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筆生花】凌淑芬讀書會記錄



夢筆生花讀書會
貴賓:凌淑芬





2002/6/8 晚上10:30 之前的閒聊,淑芬小姐提前到了,所以有段小小的閒聊,大家可以親身見識到凌式幽默~~~
 
孟華:淑芬~~抱一下。

凌淑芬:嗨!我很準時的提早到了!

bia:凌淑芬進來了。

凌淑芬:諸位好。

藍藍 :芬姐安安

小乖:哦喔~主角來了。

冰淇淋:淑芬,安安。

小乖:凌小姐好。

素玲:阿華好!淩大姐好。

bia:凌淑芬安安~~~

Shallon淑芬大晚安 *^^*

Gaga:好緊張~~~

孟華:素玲好。

Forseti安安^^

夜天:安安。

凌淑芬:我目前嚴重偏頭痛之中,今天晚上如果反應慢半拍,請大家見諒。

孟華:淑芬,身體撐不住的話,要說一下。

凌淑芬:孟華,沒關係的,只是準感冒的前兆。

小乖:給凌小姐按摩按摩~

柳葉:晚安…

凌淑芬:我們要不要現場先組織一下猛男團?

孟華:哈哈。

Gaga:呃~~~這下子火力可要稍為減一減。

孟華:妳還真的要呀!

凌淑芬:不用,火力越強越好,才不會冷場。

孟華:各位朋友,有沒有人願意來場猛男脫衣秀?

Shallon:我想今天沒有機會冷場的~:p

冰淇淋:問題是這裡有男的嗎﹖

小乖:不好意思,我是女生,不是猛男,^^bb

bia:把Tiffany家的寶抓出來。

孟華:在這裡無性別囉。

凌淑芬:Shallon,妳比我有信心,呵。(我超冷,不要懷疑)

Tiffany:bia,你是誰啊?連我家的寶都知道?各位晚安,凌小姐晚安,今天要辛苦了~~

孟華:淑芬,如果請來貝克漢來場秀,妳願意否?

凌淑芬:孟華,不!我還未原諒他娶了那個女人而不是我。

Shallon:對啊,要來鞭鞭鞭,問答案的~

孟華:芬,了解。

tea:喔喔…好多人喔,華你好啊^^~~

小乖:嗚,那還有咧,至少他娶別人,那像我的偶像愛的是男人。

孟華:tea,好。

凌淑芬:還有八分鐘,我還有時間吞顆百服寧,請等我一下。

孟華:請。

mu:小乖,你的偶像是?

冰淇淋:問一聲,小乖妳偶像是誰?

小乖:喬治邁可。

mu:小乖,呃…愛情無性別咩。

冰淇淋:不會吧﹖他喜歡男人的嗎﹖

孟華:呼,捏把冷汗。

Tiffany:孟華,晚安,感謝你持續舉辦讀書會,從上次參加齊晏的到現在,我沒再進過聊天室~~

小乖: 唉…算了,那也是年少無知的事了…現在已經老到對無謂的偶像不感興趣了。

凌淑芬:回來了。

Tiffany:對不起,請問句子有限長度是嗎?

孟華:t,妳、妳也隔太久了吧。

Tiffany:ㄟ~~我是Tiffany,請問為何名稱出不來?

孟華:自己的名字看不到,別人可以看得到妳的。

Forseti:Tiff,那是代表妳的發言。

凌淑芬:第凡內,我們都看得見妳的大名。

Tiffany:哈哈,孟華,我和你們一樣always趕稿中,今天來不能讓主編知道~~。

孟華:了解。

小乖:哈~網路上幾乎人盡皆知凌小姐的主編可能不知道嗎?

小乖:呃,搞錯了,^^b

芬:現場有沒有各出版社編輯埋伏來通輯犯(躲稿作者)的?請速速自首。

Tiffany:凌小姐~冷汗中,不好意思讓你特地回了我這聊天室白癡的話,感動ing~~

孟華:咦,不會吧。

凌淑芬:第凡內,別擔心,我也是聊天室菜鳥之一。

孟華:還有三分鐘~~~ 大家會不會緊張呀?

Gaga:會。

冰淇淋:有點。

浮:還在顫抖…

417:當然會。

tea:不會啦~~大家放輕鬆~~

凌淑芬:唔……why?我很可怕嗎?

