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筆生花】紀真讀書會記錄



夢筆生花讀書會
貴賓:紀真




孟華:時間到了,我們就開始囉,紀真姑娘,準備好了嗎?

紀真:ok。

孟華:我想大家都知道規則,就無需多言了,記得問完後打個ok,今天每個朋友可發問兩個問題,首先就由我開始了。

孟華:紀姑娘,想請妳談談,妳有好長一段時間離開言情小說界,如今再回來是抱著什麼樣的心情呢?

紀真:當初是想冷靜一下,想想寫與不寫的差別……只是發洩,只是有故事想說而己。

孟華:在古代和現代作品,妳個人比較偏好創作哪一方面的,原因在哪呢?

紀真:我喜歡古代,但我的讀者似乎多偏好現代,我個人覺得古代空間大,個性懷舊而復古,一想到現代的故事,我總覺比較傷感,可能是對現代人缺乏信心了吧!

孟華:謝謝,那就請如開始吧。
如:我想知道妳最喜歡自己哪一本作品?

紀真:《歲歲不離分》,寫得非常順的一本……太難得了。

如:另一個問題是,妳比較喜歡從男主角角度敘事,還是女主角呢?因為最近看了妳的《情敵靠邊閃》,覺得男主角的心情描寫較多。

紀真:是,情敵是如此,但我多半從女主角著手,比較容易進入狀況。

c:紀姑娘的理由和禾馬某作家說法有些類似,都想先靜靜(現在都復出了),英雌所見略同 PASS。

紀真:是嗎?我想就是手癢。

c:寂寞難耐,呵。

如祥:嗯……寫悲劇的話會有壓力嗎?

紀真:一般而言編輯不接受悲劇,就我而言,能避免則避免,我比較讓讀者先哭後笑。

優游:為啥男女主角之間一定要用生理的病痛來凸顥他們真的很相愛?

紀真:也不全是這樣,寫多也會煩,就像韓劇,不是很多人都說為什麼他們特會得白血病?我想生命中的遭遇是很多種,但病痛往往最無奈,所以很多人用這招吧!

孟華:想想人生中,好像在憂患中比較能見到真情,遊,請問第二個問題。

優游:(不喜歡韓劇)我是一個幾乎只看現代故事的讀者,所以希望你多寫現代故事讓我有多一點小說可看。

孟華:呵,又多一個催現代稿的。

紀真:我儘量,哈哈哈,但事實上真的很難說,我連下本要寫什麼都沒譜。

阿舒:紀姑娘為什麼選擇言情小說做為創作文體?

紀真:就是因為我滿腦子愛情~

阿舒:在創作過程中會碰到什麼樣的瓶頸?又是怎麼度過的?

紀真:瓶頸?舒也是作者,應該很清楚,沒有撇步,只有坐著發呆一途。

阿舒:那我可不可以追問一個問題?

孟華:哈,可以。

紀真:嗶,違規喔。

阿舒:好啦,下回,等我把問題想清楚點~

孟華:哇,阿舒,那就待會再讓妳大問特問了,溜溜球,請問~

溜溜球:傅維恆和程昱舒,紀真比較偏愛誰呢?why?

紀真:哪個好心人來點我一下,程昱舒是誰?

溜溜球:莫書中的男主角啊。

阿舒:《莫負有情人》那位~~

孟華:喂,妳"莫負有情人"的男主角啦~~

阿舒:紀真,妳負了他……小心怨靈喔~~

溜溜球:厚~紀大大~

如祥:哈哈!

紀真:謝謝,謝謝!真是太太不敬業了,喔,他呀……

c:沒見過這麼沒記性的媽,連自個孩子都記不得……...^^"A

溜溜球:這表示紀大大比較喜歡傅?

