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筆生花】宛宛讀書會記錄



夢筆生花讀書會
貴賓:宛琬








孟華 說:簡單做個開場白!^^

宛琬 說:我做開場白嗎?

孟華 說:好呀!^^

宛琬 說:那就…大家好,我是不擅長介紹自己的宛琬,歡迎大家發問喔。

孟華 說:昏~~

主持人亞蘇 說:這個……

lizzy 說:呵。

su 笑呵呵拱手道:在下對 宛琬 的景仰之情,有如滔滔江水,綿綿不絕,更有如黃河氾濫一發不可收拾…

宛琬 說:哈,看來大家都昏到沒問題了,我喝口水先。

楚 說:嘻嘻。

懵大姐 說:宛宛,可否簡單敘述一下如何開始創作?

孟華 說:插一下嘴,如果發完言,沒有後續,就在後面打個ok,這樣就不會插話了!^^

宛琬 說:在工作與工作的空檔之間,便提起筆來寫作了,好玩因素占一些,想賺點外快的因素占一些,不過一直持續至今,自己也很意料就是了。

宛琬 說:呃…是不是不能寫太長啊,我看不到我自己後面的留言。

懵大姐 說:那你現在是全職還是兼職?

孟華 說:我有看到!^^

宛琬 說:現在是全職。

懵大姐 說:宛﹕你儘量把視窗開到最大。

孟華 說:可能是視窗的關係,所以妳打一行,就enter。

宛琬 說:華有看到,那我就繼續用力打。

宛琬 說:瞭解。

su 說:想請問宛琬,會不會把把一般所謂的公式,列出然後再一一套入嗎?

宛琬 說:不會,應該基本的公式不就是那些嗎?我想,依照我喜新厭舊的毛病。

楚 說:插一下嘴,要不要等點名才發問?

宛琬 說:可能撐個二本就收山了。

孟華 說:好呀!大家可發問兩個問題~~

宛琬 說:不過有時候,想搗蛋時,就會想自己愛看的故事類型拿出來寫。

孟華 說:su,還可再問一個~~輪完一輪,再開放~~

su 說:謝謝,那我就繼續問,那在寫時,會不會有很多不自覺被主角牽著走的情形。

宛琬 說:會啊,會啊,我經常失控的,有時候設定好的情節架構,硬是會被主角個性強行改變。

孟華 說:這就是作者的宿命…^^

宛琬 說:哈哈,抱一下。

主持人亞蘇 說:這個嘛……宛宛,請問一下那個雙面律師男主角的人格是怎麼生出來的?

su 說:小聲的說:然後這也是所有作者拖稿的藉口。

孟華 說:去~~su,別洩我們的底。

宛琬 說:啊……這個嘛,事隔太久,我真的有點記憶模糊了,大伙從我今天的表情,就知道我記憶力不好。

懵大姐 說:雙重人格那個?

主持人亞蘇 說:就是說。

宛琬 說:我想應該是當時對夢遊的人很有興趣,所以才會延伸至那個故事的。

宛琬 說:SU,我最老實了,我拖稿只有一個原因…懶。

主持人亞蘇 說:好好,了解,夢遊……

孟華 說:亞蘇,再問~~

主持人亞蘇 說:欸,就是說……宛宛喜歡寫的題材偏向時裝還是古裝?

宛琬 說:都喜歡,不過最近時裝作品比較多,古裝如果經常寫,腦細胞會耗損。

主持人亞蘇 說:那我大概沒剩多少了……感謝。

su 對 宛琬 搖了搖頭:…對一個專職的作家而言,這樣是不對的!(這樣是賺不到錢的!)

lizzy 說:還會寫類似問君能有幾多愁這樣的作品嗎?

宛琬 說:哈,提到我自己很喜歡古裝作品了,有預計要寫,下星期應該會開稿。

lizzy 說:小說靈感大都是從哪來的?

宛琬 說:日常生活,書本,電視,電影,書報的一個小動作或小場景,只要有感覺,都有可以變成一本小說。

宛琬 說:SU,所以我常對著信用卡哭泣啊。

lizzy 說:了解。

柳澐兒 說:宛姑娘,寫了那麼多的書,有什麼樣的感想?

宛琬 說:最大感想就是…為什麼總寫不出一本很滿意的作品?老覺得作品少了些什麼東西。

柳澐兒 說:第二個是如果當初沒走上寫作這條路,妳會想去做什麼?

宛琬 說:去當編輯,雖然那實在不是人做的事。

楚 說:宛的著作那麼多,還有什麼題材是想寫但仍未寫?哪一本寫最得心應手?

