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筆生花】衛小游讀書會記錄



夢筆生花讀書會
貴賓:衛小游



孟華:那我們就開始囉,在進行之前,我仍簡單說一下規則,我會帶頭提問,接下來便把時間交給各位以及與小游互動,採點名制,每人可先提兩個問題,一輪過後,採較自由的方法,這樣可以嗎?問完問題後,請記得按ok。

孟華:非常感謝小游撥冗參加,想先請妳談談《等在前方的幸福》 這是一個和網戀有關的故事,怎麼會想創作這樣的故事呢?

游:好的,其實這個故事的基本原型出現的很早,主要是幾年前開始接觸網路後的一點心得,一直想寫跟網路有關的故事,但人物卻是全新打造的。

孟華:呵,妳這回可是以第一人稱來寫,有沒有覺得自己完全融進去女主角呢?

游:呵,老實說最先出現在腦海中的,是主角楚歌的童年,由於是第一人稱,所以寫的十分投入,創作期間的心情也因此十分灰暗。

孟華:謝謝,現在把場子交給各位,小乖,由妳先發問囉。

小乖:你的書我印象最深的是《虎王》跟《兩個愛人半顆心》,但是最喜歡的則是《沒有如果》,關於《等在前方的幸福》我覺得女主角改去當美容學徒有點奇怪,你當初怎麼會想到要設定成美容學徒的不覺得差距很大?

游:謝謝小乖,會寫美髮學徒是因為我有一位至親也是從事美容業,對她的經歷十分感興趣。

小乖:但是我總覺得從程式設計師跳到美容學徒很奇怪。

游:嗯嗯,知道了,我也覺得變化很大。

阿綠:目前最想嘗試的寫作風格?

游:bl以及床戲^_^。

孟華:bl!

阿綠:哈哈~~期待啊!

閑人:哈哈哈!

CC:好期待~~ 好刺激!

如祥:哈哈!

孟華:果然夠勁爆,阿綠還有問題嗎?

小乖:bl……呃,不是很想看,不管是誰寫的。

游:是的,其實已經完成過一本BL稿了,只是因為風格不符合言情需要,所以不在萬盛出版。

阿綠:可以問一下叫啥筆名及出版社嗎?

游:最近剛剛上市,是文字工房出版的《寂寞公寓》,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去找來看看。

孟華:文字工房,大家記住囉,如祥。

亞亞亞:阿綠問的是誰的筆名和出版社?(原諒我看不清楚^^||)

游:小乖,其實我的BL也不很BL啦,或許你可以先看過後再決定是否喜歡^^。

阿綠:亞~我問的是游的bl在哪間出版社及有換筆名嗎?

游:是,筆名有更換。

小乖:我看過一堆了,最近很懶得看書,覺得好看的則更少了……

孟華:是文字工房出版的《寂寞公寓》,如祥請發問。

如祥:靈感是哪裡來的,可以分享一下嗎?

游:好了,BL新書這個問題我們就跳過吧^^ 回答如祥,我的靈感來源很多,有時從閱讀中來,有時則是生活中的一些小事件,但我想最重要的還是我很容易分心胡思亂想,也許靈感是從這邊來的。

候鳥阿默:我想請問……《等在前方的幸福》當中的市廛居,是不是源自鹿橋先生的市廛居這本書呢?

游:回答阿默,是的,是出自鹿橋先生的書名。

候鳥阿默: 還真的被我猜對了欸……,另外我比較好奇的是,小游在收集必須的資料時都是由哪方面著手,謝謝。

游:網路是我最先著手的地方,我會從網路裡找線索,再旁及其他書籍、錄影帶或是實地勘查。
候鳥阿默:^^

quin:寫叩應未來是否想亦舒的《朝花夕拾》能有一個完美的結局?

游:《叩應未來》確實是因為《朝花夕拾》而來,但並非為了改寫結局。我認為原書的結局非常淒美。
奈奈:請問妳平常喜歡閱讀什麼類型的書?

游:各式各樣的書都會讀一些,但最喜歡看推理和翻譯小說。

CC:請問一下寫《叩應未來》的時候可曾猶豫過?畢竟看過《朝花夕拾》的人會有所比較。

游:是的,非常猶豫,事實上我想將此書抽回來重寫:^^:,會寫叩應未來是因為非常喜歡亦舒的異鄉人故事,所以試著寫科幻小說,但我想我還需要磨練。

CC:還想問你哪一本讓你覺得有未完還想寫下去的呢?
游:我想我沒耐性的個性大概不適合寫任何有續集的書^^。

甜甜:小游,妳的書印象最深的是《沒有如果》和《老地方見》,很喜歡書未最後的二行話,想問的是記得輕鬆的花仙海棠春,花仙的故事應該還未完吧,不知小游有無機會再寫花仙的故事。

游:是,謝謝甜甜。我也喜歡《老地方見》的結尾,至於花仙,是還沒完,本來還有一本,但,年代久遠,待寫的故事太多,可能不會完成它了。

孟華:游,妳準備被催稿吧,甜甜,還有問題嗎?