紀真:我真是比較like傅維恆,老實說,我是為了比傅寫完,才寫莫負的。

阿舒……Once Upon A Dream……

孟華:有這種感覺,傅在"莫"中的較搶眼。

紀真:不知道這樣妳們懂不懂,因為不能寫悲劇呀,留住不能把傅寫死。

孟華:了解妳的苦衷。

紀真:所以說所有的情緒都來自他。

溜溜球:他真是個很好溫柔體貼的男人~~

閑人:那另一鍋只是“收尾”用的喔?對不起忍不住插話。

紀真:是,重要的是,他懂得經營浪漫生活。

溜溜球:紀可不可以為他再寫一部前傳?

紀真:回閑人,是的,可以這麼說。

閑人:剛剛紀姑娘說到比較喜歡寫古代故事, 在敘事方式上,是否有特別注意?我是說用字遣詞。

紀真:溜,可能寫不出來。

閑人:對不起,不小心把要問的問題按enter了。

溜溜球:唉……

阿舒:很難吧,因為前傳的女主角要是誰?畢竟是言情小說……

孟華:哈哈,是該閑人問了。

閑人:對啦問題已經丟出去了, 還有就是有沒受到古典小說的影響?

紀真:閑人,是古代一定要注意這個問題,通常我會融入故事,自然說話(用字)會變得文言一點,也不用太刻意,但要注意。

孟華:閑人,還有問題嗎?

閑人:我比較喜歡古代故事說……

閑人:有!你的女主角常常相當任性,而男主角完全包容(或被吃定了),是下意識想製造完美男人還
是怎地?

阿舒:偷偷插個嘴,我家妹妹也這麼覺得,她一口氣k完紀真所有作品後也這麼問我。

閑人:哈哈,英雌所見。

孟華:請紀姑娘說了~~

紀真:任性嗎?我覺得女子是該被保護的,我也很任性,但通常會再給她們一些體貼。

123:死黨林是凌淑芬嗎?

紀真:這樣會樣人物比較柔和,比較容易被接受,可以說是,她和我很有淵源。

閑人:不過─是不是不任性的女子都碰不到好男人啊……?

紀真:閑,妳怎麼用那麼多的不字,這樣的字很難讀耶!

孟華:懵大姐,輪到妳囉。

monicaWhat novel or author (Chinese or foreign) influence you the most

紀真:亦舒,因我的時間實在很有限,上班上課,可用來讀書的時間不多了。

孟華:亦舒~~~~.妳是亦舒迷~~~^o^

紀真:所以我挑書很困難,只能挑重點,亦舒算是重點。

monicaIf you can choosewould you write tragedy

紀真:tragedy,是悲劇的意思嗎?來人喔,借一台翻譯機………

阿舒:是的,悲劇。

monica (Like Romeo and Juliet)

紀真:果然可以憑直覺,謝謝,不,我有職業病了,現在也不太喜歡寫悲劇或悲劇。

紀真:生活多苦悶,能笑還是比較好的,這種想法讓我無法謀殺男女主角了。

於小是:紀大的故事給我一種古典式的優雅感覺(這也是妳在我心中的形象),但最近幾本比較活潑,我看了情敵那本,真的嚇了一跳,請問妳是不是想改變風格?

monicaThank you. Finished.

紀真:沒有刻意,只是正好腦中想寫任驊這樣一個傻子。

孟華:插個話,看情敵時,很想打女主角屁股~~

紀真:不要啦,有人說那個女的像偶耶!

於小是:在一個新出版社看到一個新名字,是老作者,忍不住就想到你了……這不是問題,只是閒聊……真尷尬,可不回答。

紀真:而且,我覺得依依已經對任驊很好了呀,別不知足了!

閑人:哈哈,情敵讓人有種回到過去女孩子被捧的美好年代的感覺……

Daisy:以往的文筆感覺上較為感傷,近期的作品仍很令人感動,但感覺不再那麼悲情,是有心境上的轉變嗎?