Shallon:會~

小乖:不會。

婕子:正努力讓腦筋恢復正常。

孟華:大家是看到妳太興奮了啦。

Tiffany:有夠緊張,丟下老公小孩和他們院長,院長夫人,從台北飆回桃園來參加!

孟華:哇~~

凌淑芬:大家不要害怕,我一天只吃三個小孩,今天額滿了。

浮:等一下還有宵夜~

冰淇淋:不會吧?!食量那麼少!

Forseti:哈哈!

Tiffany:啊~~來不及獻上我家幼齒的~~

小乖:嘻,還好我不能稱之為小孩所以吃不到我。

孟華:絕倒。

夜天:我是老人~~~~~~~~~

凌淑芬:老人則名額不限。

Gaga:還有小兒早已被我趕走。

godzilla:哎呀,不是十點半start的嗎?

孟華:我想大多數的朋友都在,還有一些在聊天室外面徘徊,正努力進來中。

冰淇淋:這裡有限人數嗎?

Gaga:還有早點來卡位。

孟華:但我還是要稍稍說明一下規則。

夜天:默默的趴著~~~~那我是熊貓●﹎●

Orchid:今天好幸運能見到兩位臺灣的作者呢,興奮呢。

於是:大家晚安。

孟華:因為今天人挺多的,很希望每個人都能問到問題。

Tiffany:回家連卸妝都來不及就先開電腦,先聽規則再說~~

孟華:所以可能只能採一輪發問,一次問一個問題,發完言後,請記得打ok。

Shallonok 了改。

Tiffany:啊~~沒有問問題的野心,默默傾聽就很滿足了~~

孟華:這樣囉唆的主持人就不會插話。

小乖:了解。

Forseti理解OK

godzilla:凌,妳的小說我全都買的喲。

凌淑芬:了瞭。很高興各位前來,原則上,所有問題我會盡量詳盡回答。若有長篇大論時,請切記,平時我真是沈默寡言又內向之人。

孟華:如果沒有問題的朋友,點到時,就丟出 pass

藍藍 :OK。

孟華:我就明白了,便會點下一位。

417:了解。

Gaga:了解,有準備。

godzilla:不問問題就要踢出去?!

孟華:時間到。

孟華:我們要開始進行讀書會囉,沒有發問者,可以旁聽呀,這聊天室不會踢人的,但請把版面留給淑
芬小姐及發問者。

凌淑芬:那我也要旁聽!!!

孟華:現在開始進行囉。

孟華:淑芬~~~~

凌淑芬:是。

小月亮:淑芬小姐……^^||||

凌淑芬:懺悔。

以下是本次讀書會的正式內容──

孟華:好,首先歡迎大家進來參加今晚的讀書會,不說客套話,我們就直接上了,淑芬小姐。

凌淑芬:是,請溫柔一點。

孟華:首先由我開始囉──您的每本作品,除了《小玉兒傳奇》那一本外,每本都拜讀過,您的風趣,幽默,細膩盡情的展現在書中世界,想請教的是,對您而言,小說的創作在您生命中,扮演什麼樣的角色?

凌淑芬:要看情況,看劇情而定,如果寫的是對我而言現實上有”意義”的劇情,它扮演的可能是某種”寫作THERAPY”的功用,有時則是一種抒發心情的管道,很難用一種通用性的觀點來歸納它。