宛琬 說:想寫而未寫啊…女主角是詐騙的騙子之類的題材吧。

楚 說:嗄~~

宛琬 說:得心應手嗎?應該是《怪你過份美麗》吧,編編認為男主角的痞子個性和我有一點點像,……對不起,是詐騙高手…金光黨之類的大壞人,對了,我還沒寫過超級大壞人,興奮中。

楚 說:痞子個性啊,我較欣賞《失戀萬歲》。

宛琬 說:啊,那個男主角,我也很愛,那時候也寫的挺樂。

楚 說:哈哈!謝謝回答。

宛琬 說:而且寫失萬歲的時候,放的音樂都是杜普蕾的大提琴,自己都覺得有氣質到了極點。

孟華 說:愈來愈覺得我們寫作習慣很像了。

宛琬 說:那趕快再擁抱一下

葉子 說:必問問題:最愛的是哪一本?好奇問題:欣賞的作者?

宛琬 說:最愛的是哪一本,有點難回答,因為沒有寫最好的,所以沒有最愛的,近期的是…《還是會寂寞》。

葉子 說:喔,換成偏愛哪一本嗎??(笑)

宛琬 說:喜歡的作者有孟華,席絹,單飛雪,衛小游…--

孟華 說:哎唷~~~妳讓我又臉紅了,(雖然知道這是主人的特權~~)

孟華 笑呵呵拱手道:在下對宛琬的景仰之情,有如滔滔江水,綿綿不絕,更有如黃河氾濫一發不可收拾……

孟華 說:靳請問~~

主持人亞蘇 說:暈……(又看到這種禮尚往來之景)

宛琬 說:我是認真的,我的書架有妳的作品啊!妳可以問季薔,我一定是喜歡才會掏錢買的。

懵大姐:大家中星爺的毒太深 。

宛琬 說:可是蠻好笑的…

主持人亞蘇 說:哈哈哈……

靳說:宛琬有沒有些之前覺寫得差了那麼一點點的情節,想再寫一遍。

宛琬 說:問的好,每一本拿回來,我都想重寫!

宛琬 說:其實最想重寫的是《三生不有幸》。

楚 說:why?

靳 說:那我們有福了^^

葉子 說:宛琬,說真的,對於那本實在是很OOXX。

宛琬 說:因為它是由三個短篇故事,串連成主角的前世,今生和未來,就長篇來說太細碎,就短篇來說,不夠精簡,不過也算是一種嚐試啦。

宛琬 說:葉子,你好一針見血喔,靳,可是不可能再回頭重寫啊,出版社會殺了我吧。

葉子 說:別這麼說,只是,個人偏好問題。

宛琬 說:OK。

孟華 說:呵!靳還可再問~

靳 說:類似的情節,新的故事嘛~~

su 說:宛琬,可以把它分成三本寫啊!

楚 說:幫主角改個名字就可以了。

su 說:靳,握手。

懵大姐 說:可是人是會想往前看的嘛……

靳 說:問題二: 那個主角最搞,卻又是你最愛的?

宛琬 說:靳,這個主意不錯,我想年齡的不同,會讓我做出不一樣的東西,可是讀者捧不捧場就不知情了O。

孟華 說:最搞怪嗎?^^

葉子 說:不然,宛琬到時候另外寫一本相同人物,順便告訴讀者:之前那是作者或是讀者幻想。

靳 說:最難搞的主角。

宛琬 說:SU,未來世界那本不敢寫。

葉子 說:現在才是真的?

孟華 說:其實我覺得宛琬不要再重寫,那時的作品記錄當下的情景跟故事創作,以後想再找回那時的創作感,真的已不容易!

宛琬 說:沒錯,不過,有時候會對某一種情感特別有感覺,就像老是會不小心愛上同一種男人一樣。

葉子 說:阿華,你一定要這樣子打斷讀者的期待ing…(泣)

宛琬 說:最難搞的主角…想不出來耶,都是我生的孩子,通通搞定,只是擺不大平而已。

孟華 說:嘿嘿!不是啦!因為我看的時候還是很enjoy。

孟華 說:輪到我發問囉!^o^

孟華 說:說真的,宛宛作品在到城邦之前時,我大多有看過。

宛琬 說:感謝!

孟華 說:不知不覺,經年累月…直到這回要開妳的讀書會,算算書目,還真多呀~~

宛琬 說:有幾本?我也很好奇耶,好可怕,從兼職到專職居然已經寫了六年了吧!……不,是七年!

孟華 說:再重溫舊夢是件很有趣的事,當然也趁機發現自己少找了好幾本漏網之書。

懵大姐 說:四十多本。

宛琬 說:天啊……-那我的錢跑到哪去了??

