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載小說】《如夢之旅2》-礦城記-12

 「拉琪,妳動作快一點啦,在那邊磨磨蹭蹭什麼啦?」柏力斯手扠著腰,一臉不耐的看著手正摸著洞壁的拉琪。


他真搞不懂,這裡的礦洞跟其他的礦洞沒有什麼不同,偏偏拉琪那丫頭從進到這個礦洞後,手一直在觸摸著礦洞壁。


拉琪沒好氣的回瞪柏力斯一眼,他以為她願意呀,若不是體內那個餓鬼發現這邊的洞璧佈滿了星石,秉持著遇到就不錯過原則,當然是邊摸邊吃呀!何況她動作也沒有很慢啊。


「我慢慢走,不行嗎?……你幹嘛等我呀?這裡就只有這條礦道,順著走也不會迷路。」


柏力斯朝她扮個鬼臉。「早點到達目的地不好嗎?」


說到目的地,她望向走在前方已停下正等著他倆的奇姆姆與羅力隆夫妻,暗暗歎口氣,收回手,快步地衝向前,一口氣越过柏力斯。「不是說要快,走呀!」


「有機會我們再自己過來吃。」她對奇古說道,只要她不會再被手環控制住行動,她就可以將它徹底地餵飽。


「沒關係,這裡的星石品質不錯,有機會再過來吃。」


「品質不錯?這裡被開採空了那麼久,星石能量還那麼強?」


「嗯,的確是出乎意料,沒有想到這裡的品質會這麼好,不過也或許這邊的T礦品質特別好,所以才會吸引人開採。」


這個「始祖坑」的確跟其他已被開採的礦坑不太一樣,也或許因為這裡不只是單純的礦坑,這條坑道不僅長又寬,坑道兩側還被鑿成石室,成了可供人居住的地方,所以留了許多先祖們的生活遺跡。


早先的人會在這裡鑿山開洞,想來不是為了要挖礦,而是想要找個棲身之處,畢竟T礦區這裡連棵樹都見不著,雖然可以靠石頭堆砌,但屋頂怎麼辦?


所以直接挖個洞住進去省事多了,何況T礦含有發光物質,所以住進洞裡,即使沒有生火,洞壁也會發出微弱的螢光,不會暗不視物,所以久而久之,愈來愈多人住進洞裡,家族愈大,洞中洞就開得愈多,所以始祖礦坑就像樹枝般延伸出去,若無人帶領或依照指標,便會在這如迷宮般的礦坑裡迷失。


後來T礦公司的人掌控了這裡,建立了礦城,把所有人都遷出礦洞──嚴格禁止讓人繼續住在坑洞裡,改住進城裡的屋子。


她不清楚當時的人們有沒有抗拒這項政策,但現在的始祖坑的確無人居住,反成了「墓地區」。

每年的最後兩個月,T礦城的人都會利用休息日來到這裡「慎終追遠」。

基本上同個家族的骨灰罈都會放在同一條坑道裡。


這個地方,在她印象裡來過兩次,都是為了祭拜她的父母,難道出事前,她父母就是帶她來這裡嗎?


可……不對呀,出事時他們被發現的地點跟這裡是完全相反的方向。


「奇姆姆,妳帶我來這,是要祭拜祖先嗎?」她開口問道。


「是……也不是。」


這是在說什麼呀?但奇姆姆依舊沒有多做解釋,繼續領著她往前走。


今天因為不是年末兩個月,所以到「始祖坑」的人並沒有很多,除了她與奇姆姆一家人以外,其他的便是另外一個家族的人,他們的老奶奶走了,所以一整個家族跟其他親友便一起過來安置骨灰罈。