紀真:妳是好奇是不是我嗎?一定不是,可能吧,我的個性總是悲觀的,不過,近幾年我已學會會想辦法去找樂子,讓自己快樂。

魚:請問紀小姐有沒有最想寫的主角配對的類型,或是最想挑戰的題材?

紀真:喔,我現在才看到客人名單中有死黨林,原來剛才123是問這個呀。

死黨林:我現在是把朋友丟在一旁,自己跑上線的,夠可歌可泣吧?

紀真:對不起,我誤會了,我是說我和淑芬很熟,但此人是不是她,我不知道。

孟華:是呀,剛剛淑芬姑娘還在的。

死黨林:我只是普通的死黨林,你們在幹嘛?好可怕……

孟華:拉回,拉回,請紀姑娘先回答魚的問題。

魚:嗚嗚…:~~~

孟華:林姑娘,沒事,別怕。

死黨林:那就好,那就好,請把鎂光燈轉開,我會害羞。

c:好像此地有銀三百兩……

紀真:魚,妳考倒我了,我真的不知道下一本…….也沒有預計。

魚:啊…所以要慢慢等囉?希望很快看到紀姑娘下一本大作啊~:

紀真:要是隨時都有這種想法就好了,我的編編會感動得掉眼淚。

紀真:哪怕只是一個小小的開頭……。

孟華:哈哈,虹菱暫時不會鞭到妳啦。

死黨林:孟華,我被妳跳過去了.......為什麼我不能問問題?嗚。

於小是:因為妳的偽裝太爛,要罰。

死黨林: …….

孟華:嘎,我不是故意的,ㄟ,下一個就妳啦。

死黨林:好,謝謝。我等點名。

孟華:123,有沒有問題?

閑人:(小小聲)我的選單沒有123啊……

孟華:死黨林,請問。

死黨林:dear紀真,請問有沒有哪個故事的結局是妳想回收重寫的?(好,我承認,我就是在逼問妳為什麼要殺了傅維恆?為,什,麼?啊!)

紀真:可以問我怎麼養貓。就是一直不要去騷擾牠們。

孟華:嗯,我發現我的選單上面有好幾個人好像不在,所以待會錯過的,請自行跳出。

紀真:我只想重寫《走在雨中》,傅呢,他還是死好了。

死黨林:為什麼?妳這樣我很難原諒妳……,老實說,他真的是個相當成功的男主角。

20112:我對傅的印象也很深刻。

紀真:不然我發現現實根本找不到這樣的人,會受不了。他還是繼續不存在好了,省得我忌妒。

死黨林:成熟,英俊,風度翩翩,我相信這樣設定的男主角並不少,但傅真是寫中人心坎裏的理想丈夫與愛人。

於小是:紀大...妳好狠的心。

安 :嗯嗯,贊同林的話。

閑人:我也覺得他不能不死耶,既然都作好要死的準備了,一下子又不死了有點太扯……

孟華:紀姑娘,這個答案真的讓人好扼腕呀。

monicaMan by definition is imperfect (haha)

紀真:讓我誠懇地說,醒醒吧,各位!連作者我都放棄了。

如祥:我同意閑人的話。

於小是:你們不相信醫學中也會發生奇蹟嗎??嗚嗚嗚……

孟華:這…ㄟ~~淑芬姑娘,再逼問她下一個問題吧。

安 :呵。

紀真:那我也要想辦法去毒死他。

死黨林:我是死黨林,死黨林!(固守自己的偽裝)我問題結束。

c:於是,你是說誤診還是仙丹啊?

閑人:哎,小說中出現這種奇蹟看來會有點像三流連續劇。

孟華:ok,請安發問。

死黨林:其實讓他不死不活吊在那裏就好了嘛!

紀真:有貓在叫嗎?

死黨林:(……這樣會不會最狠的人變成我?)

於小是:嗚嗚~我贊成林的話。

紀真:妳本來就是了。

閑人:哇!林姑娘好狠!

安 :請問紀娘最喜歡書中的哪個人物?