主持人亞蘇 說:宛宛還說自己懶……我就說書很多。

孟華 說:其中我發現自己居然少看italy 狂情曲。

宛琬 說:我懶啊,我有時候很想學人家一月一書攢銀子啊…呃,不小心露出愛錢本性。

宛琬 說:我自己覺得《義大利狂情曲》是個蠻新鮮也蠻愉快的嚐試。

孟華 說:看了狂情曲,忍不住笑出來,心想妳真的把所有可能發生的體裁都寫了,這種男變女的故事,我連想都沒想過咧!^^ 怕會寫成男男。

宛琬 說:哈哈…很惡搞是嗎?

孟華 說:是呀!但搞的很有意思。

宛琬 說:妳形容得超好,其實我想寫男男,可是我想寫的是現實的男男。

孟華 說:妳真的想寫吧!^^

宛琬 說:而不是那種美化過的夢型男男,不過,可能沒人要看,加上性行為的那部份,我自己也會有點卻步,所以至少未寫。

宛琬 說:更正上一句,其實我蠻想寫男男的作品。

孟華 說:真實同性戀故事,要真動筆不容易。

主持人亞蘇 說:華,此話怎說?

su 說:哇,我打算下一波問的問題,自動浮現,並已有了解答!

宛琬 說:一定要有床戲!因為真實的就有,只是說出來很不唯美。

主持人亞蘇 說:因為此類作品雖然只有固定作者再寫,可是作品數仍然不少。

孟華 說:宛琬,當初為何選擇言情這塊園地織夢呢?

宛琬 說:因為我從小接觸愛情小說,我喜歡看,所以才想試試看。

形影 說:床戲點到即止就可。

宛琬 說:這幾年一直想把身邊的事化成小品,可是老寫了一半,不夠有毅力,所以幫妳拍拍手,妳完成了很多作者的夢!

宛琬 說:又忘了OK了啦,我記憶力差。

主持人亞蘇 說:普通聊天不是問問題應該不用吧?華

宛琬 說:男男作品因為衝擊,對立行強,自然有吸引人的地方。

孟華 說:在寫了這麼多本愛情小說,有發現自己對愛情的期待與觀感有產生變化嗎?

宛琬 說:可是現實中同性的戀情,不是每個都王子公主的。

宛琬 說:基本的理念沒變,不過愈來愈現實就是了,愛情之後,婚姻之間,會有很多問題泡泡。

楚 說:不是每對都像張國榮和唐唐那樣賞心悅目。

孟華 說:嗯嗯!這是一定會的!

宛琬 說:坦白說,我倒是愈來愈享受一個人的生活了,如果以前戀愛可以談半年,現在大概三個月就煩了,朋友說我是還沒踢到鐵板。

孟華 說:慘了,宛琬,我們愈來愈像了~~

宛琬 說:華,抱一分鐘好了!

主持人亞蘇 說:不是聽說有,可是那好像是給男生看的。

柳澐兒 說:女女衝擊性更強。

宛琬 說:張國榮和唐唐不也坎坷過嗎?同性戀的世界有時因為無法像異性戀有所謂的正式名份、家庭,所以變數是比較大的。

主持人亞蘇 說:(舉手)我有偷看過一點點,不過都很短。

柳澐兒 說:偷偷說…ㄚ星有出過─小萬的,女女的好像出了2本還3本。

宛琬 說:言情小說讀者以女生居多,所以男男受歡迎啊。

孟華 說:認識同性戀友人之後,會忍不住歎─他們雖想追求愛情,但最後還是忍不住墜入性欲的天堂或地獄……而難以自拔。

宛琬 說:萬盛昕語寫過一本女女作品。

柳澐兒 說:我看的是琉星。

形影 說:大多看哪個男男作者呢?

楚 說:哈哈!同性戀者可以來加拿大,這邊可註冊結婚。

孟華 說:男男作者…,國內少看,有幾位朋友介紹了幾個日本的作家。

宛琬 說:其實在同性世界,天長地久反而是比較困難的。

孟華 說:覺得蠻特別的。

形影 說:我覺得像《藍宇》的就很好看。

宛琬 說:看過昕語萬盛時期和李葳的。

孟華 說:插個嘴,第一輪發問已結束。

宛琬 說:我覺得藍宇是言情小說的男男版。

孟華 說:現在還有什麼問題未問的請自由丟出來。

宛琬 說:十七歲的天空不也很受歡迎嗎?

