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載小說】《如夢之旅》養包子記─13




「防護罩開啟完畢,準備進入黑洞,倒數計時三十秒──302928……」機器男聲響起。

坐在駕駛台前男人冷峻的目光盯視著前方,隨著0的到來,艦艇以光的速度衝進前方的黑洞裡,可以感覺到強烈的吸力及拉扯力正撕扯著,男人在感覺到張力最強時,他關掉了所有的引擎,讓艦體呈無重力的狀態,隨著黑洞能量壓縮起伏,可即使如此他手沒有放開控制方向的握把。

這是一艘可以容納百人的小型艦,但此刻這艘艦上就只有他一個人,因為這是趟有可能再也無法活著回來的旅程,不是沒有其他敢死隊員要跟著來,只是被他拒絕了,他認為如果他都做不到的事,別人又怎麼能做到呢?

就在他覺得自己的身軀跟艦體都要被黑洞的力量徹底給吞噬壓扁時,他重新啟動能源,並開到最大速度加速往前衝,在艦體高速移動下,艦內艙壓也起了變化,他可以感覺熾熱的液體從他五官中流出。

「呵,這可是你們被拉進這個黑洞時曾有過的感覺呢?如果是的話,沒關係……,我來陪你們了。」

隨著艙壓失控,男人也愈來愈難保持理智,在徹底昏迷前,他讓自己沉入救生艙中,任維生液淹沒他整個人,接下來是死是活─

一切聽天由命。


「誰要留下來跟我賣烤魚?」

看到三個小蘿蔔頭在那你看我,我看你,沒人主動舉手。

琴妮娜不禁暗歎這三個小的愈來愈沒良心。「你們自己猜拳,贏的人留下來跟我一起。」

一番剪刀、石頭、布後,洛可得到了可以陪母親賣魚的機會,他淚眼汪汪,但是另外兩個敗者臉色也不好。

「如果你們兩個不能和平相處,都留下來也無所謂。」

「我們不能各自行動嗎?」菲克勒悶悶地問道。

「當然不能。」雖說藍菲的外表已經被改造過,保證曾經近距離跟藍菲接觸過的人都不見得能認出她,但這丫頭闖禍功力一流,所以絕對不可能讓她一個人單獨行動。

「知道了。」

琴妮娜看向藍菲。「要記得曾經答應過我的事。」她提醒道。

「……好。」

「那─去吧!一個小時後回來。」目送兩個孩子各自提著籃子往市集走去。

琴妮娜也轉過身,準備開賣了,看到留下來的洛可已經勤快地將攤子上的東西卸下來,她不禁露出微笑。

「你是故意讓他們兩個去的。」

洛可抬臉對她嘻嘻一笑。「我喜歡留下來陪母親。」

「那剛剛我問的時候為什麼不主動舉手?」

「那又不一樣,若我剛剛舉手,菲克勒一定會罵我,而且上次我已經陪過他去逛市集,這次應該讓藍菲跟他一起去。」

「你又不是不知道藍菲跟他不合,還刻意讓他們兩個單獨相處。」

「唉!也不曉得未來待在這裡還需要多長時間,菲克勒總要習慣才行呀。」

聽到洛可這番老氣橫秋的說法,琴妮娜忍不住笑出來。

這些孩子成長速度比她想像還要快。

時間過得很快,來到這個星球已經快一年了,這幾個孩子每天除了學習外,就是忙著生存和觀察、努力瞭解跟這個星球有關的一切,如今洛可與菲克勒已經可以講出很流利的白羅國語,晚他們幾個月才開始學習白羅國語的藍菲,學習效率也驚人,或許跟她已跟白羅國人相處了一段時間,幾乎一點就通,白羅國語的發音跟講話的語氣,比洛可與菲克勒還道地。

每兩個星期她會跟三個孩子推著烤魚攤到白羅國幾個城鎮販售,一方面賺錢,一方面也透過這個機會,直接和白羅國人互動,親身體驗當地的人文風情,更加瞭解白羅國的人文生態環境。

「洛可,你現在還會很氣藍菲嗎?」

洛可想了一下,然後搖搖頭。「不氣了,……我想菲克勒也沒那麼氣了。」

「怎麼說?」

「氣她又沒用,事情又不能重來一遍,何況……看她經常做惡夢,就知道她也不好受。」洛可歎氣地說道。

琴妮娜摸摸他的頭,孩子真的是愈來愈懂事了,而且貼心地令人心疼。

別看他是三個小孩中年紀最小的,但最懂事的就是他。

藍菲加入他們的生活圈後,在知道是她寵物引發這一切事端,也似乎打開了她一直隱藏的罪惡感,白天看起來正常,可晚上睡覺時,所有人經常會被她因惡夢發出的驚叫聲給嚇醒,而在聽到她的夢話,也不由教人心酸,讓原本看她不順眼的菲克勒也露出不忍的神色。

她總是重覆地喊著:「母后、父王、貝貝……不要!可喵!不要!……你們不要丟下我呀!」

隔天問她到底做了什麼夢,她總是一臉懵懂無知,完全不記得自己做過什麼夢,但若不是潛意識深處被強烈的自責壓著,豈會總是做著那些夢,在夢中哭到不能自禁。

後來,為了確保所有人的睡眠品質,她讓藍菲睡進救生艙中,開啟可以讓她安眠的發射波,讓她能一夜無夢。

只是依賴發射波也非長久之計,一旦救生艙能源用鑿,一切就沒輒了。

可不這麼做,她也想不出更好的方式了,用語言開解畢竟有限,只能靠時間來療癒。

把攤子的火升起,俐落地將醃好的魚乾擺上開始烤了起來。「好吃、美味的烤魚唷!歡迎大家來買喔。」她一邊開始翻烤,一邊開始大聲吆喝著。

「烤魚」是她現在最主要的求生之道,因為取得食材來源容易,燒製木炭也容易,唯一較辛苦的地方是要花費比較多的時間上在往來的交通上。

其實她想搬至城鎮裡居住,反正三個孩子對當地語言已經學得差不多了,現在只要自然地融入就成,不過賺錢買房買地真的不容易呀!

