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筆生花】阿蠻讀書會記錄








夢筆生花讀書會
貴賓:阿蠻
蠻:大家均安。
孟華:妳終於進來囉。
蠻:是啊。
微塵:蠻安^_^。
ELLEN:蠻,安安啊。
卡斯比亞:阿蠻安安^^
玲音:阿蠻安~~
昭: 阿蠻……夜安
孟華:太好了!讀書會終於可以正式開始^^。
蠻:說好我很笨慢。
隱形人:阿蠻姑娘安。
孟華:蠻,辛苦妳了。
ㄚ舒: 蠻…我們會替妳加油…安心啦!
孟華:各位,讀書會正式開始,蠻,準備好了嗎?
蠻:好,大家一起加油!
孟華:現在開始,先把時間交給我囉,各位沒問題吧?
蠻:華,我準備好了。
ㄚ舒:阿華…請。
孟華:我會點各位發問的,請按照順序來喔,蠻,妳現在在英國時間是何時?
蠻:下午2:35
ELLEN:天氣冷嗎?
孟華:問個小小問題.妳現在還有在種苜蓿芽嗎?
含碰對對糊:偶喜歡豆芽。
蠻:不冷反而萬里無雲,有點反常,沒種了,夏天種豆芽冬天休耕。
孟華:妳知道嗎?在我看到《荳芽小姐》前序時,忍不住笑了出來,因為那時我剛好也在種呢,所以從那時候覺得跟妳很親近。
蠻:華當真跟蠻心有靈犀。
ELLEN:不會吧,那種植物很好種嗎?
蠻:世界超好養的。
孟華:蠻,我個人覺得《戀戀魔髮師》是妳的作品轉型的重要代表作。
ㄚ舒:華…附議!!!
含碰對對糊:偶不認為唷。
孟華:可以清楚看到妳的某種轉變,能不能說說是在什麼樣的心境下創作這樣的作品?
蠻:同意喔,以前寫書又臭又長,現在覺得精簡點好。
ELLEN:呃,不知如何比較,因我沒看妳早期的作品,可是我最喜歡心動^^。
飛霏:可我比較喜歡以前呢!覺得內容很豐富。
蠻:五味雜陳寫的。因為很久沒寫感情的事,好像不若以往加重反而走下內心戲。孟華:呵!妳精簡的很有味道。
蠻:摸摸鼻子不好意思。
含碰對對糊:因為你的《卿本佳人》和《馬背上的惡魔》,也都很精簡ㄚ……
孟華:蠻,謝謝妳回答,現在我要開放讓各位朋友發問,我會點名喔!
蠻:ok。
孟華:大家依照順序來囉!微塵?
微塵:我…看就好^_^
孟華:曼殊?
曼殊:阿蠻,能發現妳的書,我很高興!謝謝妳給我們如此好的作品,我想知道,妳通常用什麼心情來寫序言?
蠻:也謝謝有你們這麼認真的朋友我才能進步,序言是依當時的心情 ,所以會跟寫書時有一點落差。
曼殊:妳的序言,對我而言,是附贈的一篇篇好文章!
ㄚ舒:我也很喜歡看阿蠻的序言…^__^
蠻:謝謝各位捧我的序,只要有時間我會寫些心情散文。
孟華:含碰對對糊?
含碰對對糊:金不換何時出來?
蠻:金不換的書會寫的,下一本就是了。
含碰對對糊:跟一個認識不久的人結婚不怕嗎?
蠻:會啊!但我跟我先生認識了三年才結婚。
昭:阿蠻,請問妳在台灣受教育長大的嗎?會這樣問是覺得妳的用詞有時不太像慣用語法。
蠻:我是在台灣長大的,也許是西洋白話書看多了聽多說多。
昭:阿蠻,就我看過妳的書中,主角性格往往滿ㄍㄧㄥ的如金愣,為什麼會有這種設定?
蠻:因為喜歡金楞的憨。
昭:阿蠻…抱歉,我不覺得是憨耶….為什麼妳的感覺是憨?
蠻:昭這問題請來信問我,我會跟妳說。
ㄚ舒:請教阿蠻,對於資料的運用,如像《戀戀魔髮師》裡的…妳是如何拿捏分寸?看《戀戀魔髮師》時,真覺得裡頭有關美髮業的東西好實在。
含碰對對糊:謝謝妳的書讓我成長很多,妳怎麼可以揣摩到那麼多人的情感?