紀真:隨緣和裴容謙。

c:拖棚變歹戲,還是早點散戲吧。

優游:(原來只有我在狀況外,我一直以為傅還活著)。

阿舒:《歲歲不離分》的~~~

孟華:真的很"隨緣"^^

閑人:游:你也對醫學(或是愛情)太有信心了吧?

孟華:安,還有另一個問題嗎?

安 :再請問~~

紀真:優,拜託~他真的已經”離開我們”很久了~

安 :會不會再寫出和傅一樣個性的不同故事呢?

紀真:嗯……什麼意思?是說寫另一種結局嗎?

如祥:要是真的這麼哈傅的話,就把他泡馬斯福林好了…哈

安 :ㄟ不是傅但卻是類似的人物個性的不同故事。

閑人:我想安是說另一個跟他一樣但身強體健的好男人。

安 :yes。

優游:我的意思並不是他好好地活著,而是很痛苦的活著,為了女主角再痛苦他都不能死~~

死黨林:好,更狠的人出現了!優游,妳贏了。

紀真:我快要抓狂了~老闆再來杯涼的。

孟華:ㄟ~~冷靜~~紀姑娘。

monicaNo good. Pain/illness can turn a person ugly.

如祥:優的意思是要傅當活死人也沒關係嗎?

c:命中有時終須有,命中無時莫強求,男主強要死不活的更可憐……優游你好狠的心吶…

死黨林:對不起對不起,我噤聲。(妳知道吐槽妳是我的天性和娛樂,嗚)

閑人:還是懵大姊中肯。

於小是:懵姐厲害。

紀真:救星!

monicaHaven't you heard: If you love me let me go

如祥:這種愛情很容易被現磨掉喔~

閑人:呃…安的問題……

孟華:哈哈,看來傅維恆終究只能成為傳說,安,希望不大了。

安 :感謝,閑人。

紀真:安,妳還不死心嗎?拜託妳,換個人哈好不好?

安 :紀姑娘,我引頸期盼。

死黨林:(非常非常小聲的…if I let you go, how much do I get?)

魚:噗~

安 :呵,好吧,我努力變心。

如祥:一個回憶……

20112:呵…

孟華:呵呵,這場讀書會讓我有很深的感觸,沒事,別創造太優的男主角,然後還把他弄死,後果會很慘。

紀真:林,you will get 野貓一隻。

阿舒:阿華,妳想的跟我不謀而合啊~~報應果真是三年不嫌晚……

20112:早期和近期的作品有一些落差,是什麼樣的情形讓妳做如何地調整?
紀真:舒,這本九年了……

如祥:哈!

閑人:嘩,我不知道紀姑娘如此老資格…..

紀真:20112請試舉例說明之,好嗎?我不太懂……

阿舒:有這麼久啦?我只知道在六年以上……

紀真:閑人,我是入行早,不是年紀老,ok

閑人:咦?我沒這麼說啊, 請不要對號入坐。

melody:所以不是不報,是時候未到,悲劇令人印象深刻。

紀真:妳不知道偶才又過了一個生日,非常敏感。

20112:唔…就我個人的感受啦《莫負有情人》和後期的《情敵靠邊閃》在情感上就有不大的差異。

孟華:閑人,紀姑娘和凌姑娘,同是林白之創業先鋒呢。

阿舒:是啊,《留住一季春》是薔薇情話5耶……

於小是:20112我們真是心有靈犀,這我也問了。

20112:是006…呃…抱歉我剛進來不知道這個別人問過了。

紀真:不,真的,只是想到就寫。我覺得任驊是這樣的調性,所以就寫出這樣輕鬆的東西,寫的時候,我也挺自得其樂的。

孟華:到此.有沒有朋友還沒點到的?

閑人:pp?

孟華:如果沒有的話,就交給我了。

紀真:剛才m的問題我還沒回答。

孟華:紀姑娘,是懵大姐的問題嗎?