所以她給三個孩子出了個功課,要他們利用每次進城賣烤魚的機會,好好觀察一下現在這個地方的人們從事什麼樣的經濟行為最容易賺錢。

雖說此舉市儈了一點,但有什麼比賺錢更容易讓孩子去積極瞭解、認識這個世界呢?

這些孩子已連吃了好幾個月的海產,發現海產以外的食物也是美味無比,為了改善他們的伙食,就要賺更多的錢才能換取到,因此提高了他們的積極性。

給了孩子們這項功課後,她自己卻是雷打不動地繼續賣烤魚,透過跟客人一來一往的問答閒聊中,搜集她想要的資訊。

她的「烤魚」現在也頗有名氣,因為選中了固定幾個城鎮輪流擺攤,開始有了固定的客群,她的烤魚不僅味鮮肥嫩,哪怕他們直接買回魚乾自做,即使雖沒使用她的特調醬料,依舊美味無比,因此大受歡迎,他們都很好奇她是如何讓魚可以保持如此鮮美,但礙於「商業機密」,她都笑而不答。

「一夜乾」做法不難,但傳給他們,她以後要賣啥?若他們自己能研發出來那就算了,可要她傳授,抱歉,她沒這麼大方,養三個孩子可不件輕鬆事。

幸好她擺攤的這幾個城鎮距海都有一段距離,他們若買原料想仿效研發,買海魚的價錢就比她賣烤魚的錢差不多,根本划不來呀。

看著攤前顧客愈聚愈多,她笑瞇瞇地對洛可說道:「兒子,可以發號碼牌了。」

「好的。」洛可聽話的一邊拿號碼牌,一邊詢問客人要幾隻烤魚,然後記錄下來,有些客人看到這孩子那麼小、可愛,卻這樣精明能幹,都忍不住跟他多聊幾句,洛可也不怕生,滿臉笑瞇瞇的回應道,令人喜愛無已。

現在的洛可也講得一口流利的白羅國語,一點都不畏懼開口跟白羅國人交談。

「小弟弟,那是你母親嗎?」

「是呀!」

「你父親呢?」

「他在抓魚呢,不然我們哪有烤魚可以賣。」小洛可笑嘻嘻,一臉開朗地說道:「先生,我們家的魚可好吃呢,要不要多買幾條?」

「好呀!」

在聽到有人問洛可父親的事,琴妮娜心總是不由得緊了緊。

最初有人問口打聽時,洛可總是不太願意正面回答,但發現這些人似乎是利用這個機會打探他們消息,若發現他們勢單力薄,只怕會欺負到他們的頭上,老實說,他們不怕這些人,憑他們三個孩子,就可以輕而易舉將這些大人打趴在地,琴妮娜連手都不用動,但為了省些麻煩,所以一有人問及他們的父親,就會說他在打漁,晚些就會帶魚穫過來跟他們會合,讓人知道他們是有人在護著的。

雖然塑造出了一個「虛假」的父親,但琴妮娜清楚,洛可是非常想念他真實的父親─洛斯特大元帥。

「母親,妳想不想父親?」不止一次,洛可總會在只有與她兩個人在時開口問他。

之前她總會找話帶開,總不能直說她真的不會想那個實質上跟她沒什麼關係的男人,但洛可可不是會輕言放棄的孩子。

「母親,妳說父親現在會在哪裡?……他有平安吧?他的主艦離我們有段距離,應該不會跟我們一樣被帶進黑洞裡……,父親現在在做什麼?……父親會不會想我們?」

當這些問題一一蹦出來時,她只能給標準答案,畢竟要給孩子一個希望才是。

只是孩子畢竟是敏感的,她是否真心實意這樣想,孩子多少還是可以感覺得出來。

最後,她說了一半的實話。

「洛可,我其實沒有在想你的父親。」

「……」

「對我而言,現在的他距離我們太遙遠了,我不敢想也不願去想,我怕想了,會失去面對明天的勇氣。」

「我不懂……」

「沒關係,你將來長大後就會懂了,現在的我─只能想我們、想現在。」

從那以後,洛可雖不再主動談到他的父親,可當別人問起他時,卻也能流利地編出關於他父親現有的一切故事時,她還是會為這孩子感到些許心酸。

在男孩的成長過程中,還是要有個男人在吧!

只是從她所接收的記憶中,她真不覺得那個男人是個盡責的好父親,平常忙得連家都不常回,當然琴妮娜本身也不是個好母親,她待在宮中的時間比在家的時間還多,對洛可的成長也沒有費太多的心思。

一想到這,忍不住又要多疼惜洛可幾分,他是好孩子,值得她好好疼惜。

就在烤魚賣得快差不多時,奇古突然出聲:「那兩個孩子出狀況了。」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