蠻:很多時候我是觀察的,當然都會有一段時間才會有感覺。
孟華:隱形人?
隱形人:《心動》當中最喜歡第一章,他們多年前相遇的情境,讀來似曾相識說,請問妳創作前都做怎樣的功課?妳很厲害呢!將好多東西說得有模有樣。
蠻:資料的搜集大部份是我自己感興趣的,因此比較能投入。
含碰對對糊:《干城兄的女人》愈看有味道。
隱形人:謝謝。
蠻:好高興有人捧《干城兄的女人》,我要哭了,因為我目前很喜歡這本,當初唸書的學校在淡水線上,拆時我很難過。
隱形人:雖然我沒坐過,可是聽到要拆掉的時候也好難過。
孟華:飛霏?
飛霏:請問在男女主角的配置上一直覺得有女強過男,男的變化相對就少於女,不知有無曲解?
蠻:沒有,我想的確是這樣的,這跟我唸書時讀女校只跟姊妹淘有關吧。
飛霏:我念的也是女校,一直覺得在純然同性的世界裡似乎多一份自在。
孟華:ELLEN?
ELLEN:移民英國時,會不會覺得很不習慣?
蠻:我想念台灣,但對台灣為了短期且短視的進步破壞古蹟很感冒,開始很想家,但現在不會了。
ELLEN:我也是和隱一樣,很喜歡《心動》的第一章,總覺得感覺好好。
孟華:方月。
方月:在看《心動》中,往往一個角色並非就只有一種面貌,是因為要呼應女主角本身思考層面的轉變嗎?
ㄚ舒:看《心動》第一章…真的會讓人怦然心動…我也是最喜歡這一本…^__^。
ELLEN:還記得剛看時,感動的眼眶濕濕的。
孟華:我也是。
隱形人:覺得《心動》有個地方處理的很好,人有成長和改變。
蠻:一個人必須扮演好多層角色,是在我當媽媽後了解的,我也才覺得人與人的交往會因不同的變數會顯露出不同的自我。
飛霏:總覺得在阿蠻書中的女性有某種無可言喻的韌性,請多多朝著方面進行,讓我們看到更有生命力的人物。
孟華:同意飛霏的說法。
蠻:韌性?我想妳的觀察是對的,我這一生中最崇拜的女人就是我媽。
昭:我是覺得因為男主角往往給女主角很多難題,所以必須堅韌。
蠻:中國和日本女人有韌性是被中國和日本男人逼出來的 ,情不得已也。
飛霏:其實女人也常給男人不少難題的。
孟華:阿芙。
阿芙:蠻~呃…想問個題外話…有沒有機會看到妳的散文集?
蠻:想出散文的,但目前很沒系統,要先理清方向。
ㄚ舒:蠻,非常欣賞妳對在心動中安安和駱偉的情節安排…我覺得因為這部份,讓安安變生動立體了。
ELLEN:我覺得安安和駱偉的那一段,很真實,即使不是真愛對方,但聽到對方不忠時,仍會很氣憤。
ㄚ舒:ellen…我喜歡《心動》的原因,就是因為阿蠻安排了那段戀情…我相信在他們之間曾經有過愛情的。
ELLEN:舒,嗯,是有感情,其實人和人之間相處久了,一定都會有感情,只是感情淡和感情深。
ㄚ舒:ellen,沒錯,還有因為互動的不同,而有不同的發展。
昭:ellen,同意,人相處久總不可能沒半點感受。
昭:阿蠻…也許因為這樣,我通常不欣賞妳筆下的男主角,因為給女主角太多困境。
蠻:同意昭,因為我的男人是有缺陷的,我知道有缺陷的男人的可愛處。
奈奈:很抱歉我只會問笨的問題@@蠻說下一本是金不換的故事,是指一月會出的這本嗎?還是再下一本,請問書名是?
蠻:金不換大概要等到四五月後,因為還在寫。
昭:阿蠻,如果妳先生是像金愣這樣的男人,請問妳是否依然會像女主角般選擇他?