孟華:謝謝,弦月請。

弦月:您好,我想請問的是您由八十三年七月出版第一本《妳是我不變的期待》到現在差一個月就滿九年囉,您有什麼感覺?^^

凌淑芬:弦月,我的感覺是,我真的老了,補充一下,上面那個英文是"寫作治療",剛才忽然忘了療字怎麼打。

Shallon:我想請問《吹個口哨來聽聽》當中女主角的堂妹,跟千草耕治之間的詭異關係, 凌大會不會交代?這兩個人怎麼看應該都會有故事的,對不對? ^^

凌淑芬:shallon,會的,我只是不確定何時。

bia:請問如雪和宜雪,妳比較喜歡那個?ok

凌淑芬:我喜歡壞的如雪,如果有;和好的宜雪,如果有。ok

林林:我想問的是,上真花店的老闆娘其實,嘿,是不是楊貴妃本尊^^ok

凌淑芬:林林,天吶!絕對不是。她只是我想出來的一個人,沒有任何依據。

mu:我想問…接下來妳還會帶給大家什麼樣的驚奇?我是指下本小說的風格。

凌淑芬:mu,下本嗎…,我終於要寫一個"總裁男主角"了,耶!但故事較沈,不會是很開心的那一型,詹姊可能要昏倒了。

mu:呵呵^^

Gaga:請問你是不是以袁菲梧的筆名出了本《讓我靠近你的心》我跟我妹打賭了快九年了。 

godzilla:尹雅也是妳嗎?

凌淑芬:gaga,是的。此事我曾在後記中提,因為此書的架構是另一人提的,我只負責寫,因此另用筆名,不敢居功為我自己獨有。

凌淑芬:另,除了凌淑芬之外,我再無其它筆名,拜託大家相信我吧!講到舌頭快乾了。

冰淇淋:是什麼支持妳走進創作的道路﹖

凌淑芬:冰淇淋,其實沒有任何很神聖的原因。會繼續寫下去,只因還有東西可以寫,哪天寫無可寫,我便離去了。

小乖:我是很不容易終於把三十八本都買齊也一看再看…然後一直很想問個很多人都問過的問題,到底刀青梅何時才會面世啊?

godzilla:sorry,我不知道怎樣叫被點到?畫面怎麼說?

凌淑芬:小乖,等fbi和cia那邊的風聲過去之後再說,哈哈。

小乖:嗚…,該不會等到我老了還看不到吧?

凌淑芬:小乖,不會的 。我會比妳先老。(應該是)

hoya:我想問……,人性化的歐亞一號還會出現嗎?

凌淑芬:hoya,很難有機會吧!

婕子:《灰雪》是最近讓我花最多腦筋和時間的書,我想知道,您的靈感來自何處?

凌淑芬:婕子,如我前言說,只是少女時期的一個念頭。

Tiffany:雖說不問,但……,對不起~~《自討苦吃》當初說是系列,後來《灰雪》和《蛇來運轉》更像系列,請問未來發展?

凌淑芬:講到《自找苦吃》,我不禁要抱怨了……為什麼大家會認為它有七本呢?我從來沒這樣說呀!它能寫出三本便竊笑了。

林林:封面說的啊。

小乖:問題是某人只出了一本啊。

凌淑芬:至於《蛇》和《灰》…,嗯,目前還沒有其它想法,但未來或許會有續集,難說哩!……封面有講七本嗎?它只寫七星傳奇吧?請大家將這個名稱看成「黃梅調傳奇」之類的,只有字面意義,不代表數字意義,謝謝。

柳葉:請問,你故事中犀利的文字,精準的描寫,你是如何做到?一如《冷》是你在掌握,文字的最高峰,妳自己對那一本有什麼感覺呢?

凌淑芬:《冷冬寒梅》嘛!…,現在有點像惡夢了。因為幾乎所有人都會與我談起它,我已從一開始的開心和受寵若驚,到現在一聽見這四字便頭痛了。
林林:有點像林如是的調。

凌淑芬:原則上,《冷冬寒梅》是看完邱妙津之後的產物。

凌淑芬:我多花點篇幅寫這題,請見諒。

孟華:沒關係,妳答。

凌淑芬:我不知現場有多少人看到邱妙津,當初讀完她作品時,我只有一想法,此人命不久矣,果然不久便聽說她在法國寓所自盡的消息,她的創作能量極為驚人,才華煥發,卻如此具有自毀性,冷愷梅就很有她的影子。自傷,自毀,自殘,自虐,總之就是蹩扭到離譜,最後也真的差點把自己給殺了。
Tiffany:抱歉,插花一下,可參考《蒙馬特遺書》。

浮:淑芬小姐,我…我愛你!! (羞) 希望你繼續帶給大家又讚又驚奇的閱讀享受。^^b

林林:對自己要求太過嗎?

凌淑芬:浮,謝謝。

孟華:優遊請問,其他朋友儘可能將畫面留給淑芬以及主發問者。

優游:妳好,我沒啥問題問,只是自私的希望將來凌大姐寫的都是現代的故事,(也不太喜歡男主角是日本人)要求會不會太多了?