紀真:是,我覺得我是會 let he go 的那種人,所以,就會朝同樣的想法去編故事。人家不是說,其實可以從書裡發現作者的個性,我覺得我寫不出我不認同的題材或人物。

死黨林:其實小說某方面總是在創造完美,填補現實的不完美,所以當小說裏的完美仍完美不到終點,總是令人悵然。

紀真:我會想不出他們會說的話,即使寫出來,對白也無法很有感覺的。

孟華:嗯,時間到了,可是我覺得大家是不是好像還有話想講?

孟華:紀姑娘,妳可以再多留個幾分鐘嗎?

於小是:是的。

阿舒:我想追問剛剛一個問題……

紀真:ok

孟華:快!大家把握時間,丟出來~~

阿舒:為什麼想重寫《走在雨中》?紀真會想怎麼寫咧?

於小是:紀大有沒有電子信箱??

20112:未來有什麼想要寫的題材嗎?

紀真:我想寫死萱萱。我覺得她的存在很多餘。

於小是:不行!! 

死黨林: ……妳又想弄死第二個了嗎?

魚: -______-

孟華:寫死~~~~,您,還是別再動刀了。

於小是:妳這個殺人兇手!

紀真:20112,說,妳不是編編派來的探子!

20112:不是,我只是想看到書……

安 :三思而後行吧 紀姑娘。

阿舒:妳還是不要重寫好了……(真是可怕的女人)

monicaJust let her get lost in the dessert would do……

阿舒:沒重寫已經害我眼淚流了一籮筐,讓妳重寫還得了?

閑人:懵大姊是現實派,怎麼做都幫你想好了。

紀真:老闆,給他們每人來一杯涼的。

孟華:想想,稿子還是原來的好,再寫就失原味了,別想太多,紀姑娘。

c:悲劇還是有市場的(故事夠動人的話),anyway期待你的新作,謝謝。

紀真:對呀,都是舒啦,亂亂問。

死黨林:也好,人家薛穎都另外有人了,傅你就別客氣了,萱萱來陪你了。

monica(or send her here to Iowa....)

紀真:林,我真想去打人。

20112:哇…會這樣?

阿舒:哈哈哈哈哈~~來寫個幽冥版的……。

閑人:其實書出版了就有自己的生命, 再改就不一樣了。

孟華:嘎,隔了那麼多年,也該投胎了吧?

魚:地上一對,地下也一雙啊~

安 :呵呵。

紀真:c,謝謝妳,我剛交稿,十月初有一本。

Daisy:我也好期待你的新作,好怕你又像上一次一停停好幾年。

melody:金庸也在改寫呢!我倒是期待。

孟華:大家還有沒有話想對紀姑娘說的?

於小是:紀大的故事其實風貌很多變,現在可以多寫一點活潑的,放下屠刀立地成佛。

閑人:耶對啊,投胎,大家不是都粉希望傅復生嗎?

阿舒:對對對,真是等到肝腸寸斷哪……

安 :是啊 贊成閑人。

紀真:咦,正好,我也喜歡金庸。他怎麼寫,我就怎麼看。

monicaYes: Kill anyone you want I support you!

阿舒:要不然寫個古代版的傅先生……:PPP

魚:我想問紀姑娘的編編信箱是多少~

孟華:在看紀姑娘的書時,真的好佩服她對主角的職業認真描述,增加了不少常識。

閑人:哇,前世今生,再寫多一點可以成七世夫妻。

20112:覺得妳的作品的風格各有不同很期待可以看到更多不同風格的作品。

紀真:m,到時妳要出來當我的辯護律師唷。

阿舒:金蛇郎君和溫儀那段,是不是啟發妳寫厲柔她爹娘的故事咧?

c:轉世~不怕人事全非嗎?不同的時空會是同樣的人嗎?

於小是:紀大有沒有電子信箱?

