考量,nono建議你灑狗血,至於升級版的,就寫大綱自己按砍起來高興。

望舒:nono,哈哈哈哈…謝謝妳的建議…^+++++^

望舒:謝謝大家…

浮水魚:舒,我永遠支持你!! ^0^

孟華:利用最後五分鐘,大家有什麼話要對望舒說的?

望舒:浮…Q__Q 抱一個。

被踢了的可憐沈小波:小小聲說:阿舒,小波也支持妳^^

冰淇淋:舒,我支持妳!加油呀!

弦月:呵呵~晚安~記得加油喲~~

望舒:小波…,謝謝謝謝!

晏:舒,加油,加油,再加油喔~
望舒:嗚嗚嗚…好感動啊…
阿綠:晚安~~希望今天一談能使你靈感倍增~~哈哈~~~

ㄚ純:舒!!~~加油ㄛ~~~~~我也支持你!!~~

很難上來的藍:希望舒多寫一些好書囉,加油!

望舒:阿綠,確實哦。

ㄚ純:加油吧!!

映晴:希望能夠永久看見你們的書~這就是大家想要的。

猿小玥:加油。

流雲:阿舒加油。

ㄚ純:加油!!

浮水魚:舒,我愛你~~~~~~。

望舒:浮~~我也愛妳!

柳葉:呵呵,那個書債你要何時清完啊~~

豳:望舒~~~~愛你喲~~~~

玲音:舒,期待現代稿~~~~~>~<

冰淇淋:舒,努力加油。

晏:浮,妳把我的話搶走了~

望舒:柳葉,可不可以…聽聽看看就算……

孟華:舒,寫自己想寫的。^^b

望舒:玲音,謝謝妳啦,這樣我會比較有信心…

望舒:哈~我知道!

柳葉:ㄏㄡㄏㄡ,你覺得有可能嘛~

望舒:小波…秀秀咧。

孟華:咳!做個小小結尾~~

珊珊:舒,加油,支持妳。

映晴:我也期盼你門別欠太多書債了。

ㄚ純:我會一直努力ㄉ看到你ㄉ書躺在書架上ㄉㄛ!~舒!

望舒:謝謝。

三度踢小波:ㄚ舒,我習慣被踢ㄌ。

望舒:謝謝大家(今天晚上可能要紅著眼入眠了)

豳:呵呵呵,小四哥真可憐。

孟華:好作品是不會寂寞的,舒,請堅持,也希望大家可以繼續支持望舒。

阿綠:阿舒狂抱~~加油!

望舒:謝啦謝啦~^^|||。

三度踢小波:嗯,一定會支持ㄚ舒的!

孟華:謝謝大家今天參加讀書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