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篇作品】脫離



夜半時分,好夢正酣,突然響起電話鈴聲額外的驚人。「喂!」充滿睡意的聲音問道。

「是我……對不起,這麼晚還打電話給你……」

聽到那虛弱熟悉的聲音。「是妳………」他睡意全消,身旁的人動了動。

「……誰呀?」

「一個朋友,我到外面去講電話!」拿著話筒,推開被子走出房間。

「妳這麼晚打來,有事嗎?」

「……我也知道這樣做不對,可是我沒辦法!我無法走出來,一閉上眼,我滿腦子都是你!我無法控制自己。」

他閉上眼睛,可以明白她說的話。

兩人在一個片中飾演情侶,此次拍片期長達半年,在魔鬼導演要求下,兩人非 得愛的死去活來不可,雖然戲演完了,依專業演員的自我要求,他們得要馬上抽離那個角色,回歸到正常生活,可天知道──這半年幾乎投進全部的心力和情感所詮釋的角色,想要脫離是多麼的難!

戲裡!他愛她勝於生命,她為他可以犧牲一切,戲外,他有妻、有家……,而她也是有男友的……

「我知道,可是我們兩人必須走出來,戲……已落幕了。」

話筒的另一頭傳來悽涼的笑聲。「你說的好輕鬆呀!可要做到真的好難,你辦到了?那你教教我!該怎麼做才可以忘記那所發生的一切?」

兩人都是最專業也是最用心的演員,認真詮釋他們的角色,說沒假戲真作是騙人的,但理智上,下了戲,他們是儘量遠離彼此,免得傷害到他們在真實世界中付出承諾的人。

可即使如此努力,情感仍像脫了韁的野馬,難以控制,直到完全崩潰、屈服。

思及此,更讓他難以承受。 「我們必需努力脫離戲中的角色!」他以堅定的語氣說道:「我不能再傷害我的妻子。」 「你就捨得傷我?」

「妳會忘記我的!當妳再接下另一部戲再和另一個男人談戀愛時,妳就會忘了我!」

「你以為我人盡可夫?」她怒道。

「這是對我們身為專業演員的測試!」

「你……夠狠!但是我寧願拋下專業演員的身份,只求變回一個平凡的女人!」

他閉上眼,知道自己必需要下狠手,才可以逼自己脫離。

「如果妳只是一個平凡女人,不再是那個令人讚賞的演員,那妳也沒什麼特別的魅力了!」他硬聲說道:「在戲裡我愛上的是妳用精湛演技製造出的女人!」

聽到從話筒傳來倒抽氣聲。

「忍耐吧!我們一定要努力擺脫這齣戲的影響,──在戲中,我們可以扮演英雄、扮演癡情的人,但現實生活裡,我們真的只是平凡人,我的妻子愛的是平凡的我,而不是戲中的英雄,所以當我擺脫戲中的角色,也會不再愛妳,而妳有可能愛不再是戲中的那個我嗎?」

她沉默下來,過了好長一回,她幽幽歎口氣。「理智也知道如此,但情感……」

「妳可是超級巨星!」

「……你別再灌迷湯了,不然我可能又會更愛你。」

他輕笑。

「下次我們還是不要一起演戲了。」

「嗯……」

「再見!」

「拜……」

掛完電話,腦中有片刻空白,慢慢起身,一轉頭,便看著妻子站在臥室門口凝視他。

不曉得妻聽到了多少?猜出了多少真相。

「對不起!」他忍不住脫口說道。

過了片刻,妻點點頭。「沒關係!快回來睡吧!」

或許已知道了,他暗暗苦笑,琢磨著該怎麼解釋。

回到床上。

「我跟她……」

「別說!我不想知道,若讓我知道太多,我可是會立刻脫離你妻子這個角色。」

啊!他一驚。

──「我可以理解,但並不表示我會讓你脫離我丈夫和我孩子父親的角色,所以──」

妻子拍拍枕頭,躺了下來,然後依偎在他胸口。「沒有為了工作演戲時,你給我安份一點,知道嗎?」威脅意味十足。

妻──從不說出她做不到的事。

「是!是!」他有種哭笑不得的感覺,但原本驛動的心,卻也因胸口承受的重量而緩和了下來。

角色有萬千,但最難的還是扮演自己。

而選擇什麼樣的人生和生活則是由自己來寫劇本,而不是依導演和編劇的。

思及此,他閉上眼睛。

也許明天還有許多會干擾他人生劇本的因子,在此之前,他還是先脫離這擾人想法,先養足精神再說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