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筆生花】湛清讀書會記錄



夢筆生花讀書會
貴賓:湛清




孟華:差不多了,各位,我們就開始囉。

文繪林:OK。

孟華:有人不瞭解讀書會的規則嗎?

懵大姐Ready

文繪林:我……不太了解。

孟華:讀書會有兩個部分,第一部分每個朋友可發問兩個問題。

Cloudy:我也不太了解…

孟華:我會點人,點到時就請發問,然後清會回答,問完問題後或回答完之後,請記得在後面打下ok。

湛小清:好的~(乖乖坐好)

孟華:第二部分就讓阿清跟大家閒聊囉,以上。首先由我提問

湛小清:妳…還要問啊?

孟華:清,請問一下(當然,怎麼可以放過)妳本身寫過許多文類,能不能請妳談一談,妳覺得寫言情小說最得心應手的地方在哪?最被綁手綁腳的部分又是哪些呢?

湛小清:1.寫過報導文章,採訪文章,旅遊散文,還有幫一些作家做採訪整理的工作,甚至包括鬼故事。

孟華:鬼故事~~~~

湛小清:一時難以說完整~對啊,不過是幫忙把真實故事編成小說。2.言情小說寫作只要抓到訣竅,寫作可以經由經驗來幫助完成,2-2最綁手的地方是只有10萬字,架構無法太大,且題材不能超出愛情的範疇太多。就降~

孟華:謝謝,第二個問題是代sy問的,妳最喜歡自己哪一本作品,最不喜歡的又是那一本,為什麼?

湛小清:很難說最喜歡哪本,因為每本都有一些心情故事,代表一段當時的紀錄。通常同一本書都會經歷過很喜歡,很嫌棄兩種心情,所以很難說是哪一本。最不喜歡的啊~沒有特別哪一本,但有時候自己看一看會覺得可以寫得更好。這樣講好像很籠統哦^^b

孟華:了解,謝謝^^,那請小花開始。

小花:我…在一邊看看就好了。

孟華:了解,tiffany。

Tiffany:請聊聊如何入行,當初選擇出版社的考量?挑可以說的說就好了~~~

湛小清:入行?好久遠的事啊~,其實我國中時就開始寫小說,自己寫來娛樂自己跟同學的。大學時正是小說起飛的年代,看到市面上的作品,就想…可以試試看,於是把沒寫完的小說寫成十萬字,投出去,自此踏入這一行。

湛小清:至於選擇出版社,第一本是在禾馬,當時出版社也沒現在多,自己喜歡禾馬的書,就投了過去。完畢~

文繪林:湛清方才提及鬼故事,請問你可有類似經驗?

湛小清:妳可是問我有見過鬼?

文繪林:嗯,差不多。

湛小清:嗯~沒有耶!(是不是該遺憾?)

文繪林:遺憾還好,祇是有點好奇而已,謝謝。

湛小清:補充一下,之前說的鬼故事不是我親身經歷,是幫人家把他的經歷編成小說。

文繪林:原來如此…了解^^

孟華:呃,這也夠猛了,文繪林,還有問題嗎?

文繪林:沒有了。

懵大姐 1) Which writer or book influences or inspires you the most in your writingAnd 2) what do you think is your strength and your weakness in your love stroies

湛小清:1我開始出書前已經看過幾千本小說,但要說影響,國中時候大量閱讀有很大關係。我很難說出某本書影響我最深,但我非常薆看小說,無所不用其極地找書看。

湛小清:第二題不大懂,華幫我翻譯一下^^b

GODZILLA:你的愛情小說強項和弱項是什麼?

湛小清:了解~

孟華:謝了。

湛小清:以目前來說,我塑造個性跟讓故事有粘度這兩樣應該勉強算是。弱項就是常有詞窮的感覺,也就是不自覺的常使用某些慣用的詞。

懵大姐Thank you - done.

孟華:阿魚。

阿魚:想請問湛小清,在新書後記中提到下本新書叫《試探》,是想討論什麼主題嗎?因為書名感覺蠻嚴肅的 。又~這是系列嗎?