凌淑芬:優游,我與妳一樣,妳不會相信,我當初為了寫吹個口哨來聽聽,有多痛苦。只因男主角是日本人。這樣算不算要求很多?

ellen:寫了那麼多本書,您有對哪本作品最滿意嗎?

凌淑芬:ellen,我永遠對剛交稿的那本最滿意,因為剛擺脫寫稿惡夢。永遠對正在寫那本最痛恨,因為正在陣痛中。

godzilla:妳覺得創作裡most difficult是那?

凌淑芬:庫斯拉,最困難的,是把腦中的影像化為文字。不能寫太仔細,因為太拉雜,不能寫不仔細,因為讀者會想像不出來,我是一個非常影像式的人,一定先有了影像,才有文字,所以,在轉換過程中,哪些細節應如何取捨,就變成難事一樁。

417:有~~!!沒什麼事啦…不過想告訴淑芬小姐,我幫妳做了個網站吧了,站名:由0開始(home,kimo,com,tw/eop416/index,html),ok^^

凌淑芬:真的?好感動!謝謝妳!

孟華:請大家多多上去玩。

於是:除了言情小說外,會不會有其他創作?

凌淑芬:於是,妳怎知我沒有?哈哈。

嘟嘟:請問您,像《冷冬寒梅》,《偷心契約》這種"味道"的作品是否還會再寫?

凌淑芬:嘟,先回答我,妳覺得這是哪種"味道‧"?

嘟嘟:刺激。

凌淑芬:那當然。我隨時都在寫刺激…,只是各種刺激的表現方式不一而足。

孟華:‧‧

凌淑芬:孟華,妳可以吐我巢,妳是主持人,有特權。

孟華:‧‧有問題嗎?

凌淑芬:原來是有人叫‧‧,我還以為妳心有不豫,哈哈。

孟華:我不敢^^lll

孟華:‧‧如果妳有問題可以丟出來。

cloud:請問淑芬有沒有欣賞的同行小說作家?
凌淑芬:紀真。(她的名字真是太好用啦!紀真我愛妳)

arack:妳的每一本都很好看,而且也一直在求變的感覺,so請問妳是如何去設定情節的,ps還是想要看北斗七星…^-^

凌淑芬:arack,其實我從來不求變耶!我不會在早上起床時,突然告訴自己:我今天要寫一個跟大家都不一樣的故事了!

arack:可是妳的作品風格不同。

凌淑芬:我不會刻意去寫變與不變,新與不新,任何從我筆下寫出來的東西,都只是因為我當時想這樣寫,而且也通常是寫出來之後,讀者的反應開始進來,我才知道:噢!原來這樣叫做新。我對這行的通則其實是很不瞭解的。

孟華:掌握當下的感覺,^^ 是很真的,shuli請問。

shuli:pass(不過抱著淑芬的大腿,求他陣痛的快一點)

凌淑芬shuli……ok.

孟華:清,等妳把問題丟出,daphne準備。

daphnepass.

orchid淑芬小姐希望妳更快寫出更多的作品給我們看

凌淑芬:真好。如果大家都pass,幸運的話,我們十分鐘就可以去睡覺了。哈!

孟華:阿綠。

阿綠:請問還會再寫吳氏公寓故事咩?

凌淑芬:阿綠,還有誰可以寫嗎?

清:對了,我想到了。

孟華:淑芬大人,問完一輪還有時間的話,第二輪可跑不掉唷。

阿綠:ㄟ~只是很喜歡她們^O^

凌淑芬:華,嗚………救人哦!

清:你在寫激情戲時那麼生動,怎麼來的?還是因為文筆好就自然會寫?

凌淑芬:清,我的激情戲會很生動嗎?(受寵若驚)

清:會!超熱!

凌淑芬:為了維持形象,我當然不能說本人親身體驗,所以我只能說,天賦異稟。

清:我記得紅娘系列一場車上的戲,好熱!

孟華:哈哈,清,去沖個水吧。

凌淑芬:清,那應該是妳坐的那台車冷氣壞了。

小風:淑芬姐姐 我喜歡妳的書已經很久了 ^^ 之前有人說到妳給人的感覺是風格多變的,請問妳會不會接到讀者的反應是說他不喜歡妳的某本書的風格呢?