游:華,催也沒用,我時間不夠用啊~~~

甜甜:謝謝小游的回答。

tea:我想問《兩個愛人半顆心》裡的薏儂後來呢?有秋櫻的故事嗎?游:回答tea,這也是我非常關心的問題。薏儂後來如何,我心中有譜,而且覺得最好不要告訴大家,以免被K。

tea:好想知道!

閑人:出家了?!

游:秋櫻是有故事的,而且是非常動人的故事,我把它保存在心中了。

tea:嗚~~~

游:閑人,你猜對一半。

CC:吊人胃口,討厭~

如祥:寫出來好不好?

游:如果真寫出來,會是很悲傷的故事吧……

tea:嗯……為什麼想讓男主角養隻貓?我說的是a萬人迷。

游:呵,因為女主角也是一隻貓,希望這回答不會令人吐血^^,但有時情節的安排不是特別設計的,所以有一些原因也許我也說不清。

tea:喔,加菲嘛!ok^^

游:是,加菲咩^^

閑人:《兩個愛人半顆心》也是第一人稱(沒記錯吧?),

游:是,是第一人稱。

閑人:想問小游寫男人也會粉投入嗎?跟寫女人有什麼不同?

游:詭異的是,也非常投入。

閑人:嘿!所以會去寫bl……(插嘴)

游:不過感覺上以第一人稱寫出來的男人,比較軟弱一點。

閑人:嗯……?

游:跟寫女人就完全不同了,以第一人稱寫女性角色,其實是很痛快的,也比較細膩,但寫男人……嗯,我覺得也許我還不很瞭解男性生物^_^

閑人:再說網戀,《等在前方的幸福》這個故事很溫暖。

游:謝謝^^

閑人:本來構想就是這樣的嗎?

游:不,一開始原只有第一章情節出現,接下來的故事全是任憑人物自由發展的。

游:所以情節一變再變。

孟華:點頭,每回都是被書中人物牽著走。

melody:請問《老地方見》到各地旅遊是親身經歷?還是蒐集資料得來?因為從來沒有到北極或熱帶雨林一遊所以有此一問,喜歡《老地方見》男主角。

游:呵,只有兩個地方是經歷,其他地方是參考資料神遊出來的,北極那段,信不信,出自一片NHK的錄影帶^^。

melody:更正是「從沒想到」,寫的很像親身經歷。

游:好了,透露這些,其他讓我們一起保持一些神秘感^^。

甜甜:對不起,我可以插個嘴嗎?我在看等在前方的幸福是很心酸的,很心疼女主角的遭遇,卻又十分佩服,但每當楚歌回頭看到的是一片濃霧,找不到自己的時候,都讓我心酸落淚呢。

游:啊,寫這幾段時,我也哭了……所以當她走出濃霧時,我真的十分高興。謝謝甜甜。

閑人:是因為心疼楚歌才安排陽光般的譚達夫嗎?

甜甜:我也是,謝謝小游。

游:是的,閑人。我欣賞像譚達夫這類型的男主角。

閑人:但是對他的描述並不多呢。

quin:請問你最滿意自己哪一部作品?

小乖:小游,到目前為止寫的十五本書你自己最喜歡那一本?

游:我最喜歡《老地方見》和《愛情不等於結婚》。

孟華:接下來……就大家把想丟的丟出來吧,小游,妳行吧?

游:ok大家輕鬆聊吧。

孟華:在小游的書中,我印象最深的其實是《兩個愛人半顆心》,還有《愛情不等於結婚》。

游:《等》這本書裡,男主角的確薄弱,這是第一人稱的缺點。

tea有人說看不懂兩個愛人半顆心@_@

小乖:喜歡的理由為何呢?

游:兩個愛人這本的確比較偏文學一點。

如祥:我喜歡老地方見。

閑人:你曾經到聊天室站壁旁觀嗎?(純好奇)

游:是的,閑人,無聊的時候。

閑人:文學?怎麼說?

候鳥阿默:從文章中,看得出小游本身很喜歡看翻譯小說,連帶的在筆法方面不免被其所影響,那麼小游會不會擔心侷限住自己的筆風的路子?

小乖:呃,對不起小游,對《愛情不等於結婚》完全沒印象了……號稱宮雪乖^^b

游:答小乖:《老地方見》喜歡故事和人物,《愛情不等於結婚》喜歡形式和女主角。

甜甜:小游,我想請問在大家一陣討伐情色的聲浪中,為什麼會有寫情色的想法呢,雖然我是很期待啦,只是很好奇。

游:對不起,請暫停一下,問題太多。

閑人:甜甜:床戲不等於色情吧?