湛小清:《試探》是寫兩對男女的情感糾葛,寫女人對愛情的不安,進而去試探愛情,這不是系列。且我開出的支票確實要跳票了,因為太難處理,已經先寫別的稿子(懺悔ing)

GODZILLA:我也覺得腦袋有太多想法時會很混亂。

湛小清:真是對不起讀者(嗚…)

阿魚:再請問湛小清~請問你拖稿記錄最久的是哪一本?(嚴肅貌)

孟華:噗。

湛小清:^^b(中箭落馬),妳是指進狗屋以後嗎?

紫風:(偷笑)

阿魚:在你一生的記錄中,還有狗屋的也請說。

湛小清:一生中…,嗯~以前一年寫一本的都有,禾馬那三本就出很慢。狗屋…^^b這一本?:

孟華:其實,魚,妳應該要問拖幾天才算拖,可能超過十天的都算拖。

湛小清:啊~算是圓滿難得吧,為了玩耍延後檔期^^b(奇怪,怎麼一直冒汗)

孟華:哈哈,於是,請問。

於小是:你最想和你故事中哪位男主角戀愛,結婚?

湛小清:哈哈哈,常盡情~有人記得這傢伙嗎?

孟華:喜歡很會煮東西的男人喔。

懵大姐Haha A house-husband

紫風: 嗯…很顧家的人..

tea:你目前有什麼想嘗試卻還沒寫過的小說題材呢?為什麼想嘗試?

阿魚:《情兒漾漾》?

湛小清:題材很多想寫,我的"計畫"書單已經排了十幾本。明年會有古代系列出現,雖然以前寫過古裝,但這次寫法會不同。

孟華:tea,第二個問題。

湛小清:魚,是《拒絕往來》。

tea:沒了~

潔特貝克漢:記錯,欠扁…(我來耍冷)

阿魚:呃…抱歉…:~

小夏:平常喜歡看哪一種題材的小說,小說以外的書呢?

湛小清:最近比較常看推理小說,其實武俠小說,歷史小說我也愛看。特愛金庸與二月河,小說以外,建築,園藝各面的書都有興趣。

潔特貝克漢:清阿季,我跟朋友都覺得你書裡的嫉妒戲寫得無敵傳神,請問你是怎麼揣摩的呢?

湛小清:忌妒可以使感情加溫,也是製造衝突的點。妳有特別有印象哪段?這樣講或許比較具體。

潔特貝克漢:印象比較深刻的是《另一種佔有》~在醫院那一段…

湛小清:這本是完全扣著男女主角情感糾葛走的故事,男主角是好強的人,若非女主角不鳥他,他可能永遠不會愛上這個女人,或說特別注重到這個女人。

潔特貝克漢:抱歉,時間久遠,印象不是太深刻(爆汗)

湛小清:醫院?哪段…?

潔特貝克漢:嗯…大概是在醫院裡,男主角問女主角,要不要跟他去約會,而女主角拒絕了(翻書中)

潔特貝克漢:男主角對女主角的不在乎似乎很生氣,抱歉,是宴會。

潔特貝克漢:呃…冷場了,我對不起大家(大哭跑走~)

湛小清:記得了。女主角之前一直把生活重心放在他身上,他習慣得到她全副注意,在這邊女主角已經被傷透心,準備離開他,自然不願再跟著他起舞。他開始意識到失去她的危機感,只是這男人感情不夠進化到能明白自己心意。

湛小清:暴露出我歧視男人的秘密了^^b。

Ryian:^^

紫風:呵呵。

潔特貝克漢:喔喔謝謝清阿季的回答~^^,阿華,我ok了~

阿舒: 一,阿清寫稿時有沒什麼禁忌或是癖好?二,有沒什麼趕稿的撇步啊?嘿嘿……

阿舒:我比那隻魚有良心多了,當然是問趕稿啦,怎麼會問拖稿……

孟華:呵,這的確很重要。

湛小清:1.禁忌~就是不想處理的雜事都丟開,讓自己可以注意在這件事上。

湛小清:癖好~沒特別癖好,但是自從被帶壞後,就會掛網了~:

孟華:嘎?誰是那兇手,也在這裡嗎?^^

湛小清:2.趕稿的撇步?現在說來汗顏,據說我已經進入拖稿排名五名內了。

湛小清:都在,阿華~

阿魚:阿舒,趕稿不就是因為拖稿了嗎?