安 :舒,好主意喔。

孟華:懵大姐,那責任很重呀。

monicaJi: Don't worry I can win any argument hahaha

阿舒:魚,這就靠我了,編編的信箱我知道,嘿嘿嘿~~~

魚:我要寫信叫紀姑娘的阿編多多找紀姑娘聊聊天…。

閑人:我跟阿舒有一樣的疑問, 有關金蛇郎君的。

紀真:等一下編編的信箱,嗯,不知道可不可說?

孟華:妳的信箱呢?^^

阿舒:恐怕不要說吧,小心她會怨妳……

優游:參加今天讀書會的結論是--原來紀真是個殺人魔。

紀真:不,我沒有看金蛇那本,我只喜歡射鵰三部曲,天龍。

阿舒:優~是啊,那個古典形象的紀真,原來是田中芳樹型的……

紀真:其他不喜歡。

閑人:嘿嘿,小心公佈信箱會被讀者的摧書信擠爆。

孟華:知道她同樣是獅子女後,突然跟原先溫柔婉約的形象有點落差,哈哈。

紀真:我的:chijenw@yahoo.com.tw

孟華:ok,各位,時間拉太久了。

lingIt's a very great night..ha ha

優游:舒,他可能被附身了。

紀真:田中芳樹?是好倫還是壞倫?

阿舒:是寫好看故事的人……

死黨林:(爆料一: 紀某人是超級冷面耍寶王,別被她騙了…)

孟華:想請問紀姑娘有沒有什麼話想對各位朋友以及喜歡妳的讀者們說呢!噗!果真是死黨.^^

閑人:紀姑娘有沒有後悔沒到淑芬的讀書會鬧場?

melody:請死黨林繼續爆料。

於小是:再辦一次凌的,給紀大復仇的機會。

安 :贊成再辦一次。

阿舒:好主意~~凌某人可以在這裡先下手為強。

死黨林:我是死黨林,死黨林,大家不要轉移焦點!(仍然那麼的堅持偽裝)

閑人:贊成!上次我沒碰上, 再辦再辦!

c:是啊是啊,很多人擠不進來呢。

monica (May be now "Lin" would want us to "let her go" haha)

紀真:哈哈哈,大家都在為我抱不平了,誰的人緣好,從這樣就看得出來。

死黨林: ……

死黨林:我相信正直的人終有一天會平冤昭雪的。

孟華:呵呵,紀姑娘,報仇的機會大家幫妳討~~~

閑人:林姑娘需知, 同情被害者是人的天性。

於小是:正直?

阿舒:是啊,我們正在幫紀真爭取平冤雪的機會。

死黨林:好好,繼續,繼續,那個……紀真,妳那裏現在天氣如何?

死黨林:沒下雪吧?

monicaLin: See how much we "love" you!

如祥:呵呵。

紀真:快要打群架了耶!噢耶!

安 :呵。

死黨林:(內有惡犬,請勿擅入)

孟華:嗶~~~

紀真:有人落單被圍攻,很可憐,但是請大家是不要放過她。

阿舒:阿華終於抓狂了~~

monicaJi: is it safe to go home at this late hour

孟華:先為這次的讀書會劃下個小小的尾聲。

紀真:好啦,我說感言啦,謝謝大家花時間看我的書。真的。出書的目的就是如此。其實我消失的那三年,也有在寫,不過,一開始不想拿出來,後來又覺得寂寞,我想,還是要像這樣熱熱鬧鬧的才好,謝謝大家!

孟華:也謝謝妳寫好看的作品給我們。

閑人:要繼續加油。

孟華:透過今天的讀書會,我們認識了紀真姑娘另一個風貌~

如祥:加油~~~~~~~~~~

20112:很高興可能在網上直接問妳問題,更期待有新作品問市。

阿舒:加油喲~~

於小是:好想看紀大的新書。

安 :加油喔!