甜甜:OK,對不起。

櫻:需求創造供給吧:P

游:回答甜甜,床戲不等於情色,但最主要的原因是因為,我覺得一個寫作者不應該給自己設限,才能進步。

游:回答阿默,是會影響情節的安排,但筆法應不至於影響太多,因為我喜歡自己現在的筆風。
候鳥阿默:其實這也不能怪你呢,畢竟……有太多作者寫得情色其差無比,水準可比日制av……毫無水準可言。

甜甜:嗯,了解。

游:我希望能寫出情與欲兼顧的作品。

甜甜:期待。

小乖:我很期待唷……如果是第一人稱再加上情欲兼顧那一定很好看。

游:希望寫出來不會令人失望^^。

候鳥阿默:有不少翻譯進來的國外言情小說似乎比較能達到這樣呢。

游:我想大家應也發現,我過去作品總是點到為止,或許不太過癮^^,這也是翻譯小說出采之處^^

候鳥阿默:感覺上探討得比較淺,相對的有些搔不到癢處的感覺……,我不是說情色喔,只是在心情的轉折方面也許可以在深刻些。

小乖:點到為止不見得不好如果合乎劇情的話,硬要寫上一堆床戲也不過是湊字數罷了。

孟華:有時意猶未盡反而美。

游:嗯嗯嗯,我也注意到了,所以正在努力克服中。

候鳥阿默:總不好只有主角的個性迷人特殊,境遇如何~~就好比這一本,《等在前方的幸福》,在楚歌決定要轉想洗髮店時,內容節奏帶得很好,甚至很妙,但是在他心境方面就稍嫌不足了。

游:嗯,如果可能,我也想把這本拿回來重寫……

候鳥阿默:逝者已矣,嘿嘿,請繼續加油。

孟華:游,別重寫~~~很多作品就是貴在當下。

游:是啊,華,也算是一種記錄青春的方式吧^^。

候鳥阿默:有些東西剛好就好,重寫,也許作品會精緻些,但是彼時書寫的感覺會不會變……沒有人說得出來喔。

候鳥阿默: 以我贊同孟華講的──貴在當下。

游:真的ㄟ,很多心情的確很難再複製。

CC:林如是和亦舒你比較欣賞誰呢?

游:現在回答CC的問題,林如是和亦舒之間,過去我欣賞林如是,現在我對亦舒著迷。

CC:從你的作品裡看得出來他們對你的影響 ^^。

游:CC觀察十分入微。

孟華:游,妳的愛情觀,能說說嗎?愛情不等於結婚~~~妳渴望什麼樣型式的愛情呢?

游:我的愛情觀……

CC:我神經很大條的啦,這麼說很不好意思……

游:我想我還是滿傳統的^^,我會希望愛情的結局是婚姻。

候鳥阿默:在《愛情不等於結婚》那本書上面,很輕易能看出你的巧思,可,這本書似乎也有延展的可能性,同樣的模式套起一串故事似乎挺好玩的,小游有沒有興趣在書寫相關的調子?

CC:婚姻是人生的另一個開始!

游:是的阿默,我原本打算繼續寫前半部。

候鳥阿默:繼續?

游:但因為「年代久遠」,眼前故事已經寫不完,不敢再回去挖舊坑。

候鳥阿默:短篇的好,好在破題的那一聲驚嘆……你該不會想寫寫寫成一整本的吧?

游:問題是,短篇的,出版社也只能容許我一本《愛情不等於結婚》了^^。

孟華:第一人稱,我很佩服妳能這樣寫,很怕情緒抽離不了。

閑人:阿華怕入戲太深。

孟華:是呀~~光是在閱讀時就很容易進去,更何況是自己寫。

游:華,其實還好,只是會鬱悶一陣子而已,寫完故事就可以解脫了。

閑人:華:那就寫個光明一點的……

候鳥阿默:剛剛一直想問,小游有沒有打算嘗試其他文體的作品?

閑人:對呀,有沒想過投非言情出版社?

游:答阿默,有,而且也時常在寫,我寫劇本。

候鳥阿默:喔喔。

候鳥阿默:有幸一睹嗎?

Claire:《愛情不等於結婚》,呵呵~很亦舒的口吻,亦舒的書中也常常有這樣的思想。

孟華:真的嗎?妳在寫哪一方面的劇本呢?

游:閑人,有啊,但說實話,非言情的文字要出版並不容易呢。

閑人:可我看一堆阿貓阿狗都在出書啊。

游:華,是舞台劇和電影劇本。

閑人:電影?好耶!