湛小清:撇步就是催眠自己,一定可以的,反正每一本都是從無到有,以前可以,現在也可以~

紫風:汗,……說得真對…

阿舒:那隻魚,妳可不可以暫時先變笨一下?

Ryian:阿魚得一分!

阿魚:喔好…(蹲遠一點)

孟華:噗,了解,舒的問題妳答完否?

湛小清:答完了~

阿舒:謝謝阿清。

catHow do you motivate yourself to keep on writing novels

catsorry I can't type chinese

湛小清:沒問題的。就是因為還有想寫的故事還沒寫,所以還不想停。

cathave you ever being demotivated

湛小清:有過,曾經有江郎才盡的感覺。更有四個月寫不出一個字的經歷。

summerblue:請問湛清平時不寫稿時,都從事哪些休閒活動呢?

catI see .thanks

GODZILLA:我是一年半寫不出一個字。

湛小清:看電影,看小說,壓馬路,喝咖啡,看日劇…多得是樂子。

潔特貝克漢:嗯嗯,記下來,我再告訴清編:p

紫風:哈哈~

summerblue:那趕稿時最高紀錄是幾小時沒睡呢?

湛小清:不寫稿的日子特別快樂~(我會殺妳滅口),我不能完全沒睡,腦子會停擺。趕稿時大約都睡四五個小時。

潔特貝克漢:少來!真的是不趕稿才找樂子?(冷笑)

孟華:ryian,請問。

summerblue:我問完了,謝謝湛清^^

湛小清:切!來人啊,把這個倫拖出去~

孟華:請維多莉亞來吧!^^

湛小清:不客氣~

潔特貝克漢:嗚嗚!我恨維多利亞!:

阿魚:大家都好會說冷笑話哦~哇哈哈~ (--呃,來亂的)

潔特貝克漢:不必她拖,我自己走~(大哭跑走)

SU:剛剛一時錯手,對不起請問湛姑娘一開始到林白筆風似乎有所改變(和在禾馬時)可現似有回到以前(若有重覆請Pass)

湛小清: SU,妳問題好像沒完~

SU:是關於筆路的感覺,就如此。

湛小清:是說為何會有這些變化嗎?

SU:YES。

湛小清:到狗屋後是我對自己的筆法想要一點改變,凡是沒嘗試過的,我都想嘗試一下。

湛小清:至於現在有變回去…真的嗎?

SU:嗯,有一丁丁,或許是我太…

湛小清:其他人也降子覺得?從哪一本?

孟華:su,妳是從哪一本有"變回去"的感覺?

SU:應該是從楊門系列慢慢覺得的。

湛小清:我知道妳為何有這種感覺。

SU:WHY?

湛小清:在禾馬的書我重的是情感的細膩感。但狗屋初期的書是重在故事性跟節奏性,但寫到現在,我在楊門這系列忍不住開始探討起一些感情比較細緻的問題,但不注意看很容易沒注意到。

SU:親情?

湛小清:好比在搞笑的《圓滿難得》裡,我卻談到繼承企業的一些觀念跟想法。

孟華:這倒是。

湛小清:不知道我猜的對不對?

孟華:su,還有問題嗎?

SU:謝謝,沒了。

cathy:我曾聽說禾馬作者太多沒有出頭的機會,你也是因為這樣所以從禾馬改成狗屋?妳有覺得到狗屋後,聽過妳的人比較多了嗎?

湛小清:這個問題有點複雜。一個作者要讓人"有印象"是需要一些基本條件的,好比固定的出書跟品質。畢竟每個月的書那麼多,如果半年一年出一本,對讀者來說就是新人,至於到狗屋後是否比較多人知道,我猜是吧~

cathy:有差喔~禾馬新人的書太多,我根本不看,但我會知道你,就是因為我會看狗屋的新人。

湛小清:cathy對狗屋新人很有信心!