凌淑芬:小風,當然會!而且一定會。

小乖:突然想到吳氏公寓還有風師叔可以寫。^^

凌淑芬:一位作者如果只接到單一的訊息,無論是全好或全壞,那都是非常危險的事,我喜歡我的讀者和我分享各種感覺,無論她們喜愛與否,而且,感覺上,透過讀友的信 去看我的作品,我會以一種自己彷彿也變成了讀者,而不再是作者的角度,這是非常新鮮的事,所以常常,讀友自己喜歡的部份,都還會被我吐巢, 說這一段其實寫得很失敗呢!

凌淑芬:(ps,我是怪作者,原諒我。)

水藍:為了不想讓凌大姊早點睡覺,我也要問~~妳七星只寫一個耶,其他還寫不寫?

凌淑芬:水藍,還會寫,而且會寫到一個非常壞的人。我很期待寫他。只是,這個人到目前為止還未出現。

綠水:你怎樣選擇令情節不會太仔細也不會不仔細呢?

凌淑芬:綠水,我只能寫完之後,跳出來,用讀者的角度來看,盡量做到,但是盡量,不表示就一定做得好,所以最後,我的書中那些場景到底會不會太仔細或不仔細,就全看讀者諸君了。

JJ:當你碰到想寫買個場景,卻找不到適當的詞彙去形容時,你會怎麼做?

凌淑芬:jj,那就想辦法想到為止。

JJ:頭不會痛嗎?

凌淑芬:不會,字詞本身對我不會是太大的困擾,如何把它們組織成我理想中的狀態,問題比較大。

JJ:真好~~~那,不知平日除了工作外,你的興趣是做什麼?看書?逛街?

凌淑芬:所以…真想達到接近理想目標,就是多寫,多看,然後遲早有一天它就會變成自己希望的那個樣子。看書,看電影,看電視,看各種資訊式的來源。我喜歡吸收和接收任何事物,近乎變態性渴求,哈哈。

可可:《偷心契約》裡你在後記提過,原本想寫成上下,但做罷,可否未來出一套上下集,像禾馬最近出了霸王,就是大故事,你願意這麼嘗試嗎?因為我非常喜歡偷心那個系列,可以重新考慮嗎?謝謝回答。還有,回應你剛才說的 我非常期待七星裡面的壞人了。

凌淑芬:可可,我沒有限定自己一定會,或一定不會寫那種架構的東西,如果哪天我突然想到某種題材,需要長篇大論,或許就會寫它,只是,這會不會是偷心系列,我就不確定了k

凌淑芬: 等一下,可可那個壞人的部份,讓我補述一下。

可可:@@ 謝謝~~

凌淑芬:我想寫那個壞人,是因為我迷上了人性的極端。

carrieI can only in English because my chinese typing is not good,Sorry I read the Wu's apartment,very interesting.I like those character In HK it is quite hard to buy your book

凌淑芬:我是最不相信這世上有絕對的人。(carrie, give me a minute please,),所以,當我的書中出現這樣的人時,我會很想研究他們將與其它人達成如何的互動,以及他們將擁有怎樣的愛情。

凌淑芬:這是我想寫這個人的原因(他真的是十惡不赦,而我打算配給他的對象……可能會有很多人昏倒)OK,回來CARRIE的問題。

孟華:謝謝芬

凌淑芬:carrie, 妳的問題完成了嗎?還是要補充?

carrieHow do you create your sorry You think the background or the character first
凌淑芬:每個故事的形成不同。有些是因為現實中有這樣性格的人觸動了我,才想寫這本書。有些則是因為一段對話,一首音樂,一本書,一部電影,總之,要先有觸動我的那個媒介,最後才會演變成我筆下的故事。

carrieThanks

舒:想請問妳是怎麼設計及使用一本書的文句?是事先想定的嗎?譬如《我的愛情淺》的每章末都有「我不知道風是往哪一個方向吹」……

凌淑芬:舒,那是徐志摩的詩。

舒:嗯,我知道……

凌淑芬:小摩兒是超級浪漫派,正好他的詩也合用,我便用了。其它書中也是如此,若有詩,歌,文句是合情節調性的,我就會溶入其中。

舒:那每章末都出現的構想,是臨時起意,還是安排過的?