死黨林:對,加油,不要忘了繼續送我書。(我也來感性一下)

阿舒:是啊,還要等到十月初……

孟華:紀姑娘和凌姑娘之間的友誼也令我們感動涕泣,希望將來有機會還能跟二位好好聊聊妳們的書寶寶。

紀真:不勝感激,各位。特別謝謝承蒙孟華看得起,讓我來這裡開心的玩。

Daisy:加油…謝謝華及紀姑娘帶給我們一個美好的夜晚~~

孟華:謝謝紀姑娘今晚的參與,歡迎妳與大家繼續聊。

插撥後來閒談一些關於紀姑娘十月新書方面的話語──

於小是:紀大可不可以透露一下新書文案?不然書名也行。

阿舒:書名書名書名……

紀真:《謫仙記》。這是我取的,可是聽說主編有意見。。。

孟華:古代的喔?

於小是:為什麼?書名很讚啊!

紀真:她嫌太靜。可是故意真的是寫謫仙嘛。

20112:那再下一本會是現代的嗎?

閑人:吼粉好哇,聽起來粉白先勇。

sypleasedon't be sad ending again though they seems to be good books.

阿舒:《謫仙記》……也有點亦舒。

孟華:喜歡這個書名。

於小是:我想到李白耶,謫仙。

安 :喜歡,超級期待。

阿舒:我也喜歡,如果可以配上美美的封面那就一百分啦~

於小是:這書名很詩意,美。

閑人:是不是跟一些天庭犯規的神仙有關啊?(直接聯想)

紀真:古代,寫封神榜裡的龍吉公主,你們來評評理,不取謫仙取什麼?

monicaOooooo

紀真:是不是有人玩電玩封神榜,那應該會認識她。

魚:哇~~~真是寫封神榜的故事?

阿舒:〔寫封神榜〕那可以寫成好長一串系列……

20112:好像很不錯的樣子。

阿舒:太好了,感覺不怕沒書看的樣子……

syJi have you watched the drama series from hong kong before

monicaI haven't read it in 20 years.....

魚:阿舒,這招太讚了

於小是:恩……把這一段給編編看,她就知道不行改書名了

紀真:忍不住要透露,她是姜子牙封神後的紅鷥星。

孟華:請向主編堅持書名。

紀真:所以對她很有感覺。

monicaJi: go aheadtell more.

阿舒 很有感覺……唔,紀真是否也希望自己的紅鸞星動一動呀?

孟華:哇~~.聽起來好棒。

紀真:我的紅鸞星可能奱成慧星了,不見了,再見可能要六十年後。

閑人:所以這鍋故事的靈感是……電玩?

紀真:閑人,不,就是從去年開始讀封神演義開始,作者寫她寫的好少好少,我最看不得美女受冷落,
所以就把她拉出來寫。

於小是:紀大很有正義感。

閑人:紀:那找資料難不難?

紀真:還要找一些道家道教的東西來補,因為她是仙。

monica (Husband just made waffles....smell good)

閑人:道教的東西不是挺雜的?加上一些似是而非的民間傳說跟信仰,想起來就覺得龐大。

紀真:對對對,就是民間信仰,阿嬤那輩很在乎的那些就對了。我避免往神怪小說方向寫去,所以用得很保守。

閑人:真正追究起來會牽扯到修行吧?那又各家各派, 不過民間一些天庭天條的倒也頗具色彩。

阿舒:〔小小聲說〕其實,我超愛看神怪小說的……

紀真:龍吉從頭到尾都很文靜,一點也不神怪。

死黨林:紀真,妳還沒走,太好了,我忘了件事……

於小是:我也是,寫成神怪愛情也很好啊。

melody:我也愛神怪,但我喜歡長篇。

阿舒:對啊對啊……拼命點頭……

孟華:聊齋的題材很吸引人~~~

請大家期待紀真2002十月的新書──

至於一些關於凌淑芬及紀真兩位姑娘的風趣對話,則保留在各位參與者的心中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