SU:不會啊。禾馬有些新人也不錯啊。

孟華:多謝妳捧咱們狗屋的場了,^^ melody,請問。

melody1:除了楊門女將和日劇外,有無電影和歷史故事是你的靈感來源?

melody1:抱歉因為下班後要幫忙帶小孩,比較沒時間看書。

湛小清:靈感很難說來自哪裡,有時候亂看一本書,忽然就想到適合筆下男女主角的情節,然後馬上跳起來寫筆記~

湛小清:但是那本書可能跟我的小說完全無關,這樣說清楚嗎?

melody1:瞭解

孟華:那我們第一輪ok。

湛小清:通通問完了~

Ryian: ^^

孟華:那阿清,接下來妳願意接受集合式的炮轟嗎?

Cloudy:辛苦湛小清囉~^^

湛小清:聽起來有點恐怖。

孟華:開放讓大家與妳一起閒聊呢?^^

湛小清:沒問題~

紫風: ^^

孟華:ok,那就請大家自動來吧。

阿魚:湛小清這次會不會很緊張?

孟華:把方才沒問到的問題再補問喔。

Tiffany:個人主觀覺得,楊門系列的劇情密度有明顯落差…?另外,可不可以來個折磨凌勁允的番外篇……..

湛小清:剛開始緊張,後來就好多了~天哪!他跟妳有仇哦?

孟華:清,妳有一本作品中,講女主角從天橋跳下去~~~~妳怎麼狠得下這種心嘛?

懵大姐Tiffany:I agree,he was too easily forgiven

Cloudy:對啊…,那一本太猛ㄌ…

Tiffany:沒辦法,他實在讓我想踹兩腳!!

湛小清:關於阿華的問題,正好一次講。

紫風:我也附議,他為什麼可以輕易被諒解?

SU:我贊同。

於小是:我也覺得應該整整凌勁允。

summerblue我也是。

Ryian:附議。

文繪林:同意。

孟華:噗~~~大家有志一同喔。

Cloudy:那就整整他吧^^"拜託…

c:來個婚後(交往)記事如何?

湛小清:這兩本的男主角都欠折磨,但礙於篇幅,後者沒有折磨成。因為我覺得雷御比較壞…

Tiffany:我的朋友每一個都看到掉眼淚!

於小是:解頤好可憐,我看到後來覺得很感傷。

melody1:可是我覺得凌勁允有點笨,不太想再見他。

湛小清:至於為何讓他跳天橋,當初我也考慮到會不會有不良示範作用。

紫風:對呀 犧牲那麼多……換來一場誤解……

湛小清:但是我相信在她當時的狀況,把所有希望都放在男主角身上,支撐她掙扎在生死間,全世界都可以不諒解她,她也不在意別人怎麼想。但是當那個用盡生命去愛的男人篤定不原諒她,當時絕望是很合理的。所以最後我還是讓她這樣做了(雖然讓我被罵得很慘)。

懵大姐Jumping off a bridge - usually women would cut their wrist or take sleeping pill..

湛小清: 懵大姐,因為那是他們定情的地方,觸景更傷情~

孟華:唉!因為我很喜歡站在天橋看風景,所以見到妳那一幕揪心呀。

潔特貝克漢:阿清,那樣的死狀太醜了啦。

於小是:懵大姊,就是因為這樣,現在的安眠藥改良成吞150顆都死不了的…

湛小清:我也是在天橋上看風景想到的~關於天橋看夜景的部分。

潔特貝克漢:也一定很痛!:

湛小清:我又沒讓她死,怎麼會太醜?

懵大姐but I don't feel too bad for her because I don't believe she should keep her problems from him in the first place.

Cloudy:真ㄉ很可憐……那本我好像哭ㄉ很慘…..

湛小清:以前我幫自己的小說想了四個以上的悲劇版本,自己娛樂自己!

Tiffany:這倒是挺合理,我有輕微懼高,過天橋都覺得好像會摔下去…….

潔特貝克漢:呃…萬一死的話嘛!好吧,我也是來亂的~:

懵大姐love is for better and also for worse in sickness and in health.

文繪林:跳樓或跳天橋的效果都挺慘的。

於小是:楊解彝是昏倒摔樓梯,為什麼男人沒事?嗚…不公平。

melody1:不要壓到賣肉粽就好。

Tiffany:再請問,清走過許多國家,這對寫作幫助有多大?