候鳥阿默:電影啊……

游:閑人,出了書堆倉庫可是浪費資源呢。

候鳥阿默:小成本電影……紀錄片,還是商業類型的呢?實驗性質的著作總是充滿著許多可能的吧,多方面發展是阿默非常想建議你的。

小乖:應該說那些個阿貓阿狗都是名人才能這麼容易出書吧~至於有沒有內容則又另當別論了……

游:是啊,電影,是小成本電影,但只是寫著自娛而已^^。

閑人:小游說對了, 我們活在物資太充斥的世界。

候鳥阿默:但若能拍成小片子也不錯阿,我記得某藝人辦了個日舞影展。

閑人:自己拍呀。

游:如果我要拍電影,我會選擇當導演,而非編劇。

候鳥阿默:專供小團體發表自制影片呢。

孟華:閑人,抓妳回來幫忙振興台灣電影。

候鳥阿默:導演也必須熟該作品阿,不要自我侷限。

游:但這我還得學啦,嗯嗯,只能說有濃厚興趣。

閑人:歐洲是導演主導啦。

孟華:游,當導演是全世界最痛苦的差事之一,尤其在台灣這種分工不全的環境下。

quin:請問最欣賞哪一部愛情電影?

游:哈,今天剛看的,艾蜜莉的異想世界。

閑人:欸,華啊,台灣有侯孝賢楊德昌蔡明亮就夠啦。

候鳥阿默:可至少還有不少人抱持理想……諸如戴立忍李心潔等等。

孟華:侯孝賢已經轉到電視發展了。

游:也許不純粹言情,卻非常令人感動。

候鳥阿默:所以才說全方位啊。

候鳥阿默:能感動人心的作品就是好作品吧,不管它適用什麼方式呈現的。

孟華: 再過四分鐘,讀書會就要結束了

候鳥阿默: 嗯~~^^

孟華:大家有沒有想對小游說什麼話呢?

候鳥阿默:共勉~~^^

閑人:咦?這麼快?再辦一鍋下集啦。

如祥: 加油!~~~^^

quin: 加油!!!

候鳥阿默:請繼續加油~~我們會持續鞭策+支持你的~~

CC:無論如何還是希望你寫續集,不管是不是悲劇。

阿綠:哇勒~時間已經到了……

小乖:希望你能繼續不斷的寫下去,不管是何種形式的文章。

阿綠:加油!!!!!!

Claire:加油!

閑人:也要努力體驗人生,才好寫書啊。

游:嗯,我會加油^^謝謝大家的鼓勵。

素玲:加油!我有看書的!

melody:期待你的新作品

CC:至少還有個悲劇終結者素心底,加油哦~~

游:謝謝閑人,我也會努力體驗人生^^。

孟華:游現在還要兼顧學業,對不?

小乖:我是每本必看的……

CC:ps 可以寄書給你簽嗎?

游:是啊,華,所以非常累。

閑人:談幾場轟轟烈烈的瘋狂戀愛去吧!

游:CC:寄書太浪費啦!

小乖:嘻,那直接拿去給你簽如何@_@

CC:有心就不覺得浪費。

游:而且出版社轉信很慢呢。

孟華:放心,最忙的時候,對人生的體悟會更深一層。

閑人:越忙會越有效率。

孟華:沒錯沒錯。

CC:那直接向出版社下order。

游:呵,小乖,讓我保有一點神秘感吧。

游:CC:我問問出版社看是否可行?

小乖:你可以戴著面具,我不反對,米老鼠的不錯,^__^

CC:謝謝 \^o^/

候鳥阿默:今天謝謝你~~我問得很開心~~^^

游:哈,我要加菲貓的面具。

候鳥阿默:謝謝喔。

小乖:那也行……

如祥:^^

孟華:謝謝大家今晚的參與,游,辛苦妳了

游:我也答得很開心,謝謝大家
閑人:謝謝!

孟華:大家都期待妳的作品。

游:謝謝華,你也辛苦了

小乖:辛苦華跟小游還有記錄,謝謝啦。

游:我可不可以說:新書別太期待……

孟華:游,希望下回還可以邀請妳來玩。

小乖:呃,為何@_@

游:華:非常樂意。

閑人:哈哈,這是推卸責任。

游:對,先別期待,就不會失望囉,非常怕讓讀者失望^^。

閑人:不滿意的作品可以使你進步。

小乖:不行哦,有期待你才會認真寫。

CC:你的水準有目共睹。

melody:不要悲劇就好了。

CC:好像給你少壓力耶~~~

閑人:雖然有時會對某些作者的某本書失望,但還是期待下一次會更好的。

游:謝謝各位這麼支持,我……我只能努力再努力~~

小乖:我可是很用力的期待唷!^__^

孟華:嗯,大家都加油喔,謝謝大家今晚參與!下回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