蠻:不會,首先金楞就不會選我,因為我不夠美脾氣又爆,添飯是門都沒有的事。
飛霏:蠻說的好。
孟華:蠻,太謙虛囉。
年刊小藍:呃,請問蠻,通常是如何將人物的情感拿捏的如此好?不好意思,這是我一直很好奇的地方。
昭:阿蠻,那能否請問妳,既然妳是如此性格,為何筆下的女主角往往無悔付出?實在很有傳統女性味道?
蠻:先回藍,我想觀察很重要,我出去吃飯旅行都是耳聽八方的,我連在家都我觀察我老公跟女兒。
孟華:有同感,家庭就是一個小世界,從家人的互動就可以看到許多人性了。
年刊小藍:真的?!因為感情的描寫,抓住那一刻的感覺很重要,但延續感覺似乎更難了。
蠻:回昭,僅管個性如此不堪,我的確是很有韌性的,因為有母承傳在先。
飛霏:我想是否無悔皆是選擇性的,愛情實在沒個準。
蠻:同意飛霏,愛情無邏輯更沒有公式可言,不同的四則演算推出千百萬種的關係,因為人心很難測。
昭:阿蠻,請問妳覺得愛情須要犧牲嗎?那到怎樣程度的犧牲是妳能接受的範圍?
蠻:犧牲?我覺得不一定的,時代的改變會改變社會價值觀,以前不是有殉夫嗎?現在殉夫人家把我當神精病看。
昭:那筆下的女主角往往是妳母親身影的投射嗎?因為傳統女性具有的堅韌是妳的理想?
蠻:有些是的,但只是個性上的一部份,老實說我也不太喜歡太傳統的女性,因為會替她們感到無奈,我覺得不管是男人與女人,都應該要站在他人的立場想一下。
ELLEN:我覺得妳和華的書有個相同點,都讓人感覺很真實,不會太風花雪月。
春花:嗯,我比較晚到,不知道前面有沒有人提過,看到阿蠻說要寫若茴和金楞的續集,真是非常開心^^
飛霏:真的假的!我可是頭一個要看呢!想這本書可是讓我重返言情小說世界的一本重要的書呢。
年刊小藍:我同意e的感想,這樣的書看來更有真實的感覺。
蠻:E 就是這樣我跟孟華才會惺惺相惜。
孟華:第一輪發問結束,現在再輪回去囉,蠻,有沒有想歇一會?
蠻:很好,謝謝華,我老公端茶上來給我了,羨慕吧?
ㄚ舒:冷井果然情深…呵呵。
孟華:羨慕極了~~
年刊小藍:蠻,真好!
ELLEN:哇~~好幸福喔!
蠻:放心,還沒淹死,那人生氣起來得理不饒人。
孟華:蠻,我覺得妳筆下的男主角都很捉摸不定,很偏天蠍座的嗎?
昭:阿蠻……嗯,那妳的作法呢?關於為愛的犧牲或妥協?會這樣問是覺得妳的女主角往往是付出一切,這就讓我很好奇作者跟人物的落差多少?
昭:孟……我要抗議,為何奇怪性格的一定是天蠍座呢?
飛霏:我也要抗議呢。
蠻:天生對天蠍座的男生很迷戀,但我也是會躲得遠遠的。
孟華:嘿嘿,別誤會,我是拿《惡質男人》中齊放來說的,超AB的天蠍呢。
昭:阿蠻…就我看孟華的書,可以很清楚知道她的想法表現在書中,所以會問妳人物落差。
蠻:我不贊成為愛情妥協,尤其很不公理性的愛情,華,妳完了,昭是天蠍座的。
ELLEN:同意華的說法,男主角表面上都不是很在乎女主角的感覺。
昭:蠻…,還是老被人說成變態的AB天蠍…,唉!
孟華:我老媽也是天蠍的,所以我對天蠍的人都很敬畏的。
飛霏:不過都是內心愛的要死。
蠻:蔣中正與孫逸仙也是呢 恨他們愛他們的人出去打架
飛霏:沒這樣嘛!我們都是很可愛。
微塵:沒問題^_^。
含碰對對糊:我可以說話了嗎?
孟華:糊,說吧!
含碰對對糊:最喜歡當信蟬知道干城在試她時,她只問了一句"你怎麼知道?"
蠻:糊,謝謝,因為他們心裡都有數。
孟華:糊.所以《惡質男人中那兩個才那麼可愛呀!
蠻:是、是、是!說到射手,我以前暗戀的人也是射手,結論是我逃得對(實際是個性落差太多)。
含碰對對糊:對呀。
蠻:華,妳也碰上射手的?