孟華 說:想到了白先勇的《孽子》。

宛琬 說:拍得不錯,可是有些地方太理所當然了。

形影 說:十七歲的天空是喜劇…,藍宇看完心很酸。

宛琬 說:我說的是電視版,小說太久以前看的,印象最深的是男主角在媽媽病危時的那一幕。

楚 說:宛從開始到現在已轉了三家出版社,但對讀者來說,書卻越來越難找,怕不怕會流失部分讀者?

宛琬 說:大姐,不會啦,我媽比較一板一眼。

主持人亞蘇 說:我想問一下宛宛跟華,就是說寫角色的時候,會不會特別要注意她們的專業形象?

宛琬 說:大姐,其實比較好騙的人是我!感謝妳看了新書了吧…

宛琬 說:楚,怕,當然怕,怕死了,而且老實說…-已經流失了。

孟華 說:強調專業形象是讓自己對主角描寫更立體,也可豐富故事內容。

楚 說:哎~浪漫星球的書真的蠻難找。

主持人亞蘇 說:就像華對玫藍那些舞者的描述還真具體。

宛琬 說:華說得沒錯,有良心的作者都注意到這一點的。

主持人亞蘇 說:可是我快找到爆頭了啦……

孟華 說:但有時若重情節舖陳時,有時不會刻意在這上面打轉。

孟華 說:亞蘇,歡迎你去多打工,多看多聽多觀察~~

主持人亞蘇 說:打工?

宛琬 說:對,我也覺得有些社會經歷後,對寫作有很大幫助。

主持人亞蘇 說:總覺得我所需要的東西怎麼找都找不到的感覺。

lizzy 說:宛琬妳喜歡于晴或唐瑄的作品嗎?

孟華 說:亞蘇,好看的東西不見得要去找自己不熟悉的。

宛琬 說:真要寫到那種身邊無法抓來訪談的對象時,看人物傳記,訪談也是個不錯的方式。

主持人亞蘇 說:華,可是我注重的古代作品自己卻不太可能去實際接觸到呢。

主持人亞蘇 說:所以我的頭髮快像懵大哥一樣了啦……

宛琬 說:喜歡唐在禾馬的作品,喜歡于在唯心而已附近的作品。

楚 說:亞蘇,聽聽前輩的經驗之談嘍,社會歷練是很重要的。

主持人亞蘇 說:我媽也叫我去這麼做,可是我超怕接觸人群。

孟華 說:亞蘇,這點會建議你打開那份怕吧。

主持人亞蘇 說:啊,對,最近留長了……

主持人亞蘇 說:嗯……好,我一定會去接觸接觸。

靳 說:宛琬,為甚麼寫古裝書會較傷腦筋呢?只要不是太重歷史的,應該較多空間發揮吧(猜想中……)

孟華 說:細看宛琬的作品,她筆下男女主角組合、職業背景都有下過功夫的!^^

宛琬 說:因為有很多詞語不知道該如何使用啊…-

主持人亞蘇 說:就算要捏造也要花一番功夫。

宛琬 說:好感動…資料不是白看的了。

形影 說:宛琬…,會想寫異世界類型的作品嗎?

主持人亞蘇 說:華,宛宛,那個,作者之間指的取材是指那些方面的?

主持人亞蘇 說:例如從書上找資料也算?

宛琬 說:我還記得有一回我寫了一個[當藥茶]那藥湯名就叫[當藥]結果編編把[當]字當成動詞
主持人亞蘇 說:還是去實地看看?(當然……先把金錢豹的事情忘記……)(我可不想跑了一個青草茶再來一個金錢豹……)

靳 說:也不用太過文言文的吧,只要不寫星期,禮拜等就是…

宛琬 說:對,其實很多場景也會先從電視劇進到腦子的,又,明清時期的小說多看一些,也有點幫功。

孟華 說:取材…你心中一定有某個主題、背景人物,然後針對此收集相關資料囉。

宛琬 說:啊,華回答了,謝謝。

宛琬 說:似乎沒看過。

主持人亞蘇 說:了解了。

孟華 說:古人今語化~~ 若現在的小說寫古代的都用詩經寫法。

宛琬 說:我會先昏倒。

孟華 說:大概沒幾個人看得懂吧!

宛琬 說:古代作品最近似乎比較少。

靳 說:那是一定看不懂的!!

主持人亞蘇 說:可是不覺得還是要有一點古代的語法或樣子?例如我們所欣賞的單飛雪~~

宛琬 說:當然說話還是要有點古味才夠勁嘛。

宛琬 說:她很口語啊。

主持人亞蘇 說:我覺得她已經算是OK一點的。

主持人亞蘇 說:至少不會在古代用注音文。

楚 說:所以我較喜歡單的現代稿。

lizzy 說:于晴就寫的滿口語的。

宛琬 說:我也喜歡她的現代稿,《相思欲狂》則是古代中我最喜歡的一本。

孟華 說:我想古代言情小說口語跟普及化─席絹的作品功不可沒。

宛琬 說:她有好多類型都是國內言情小說的鼻祖。

孟華 說:的確如此:宛琬,妳自己比較偏好哪一型的主角人物個性?