凌淑芬:舒,開頭一兩章只是巧合,但是我回頭看到之後,發現此舉甚有感覺,便在後面都加以安排了。

孟華:舒的意思可否是因某些詩詞賦予故事,或是因故事而找到那些詩詞的?

凌淑芬:孟華,兩者都都是,會因詩或歌有故事,也會因故事而去找詩或歌。

凌淑芬:對了對了,我插撥──

孟華:菊花茶,請問,阿信,冷靜下來就丟出吧。

菊花茶:請問,目前有什麼是妳最想嚐試的體材,在創作上妳覺得自己最不擅常的是什麼?

凌淑芬:我最近很有感覺的一首歌,很可愛,是小甜甜布蘭妮的OOPS I did it again,感興趣的人不妨去找歌詞來看看。哪天我應該會寫這樣的故事。

凌淑芬:回來菊花茶的問題。我最不擅長的是古代故事,那三本古代書"金庸"得離譜,完全沒有個人特色,對我是很痛苦的過程,於是至今無法再寫。

可可:那有無考慮過魔戒之類的奇幻小說?

菊花茶:謝謝~

琢琢:感覺看到芬的《灰雪》和《蛇來運轉》都覺得,芬是做了個游戲,特別是蛇來的后半段,是否有心有余而力不足的感覺呢?

凌淑芬:琢,哈哈,妳的問題很好。這麼說吧!我只是想寫很突兀的故事,這一點在"自找苦吃"裏有了點影子出來,一個美國人變成內力高強的異人?哈哈哈! 在寫《蛇來運轉》時,也只是同樣惡作劇的心理而已。我當時便告訴朋友,會喜歡前半段調性的人,絕對不會喜歡後半段,會喜歡後半段的人,也絕對不會愛前半段,至於前後都愛的人,恭喜你們,你們和我一樣變成怪人了。

JJ:哈哈哈……抱歉,忍不住想笑。

琢琢:嗯,是的,前后的性格不太一樣了。

凌淑芬:琢琢,還好啦!要容忍我的震撼教育。

凌淑芬:本性難改。

琢琢:對不起,我的朋友ruka掉了,我可以替她?

凌淑芬:不過,身為讀者,大家倒是不必一定要喜歡我的每本書。(我說真的!)

孟華:RUKA,回來了嗎?掉了~~這詞挺嚇人的。

綠茶:大家晚安。

凌淑芬:琢琢,妳若知道她的問題,就請問,無妨的。

JJ:凌,聽說香港尋夢園將會再次出版你的書,不知你對封面有何要求……,我剛好認識畫封面的人.

琢琢:她的問題是,你到蛇的后半段,溫馨小品改成异格,是你她的原因?是為了不讓男主角成戀童癖?:)

凌淑芬:琢琢,這個問題牽涉到兩個層面。一是"轉換風格",風格和故事調性是兩回事,我喜歡穿阿囉哈裝,這是風格,我喜歡上面是大紅色,下面是鮮黃色,這是調性。

凌淑芬:《蛇來運轉》與其說轉換的是"風格",不如說,轉換的是故事調性,這是問題回答之一,其次,是不是為了避開戀童癖……唔!我倒沒想到這點哩!一開始故事的設計就是有她從女孩變成女人這一段,所以算是忠於原想法而已。

valkyrie:有可能以希臘神話OR北歐神話作題材嗎^^或是超時空的?

凌淑芬:如同前面所述,我不會給自己做任何限定,所以不排除會寫這樣的題材,但目前還未有特殊的想法。

孟華:九份芋圓,妳有問題要問嗎?

九份芋圓:目前沒問題。

孟華:呼,第一輪總算問完了。

凌淑芬:耶!拍拍手!

孟華:但時間也差不多快到了。

凌淑芬:對了,大家不要怕問到太尷尬的問題,我的心臟很強的。

孟華:淑芬大人,您頭還痛嗎?

凌淑芬:孟華,百服寧發揮它的功效了。

優游:問個比較沒禮貌的問題。

su:很抱歉插話,《蛇來》的故事這種調性轉換,可以接受但是大玉兒傳奇很難想像,真是芬寫的嗎?