ㄚ舒:我個人對射手男性有偏見…^^||,極不欣賞。
孟華:蠻,沒錯!至今還存在我的心…… > <
蠻:我覺得我碰到的那個剛好不會對老婆女朋友說知心話。
孟華:其他還有沒有想問蠻問題的?
隱形人:請問妳寫一本書通常要多久?人物設定通常是從何而來?順道問一下,妳先生是金牛嗎?聽來有點像,謝謝。
蠻:寫書時間不定,順的時候兩個月就有,不順半年也是常事,我先生則是魔羯座。
昭:蠻,套句看過的話,跟妳死對頭的往往跟妳相處的時間最久。
飛霏:會不會很大男人?
蠻:我先生當然會啊!不過我也很大女人,碰上我不是小女人時,他若不讓,擋路的人就倒楣了。
ㄚ舒:想請教阿蠻,人稱上的轉換時,寫法上的不同點在哪?會不會特別去注意哪些地方?
蠻:是不同的,第一人稱是跟著主人翁跑。
孟華:蠻,妳筆下角色的名字都很有意思,如金不換、金愣、雷干城……,是怎麼想到的?
蠻:依設定的個性去取名 。
昭:阿蠻,阿舒的問題讓我想到,男女的語氣上怎樣區分不同?
蠻:觀察一兩個男生朋友,聽他們男生說話就知道比較不嗲。
年刊小藍:蠻,覺得婚姻跟小說的落差大不大?
飛霏:就近來相處而言覺得不一定,其他人在做什麼當然就不清楚了,所以得多搭橋段引出故事的前後。
ELLEN:不過獨身女人香的風格,又和之前的有些不同。
ㄚ舒:蠻,那如何用第一人稱主述?但寫主角之外的人呢?因為有時候主述者的觀察並不見得正確。昭:蠻……網友是跟我說,只要把女人盡量物化就是男人觀點…妳覺得是這樣嗎?
蠻:我覺得我已盡量把真實的相處情況帶入書中,但我想人生的際遇與不定因素應該比小說多。
飛霏:阿舒我覺得第一人稱的主述有一個常犯的缺點就是主述者往往變成萬能的天神,將旁人的一舉一動苗述的太過詳細,記得大一的小說報告我就寫的太過高興而犯錯。
ㄚ舒:飛霏,我很同意,尤其第一人稱還容易過於MURMUR,我覺得第一人稱超難寫的。
蠻:所以是很主觀的 也可以從此知道主人翁的個性。
ㄚ舒:謝謝蠻~^__^
飛霏:的確,而且不討喜。
蠻:物化女人的男人勸妳趕快甩,除非妳有辦法改變他。
含碰對對糊:我喜歡第一人稱的書,因是她的故事而不是別人說別人的故事。
ㄚ舒:我喜歡第一人稱,但知道在創作上其實並不容易。
蠻:其實也不難,把我字去掉還是讀得通的。
孟華:我試過,真的很不容易,所以對蠻可以營造的如此好,很佩服呢。
蠻:不要笑我了!
昭:蠻,當然物化女人的男人不對,但是就現實面,大多數的男人的確存在這種觀點吧?還是妳碰上的都不是?
蠻:我有腳,可以躲啊!當然可能我比較不偏好這種男人吧!
ㄚ舒:因為在閱讀時,除了要跟隨主角的眼去觀察外,有沒有可能同時去認識其他角色的真正面目呢?
蠻:可以的。
孟華:妳下一本書將在下個禮拜出來呢!
ㄚ舒:好期待咧~
ELLEN:真的嗎?星期幾會出?
阿芙:蠻~下筆前有特意安排劇情節奏嗎?看蠻的書很舒服,溫溫潤潤的,卻又不會覺得拖戲,好難得的閱讀感受~^^
孟華:說說下一本新書?
蠻:是的,叫《紅痕印頰亦印心》,我知道很饒舌,習慣就好。
孟華:妳想的書名嗎?^o^
蠻:是的。
以下因為玲音當出,而未再記錄,但,讀書會進行到此,也將近尾聲了,這回感謝玲音提供,要不我以為這份談話記錄將只能永存在腦海中,沒想到還能有片段記錄,實在是太讓人感動了,再一次謝謝玲音,也請大家繼續支持阿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