楚 說:宛的題材也受她影響嗎?

主持人亞蘇 說:我有學姊不看言情小說,唯一看的兩位就是席絹跟于晴。

宛琬 說:我剛寫作時,她是我看過的最多的國內言情作者吧,瓊瑤除外。

宛琬 說:又,我寫痞子最順手,好像也蠻愛嘴巴刻薄的女主角。

孟華 說:看妳寫男女主角鬥嘴很好玩~~

主持人亞蘇 說:都對上失戀萬歲的兩位嗎?

楚 說:《不只玩玩》的對白很有趣。

宛琬 說:你下回可以建議你學姐看孟華的,她有新意,文筆及內容的豐富度感動度也夠。

主持人亞蘇 說:我有說,要請她看看男人跟女人這兩本,我沒拿給她就是了。

孟華 說:《不只玩玩》的書名是妳刻意取的,對嗎?

宛琬 說:哈,可能我天生不和平。

主持人亞蘇 說:跟網頁名稱很接近。

宛琬 說:是出版社取的,不過我很喜歡,所以也拿來當網站。

孟華 說:真的很貼切~~~

主持人亞蘇 說:老實說……當時年紀小,不會欣賞。

宛琬 說:我寫善良小可愛時,都很怕寫成小笨笨。

形影 說:大姐…我很羨慕女主角有這樣的爸爸 。

宛琬 說:很大開大閞,大爽快吧!我一直覺得明豔女主就是要有種氣魄。

宛琬 說:女主角的爸爸是怎樣???我忘了…-快說來勾起記憶。

主持人亞蘇 說:寫太多了嗎?

孟華 說:在看宛琬的《失戀萬歲》時,忽爾用第一人稱,再用第三人稱,怎會想到用這樣的感覺?

宛琬 說:應該是本來想全寫成第一人稱的。

孟華 說:現在已十二點三十分,當然今天不好意思是讓宛琬還特意留下來~~~

孟華 說:我想做個小結,大家再閒聊好嗎?^^

宛琬 說:唉呀,我很樂意留。

孟華 說:我喜歡宛琬的作品中男女主角在面對愛情時的心路歷程,以及看完他們互動後會產生的小小感動,也喜歡宛琬不斷地嘗試不同的體裁、類型組合所發展的故事。

宛琬 說:感動,感動…飛撲過去抱人

孟華 說:這點總是可以帶給人很大的悅讀樂趣,雖然近期老是看不到在城邦中的妳,但我還是會努力找到的!^^,希望可以繼續也廣泛地看到妳的佳作~~~

宛琬 說:感謝,請多支持浪漫星球!

孟華 說:各位,有沒有想對宛琬說啥的?請自行po出。

宛琬 說:謝謝,我好開心呢。

宛琬 說:會,我喜歡你們!

lizzy 說:我會去努力找妳在浪漫星球的作品 。

su 說:希望宛琬,別太常偷懶!

宛琬 說:萬事拜託了,我會努力賺錢。

孟華 說:哈哈!這句話夠實在~~

主持人亞蘇 說:那我要說:「我會努力寫卻又保持自己不要被當掉。」

楚 說:宛,很高興又可跟妳聊天,加油!我會繼續支持妳的!

宛琬 說:對,下一本是巫淨的故事,一個月後吧…

宛琬 說:亞蘇加油!

宛琬 說:楚,謝謝!

形影 說:加油…努力賺錢,努力寫作。

孟華 說:靳,有沒有想說的?

靳 說:請為了我們的福祉著想,努力寫寫寫…,^^

宛琬 說:那孟華也要寫寫寫!近來期待的作者已經不多了

lizzy 說:是啊!

宛琬 說:巫淨可精了咧,連孩子都是計畫生產的。

靳 說:發言的產量?

孟華 說:會啦!會再努力寫 ^^

主持人亞蘇 說:作者會越看越少的啊……

孟華 說:哇!一聽就好期待新作~~

形影 呵呵~~  期待你的男男

孟華 說:今天我們謝謝宛琬到來~~~

宛琬 說:感謝期待,男男可能要再等一等,等我心臟好一點時。

宛琬 說:謝謝!站在椅子上揮手!

孟華 說:期待下次與宛琬相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