凌淑芬:su,哈哈,妳這個問題就真的很尷尬了。

凌淑芬:在舊東家後面的幾本書,當時有些小小的糾紛在,後來和平解決,總的來說…,這幾本書我認了它。

凌淑芬:等一下,華,現在是要如何進行?要隨機問,或是重頭輪。

孟華:我想先請大家把時間先交回給我一下。

凌淑芬:好的!各位,我們聽孟家大姊說話。

孟華:其實如果今天淑芬小姐身體沒有不舒服的話,我是很想凹她下來開放跟大家隨聊,但她現在真的是在靠藥物在撐著。

凌淑芬:沒…沒…沒關係的…妳……,妳讓我有罪惡感了……。

孟華:呵,快感冒的人要多休息啦,其實大家還有一堆話都想跟妳聊。

凌淑芬:現在意思是,我可以抽腿了嗎?

孟華:但是,讀書會時間雖短,大家都有依依不捨的感覺。

arack:凌某人小姐,小小刺激一下,我是看妳的書渡過我的少女時期的,哈,我也很喜歡看妳的作品中每個人彼此間的互動,好像就在我們日常生活周遭,我會一直支持妳的,加油。

shuli:大人生病了,要多休息,我們放過大人吧。

417:小心飛機,保重。

孟華:真的是意猶未盡。

舒:請代向紀真問候,她是我的偶像!^__^

凌淑芬:舒,好的,沒問題。

藍藍 :謝謝芬姐和華姐,辛苦了,886

su:離別前想請各位作家(說故事)的大人們別拖稿。

孟華:不管是跟淑芬小姐對談或是看她的小說─

於是:某人姊姊,我會想你。

冰淇淋:好捨不得。

godzilla:下星期六再來好嗎?

小乖:謝謝凌小姐跟孟華。

孟華:妳們先讓我一下好不好啦~~~(揮汗)

凌淑芬:人家孟華要做結語啦!

su:謝謝您們。

優游:千萬不要再來去寫稿比較實際。

orchid:感覺好好玩呢,赫赫。

孟華:我現在請每個朋友說出對淑芬姑娘最想講的話,好嗎?^^

godzilla:sorry,妳有幾本書沒有香港版的,會未來在尋夢園出嗎?

浮:淑芬小姐加油哦~~~(揮手帕擦淚)。

孟華:一句唷。

su:快出書吧。

凌淑芬:好!現在開始,(我要回嗎)

godzilla 如《嬌女出招》、三部曲、《茂盛少女心》。

孟華:請弦月開始。

小里子:加油!保重身體。

小乖:給我刀青梅其餘免談…^__^

冰淇淋:淑芬姐,加油!我等看妳的新書的!

綠茶:淑芬姐,謝謝妳寫出這麼棒的故事給我們看,以後也請加油!!

孟華:淑芬,妳隨意

凌淑芬:各位各位,照順序來,人家弦月都沒得說話。

小月亮:(我是弦月啦,另一頭有點怪…,換名字ing)……,我還是要抱大腿~~~:,~~~~

417:我會支持妳的,妳一定要繼續寫下去,醬子我的網站才會有東西給大家看咩…。

凌淑芬:再來是?

孟華:快,大家自行丟出,我就不點人佔版面了。

舒:看妳的小說是絕佳享受,在我心中,淑芬姐擁有最上乘的幽默,無人可匹敵。

su:新書我要書(孟姐姐你也一樣)。

阿綠:凌淑芬我愛你~~~~~尖叫ING。

藍藍 :謝謝芬姐抱病參加,意猶未盡,3Q

夜天:偏頭痛不是大病~~可是痛起來要人命…(經驗談)所以請多休息~~~健康是件很重要的事~

godzilla:嗚~~不知何年何月才能和你談話了。

Gaga:我以後生女兒考慮叫她小名林淑芬

arack:某人姐姐,好好玩喔,把伏筆出完吧……………

shuli:好可怕

浮:淑芬小姐我愛你!:~ (撥開眾人抱住大腿)

柳葉:要要要七星…,而且是要七本的七星…愚笨的我…只能從字面解釋…

凌淑芬:gaga,她會恨妳!