孟華:我覺得清的作品中,都會安排男女主角,有些誤會,然後有一些很特殊的點,如生離死別。

湛小清:其實我相信男女戀愛是該往彼此成長的方向去,如果不能,那這戀愛價值就有待考量。

Cloudy:嗯…有道理…

孟華:然後讓男女主角都能認清感情,清在現實生活中,也會比較渴望這種愛情嗎?

懵大姐YuShiO but he was almost kill ealier …,.not exactly okay..

湛小清Tiffany

SU:我是覺得這個系列對親情比較著重。

湛小清:說有幫助加減有啦,但通常是跑出去玩的藉口~。

Tiffany:很想正經地問,我可是當採訪耶…….你………

湛小清:阿華,我是希望彼此都有成長,即使最後沒在一起也一樣。

孟華:在妳《情兒漾漾》中,就把一些旅歐趣聞描寫出來,真的很有意思。

SU:在禾馬的似乎就是友情。

Tiffany:那應該說調劑身心囉!另,成長到最後………總覺得會導致不要結婚比較好,一個已婚婦女的看法~~

湛小清:對啊,還有一本要寫希臘風情的,一直沒寫出來。

湛小清:終於有人同情凌勁允了,他會感激妳的,大姐!

於小是:Tiffany,我會謹聽妳的教誨的。

Tiffany:臘,會有聖鬥士星矢嗎?

懵大姐Why do writers always prefer writing "once a life time" loveBecause of readers

SU:可是結婚也很好,我也是已婚婦女。

湛小清:希臘有痛苦與甜美的回憶。

孟華:哇!又超過十二點了。

Tiffany:是艷遇?

孟華:阿清,(死皮賴臉的)還可以再留下來聊,對不?

湛小清:或許是我對感情比較執著,大姐。

湛小清:剛剛一陣混亂,有沒回答到的問題嗎?希臘的回憶?

SU:艷遇?

湛小清:希臘超好玩,也被騙粉多次~:~希臘誰去都有艷遇啦!

於小是:哇,我應該去趟希臘建立自信心。

懵大姐Can you name some of your favorite love story writers

湛小清:國內國外?真的。

湛小清:國外,我喜歡Judith Macnaght,國內就多啦~孟華啦~

湛小清:華。每天都有人搭訕,很能滿足虛榮~

孟華:真的嗎?帥弊了,不過他們是想"玩玩"而已,對不對

Tiffany:對不起,我插花要先離開~~認為婚姻不是一個好制度和婚姻幸不幸福沒有必然關聯,證明是我先生還在等我參加完讀書會出門.

Tiffany:阿清,再去你站上聊,各位晚安,謝謝阿華.

懵大姐Tiffany: hahaha

湛小清:晚安

於小是:bye~~

孟華:嘎,好棒

孟華:謝謝tiffany

湛小清:哈哈,阿華的問題很好玩。基本上我沒啥機會跟他們深談,自然不知是否想玩玩就算~
SU:好好再和老公去玩囉。

湛小清:還有一位賣鞋的中年男子,希臘人恭維女人真是超有技巧的。

於小是:SU,結婚到底好嗎???

孟華:清,妳覺得自己作品中的那個主角最像妳

湛小清:最像我?艾嫚妮很像某個時期的我。其實我的女主角大部分都有自己的影子。

懵大姐Very patient husbands ma

孟華:嫚妮~~~~

SU:很愛錢的嫚妮?

於小是:所以常盡情就是最佳男主角囉?!!

湛小清:不是說愛錢部分像,是倔強的樣子像。

懵大姐qing: where is your web site

於小是:清,妳是不是討厭煮飯??

湛小清:奇怪,我貼不上URL耶。

孟華:請多保持樂觀心情。

湛小清:是討厭啊,通常不愛煮飯:

湛小清:好的,我再貼在阿華的板上。

懵大姐Thanks

於小是:清,妳的旅遊散文會出書嗎?

湛小清:小是,散文目前沒有出書計劃,但以前幫雜誌寫過不少文章。

於小是:預約會煮飯的老公啊!


後記補註──
感謝各位參加這次的讀書會,因為跟阿清熟,所以就比較沒大沒小,^^硬是留她下來聊天,所以接下來都是哈啦記錄了。
阿清的作品讀來有流暢、一氣呵成之感,亦可輕品在其中的深情與找到藏在其中的那個小女孩身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