目的不同,很快地便與這群人分道揚鑣,穿過了幾個支坑道,當他們經過擺放拉琪父母及其家族長輩骨灰罈坑洞,卻沒有轉進去時,拉琪決定靜觀其變。


「始祖坑」真的就像棋盤迷宮般,她雖有心想將走過的路記下來,可被帶進幾個分岔的坑道後,她放棄繼續記下,因為已經走得頭昏眼花了,眼前直冒圈。


「我已記不住這條通哪條了。」她暗暗對奇古說道。


「沒關係,我知道……,這座礦坑的坑道還挺有意思的。」


「什麼意思?」聽到此言,她精神一振。


「這座山有隱藏通道,而且連接的地方非常有意思。」


又是有意思!忍住氣。「哪裡有意‧思?」說到最後兩個字她已經加了怒氣。


「都有─」


「你敢再講『意思』這兩個字,我保證我寧可餓死,也不會再讓你吃到星石。」


「……」


「說,這些通道到底有什麼特......」話還沒說完,就被突然竄進腦海裡的畫面給震住了。


她呆了好半晌,才理解了那張圖的意義。


奇古將這個礦山的坑道剖面圖傳給了她,她深吸口氣。「這座山為什麼還沒垮?」這些密密麻麻的坑道幾乎快把這座山給掏空了!


「有垮過,所以有些坑道坍了,把出入口擋住,久而久之,沒人記得那裡還有個坑道,但那些坑道其實只垮一半而已。」


愈往裡走,她心裡愈不安,總覺得頭上的坑道隨時會垮,不過她也注意到,哪怕一直在這山腹裡轉,這裡的空氣依舊清新涼爽無比,但更加讓她納悶的是,這麼複雜的通道,奇姆姆怎麼走來完全像在走自家廚房。


「奇姆姆……」


「孩子,再忍耐一下,我們就快到了。」奇姆姆爽朗的聲音在坑道中回盪著。


「妳待會兒知道怎麼回去嗎?」


「知道呀。」


哇!這麼厲害!奇姆姆是常來這逛嗎?但……怎麼可能?


奇姆姆猛地停下腳步。「啊!忘了妳已經忘記怎麼分辨。」


「……」


拉琪被奇姆姆拉至坑道洞壁前,指著那些她以為只是單純照明用的燈。「看,這裡有指示。」

指示?!她這才注意到燈的下方有幾個不同顏色的掛飾。「像我們現在要去的地方是這個藍色區,所以妳只要跟著這個藍色指示走就可以了。」


由於這是她「清醒」過後第一次走進「始祖坑」這麼深入的地方,根本就沒有注意到這些燈具下的吊飾竟有指路牌的作用,如今知道了,她很想跪。


如果有人惡作劇將這些吊飾亂放一通或者剪掉,不就會完全迷路了嗎?


「母親,若我把這個吊飾弄掉的話,怎麼辦?」柏力斯問出了她想的問題。


啪!柏力斯直接得到一個巴掌賞頭。


「你這混小子,怎麼老想這些亂七八糟的事?」奇姆姆氣呼呼地說道。


柏力斯撫著被巴之處,一臉委屈。「我說的是真的呀,我相信會這樣想的絕對不會是只有我一個人。」


拉琪心虛地用手摸摸鼻子。


「何況──我只是想,又不會真的去做。」


「哼,你以為這個指示牌容易動呀?你一碰馬上就會發出警告聲,公司的人一得到訊號便會立刻趕過來處理了,你給我少動歪念頭!」說完又巴了一掌下去,讓柏力斯痛得直跳腳。


「拉琪,妳要不要試試在前頭帶路,學習如何辨識那個指示吊飾?」


「呃……好。」


在確定他們的目標牌是那個藍顏色的圓圈,她便用心注意,知道要訣後便好處理多了,這些吊飾除了透過顏色做指示,後面也刻著號碼,所以前後連接處號碼是相連的,就非常好找到對的出入口,這樣一來,只要沒有任何刻意破壞,這迷宮似的坑道就沒那麼難纏了。


只是──那個藍色圈圈以及其他的吊飾,代表的目的地究竟是哪裡呢?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