於是:我~~愛~~~妳(周星馳口吻)

優游:剛那個問題很尷尬,但期待在天后宮看到你

su:新書我要書(孟姐姐你也一樣)

shuli:好多人抱淑芬的大腿。
Forseti:您的書總能讓人在開懷之餘,又多點深思,加油!

孟華:GODZILLA,可以寫MAIL給淑芬小姐。

valkyrie:只要凌淑芬一直出書~~我就會一直買~~買到天荒地老,(已經買齊凌淑芬所有書的天雲^^)

凌淑芬:大腿客滿,只改地方。

JJ:等你等到肝腸寸斷,不能每月一書,至少兩月一本吧!求你~~~

不改名的阿信:沒有妳的日子裡,我會想妳~(耍害羞)

daisy:加油喔! 好好出國休息,等你的新書!!

凌淑芬:謝謝各位。

婕子:再寫一本類似《灰雪》的書出來吧~~~~

浮:(抱住淑芬小姐的腰!:~)

於是:我要抱胸部。

凌淑芬:庫斯拉,香港那邊的出版情況是由禾馬的代理商代理,我並不清楚情況~

小月亮:(蹭蹭ing)

Gaga:凌,沒所謂,誰叫老爸也姓林。

arack:那我要抱頭。

凌淑芬:所以必須請妳和禾馬的人聯絡,或寫EMAIL,才能得知。

孟華:有沒有同是作者的,願意現身打聲招呼嗎?

su:那可不可以親一下?

小月亮:親一下?我也要~~~

浮:我只要握手就滿足了~:

shuli:親……可以嗎?

arack:我也親一下……

shuli:(流口水中~)

水藍:嗨,孟華,好久不見,我是惡魔晴。

JJ:相信我,就快要有好消息了。

godzilla:聽說妳有網上文章,請問那兒可見?

godzilla:嗚~~下星期六再來好嗎?

凌淑芬:感謝各位,感謝。其實雖然日後不知何時可以在上線與大家說話,但大家仍可以透過信件和MAIL與我互動的。

琢琢:希望芬能保持自己特有的氣質與特色。

阿綠:我要握手兼擁抱~~~~閃亮ING。

於是:不要隨便吃止痛藥喔!身體健康萬事如意。

孟華:晴,果然很久不見了~~

JJ:孟,我是…….︿ˍ︿

凌淑芬:於是,謝謝妳。

su: 是樓雨晴嗎?

孟華:我會再邀她的。

於是:不客氣。

凌淑芬:好,大家一起來抱成一團吧!(我趁亂脫逃)

shuli:哈。

孟華:用力抱一下。

shuli:淑芬慢走。

浮:晚安了~^^

小月亮:拜拜~~~~^^y

舒:安~~掰

不改名的阿信:掰掰!(用力揮手)

su:祝各位好夢。

於是:捨不得說再見耶。

凌淑芬:那……我現在是要用最完美的姿勢退場嗎?

shuli: (趁機偷摸淑芬孟華一下)

Gaga:再會~~~

godzilla:好好休息啦。

小乖:掰。

417:晚安~~~掰掰。

JJ:BYE。

arack:某人姐,孟華晚安,BYE

冰淇淋:淑芬姐,886~~~~

舒:可以來個kiss bye。

藍藍 :晚安,88

valkyrie: 掰掰掰^^,晚安囉…

shuli: 大家晚安囉

凌淑芬: 哈,我不走,可能沒有人趕先溜!所以,

cloud: 加油!掰(剛好趕上說再見^_^)

浮: 啾掰掰~

凌淑芬: 我先走了,諸位晚安,再會。

進行到此,本人本來還要再向美麗風趣的淑芬小姐致上最敬意,為讀書會做最後的總結,偏偏我家聊天室很不給面子的又把我這個主人給踢出去……,真是失禮極了,在此鄭重地向凌姑娘及各位參與的朋友道歉──
大家應該發現了,淑芬小姐人如其書,幽默自若風采盡在言談中,更如其作品一般,令人品味、低迴,其實真的還有好多問題想問凌姑娘,我相信大家亦然,也真的希望下回還有機會與她一會,但在此之前,大家可以寫mail 給她訴情衷唷!
凌姑娘的 e-mail:sflno04@ms22.url.com.tw
謝謝大家今晚的參與,也希望凌姑娘的身體健康,偏頭痛不再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