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篇作品】厭倦







 


 


當男人愈來愈不把自己的目光定在女人的身上,而是眺向遠方,女人就該知道,男人已開始變心了,不再對她感到新鮮和興趣了……

注視著他,她知道──這樣的情形已經開始在他與她之間了。

為什麼?──這是她悲哀、沮喪、憤怒情緒交集後,唯一的念頭。

「在想什麼?」她點起煙,優雅地吐了一口,在煙霧緲緲中,她心中已為他想好了答案,肯定是在想──該如何漂亮地結束這一段已不引起興趣的關係。

「還有什麼?當然是公司的事,想到那些人的嘴臉,就叫人心煩。」他同樣也點起一枝煙。

她輕彈煙灰。「你犯規了!」

他望向她,眸中有著不解。「哪裡犯規了?」

手支著腮,斜睨著他,特意散發某種嬌媚。「跟我在一起,居然還有心思想工作的事?」

男人笑笑。「的確是犯規了,我不道歉──不是故意質疑妳的女性魅力。」

女人冷哼。「聽了就知道,一點悔意也沒有,男人啊──」她搖搖頭。

「怎樣?」

「犯賤!」

男人微皺眉頭,有些不悅的。

「妳吃錯藥了嗎?」
對!她無聲說道,支著下巴。「也不是……只是感到有點厭煩了。」

「厭煩什麼?」

她優雅的拿起茶杯啜了逼口,一隻手指輕輕撫著杯緣。「我想──我們以後少見點面了。」

男人看了看她,然後仰頭大笑。「妳……厭倦我了嗎?」笑聲中沒有任何一點怒意,好像她只是說了什麼好笑的話。
很傷人,真的很傷人,她臉上平靜的面具幾乎掛不下去,勉強維持住最後一絲的尊嚴,她絕對不要讓他看出他傷她傷的有多深!

等他笑聲停了,她才開口,有趣的事她注意到男人終於再度把注意力放在她身上。

「我已經厭倦再去繼續猜測自己在你心中到底有沒有一席之地?已經厭倦害怕去面對,其實你從未打算對我認真過,厭倦承認自己──真的沒有擄獲你的心的魅力,厭倦害怕自己會愈來愈沒信心,就只因為你的──選擇與否?」

男人聽完後,沉默了一會。「……妳真的有那麼在意我?」

「對!我厭倦讓自己給你有這樣的機會,有能耐可以左右我的心。」深吸口氣。「所以……不!還是不要再見面比較好,就到此為止了。」她拿起紙巾擦了擦嘴,將外套穿上,向他點個頭,便起身欲離。

「妳確定要就此放棄……而不去想『可能的』未來?」冷不妨他開口說道。

咦?她停住,緩緩地,轉過身看著那男人。

他望著她微微一笑。「我也厭倦自己老是在猜想,妳到底喜歡的是我這個人,還是我的地位與財富?厭倦老是不懂妳那禮貌微笑背後真正的想法是什麼?也厭倦猜想自己比起妳那前幾任的男人能力如何?」

咦?咦?她愣愣地看著他,表情好像今天是頭一回見到他似。

「我也厭倦自己得要為個女子這麼煩心,害怕再往前走,就會被一個連自己還捉摸不定的女人給抓牢,然後再也無翻身之日。」

雖然說的可憐兮兮,但臉上的表情卻又不是那麼一回事,令人難以猜測。

她沉思了片刻,將椅子拉開,重新坐下來,定定望著他。「你說的話,到底有幾分真假?」

「妳呢?又有幾分真假?」他定定望著她。

都已經到這種近幾攤牌的程度,也沒什麼好矯飾了。「說出的多是真…也還有一些沒說出的。」

「我也沒說太多的假話,信與不信就隨妳了。」

說完後,兩人都陷入沉默。

夜色漸漸深沉,餐廳庭園裡的造景燈紛紛亮起,侍者走過來詢問他們,是否要點晚餐?

他看向她。「要留下來用餐嗎?」

她回望他。「我──厭倦再帶著面具與另一個帶著面具的人一起用餐。」

四目膠著片刻,然後望向僵站在一旁,已感到有些尷尬的侍者。「把菜單送上來。」

「好的!」

點完餐後,他們舉起侍者送來的餐前酒,一杯是紅酒,一杯是白酒。

「我叫袁濬睿,第一次見面,請多多指教。」

她嫣然一笑。「我叫林盈瑩,謝謝你邀我共進『第一次』的晚餐,請多多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