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載小說】《如夢之旅2》-礦城記-21

 奇姆姆皺著眉頭看著在屋外走來走去的柏力斯。「這孩子今晚是怎麼了?一副想找人打架的樣子。」


羅力隆停止手中的雕刻,抬頭看了窗外一眼。「在擔心拉琪那丫頭吧,妳自己還不是一樣心神不寧。」


奇姆姆歎口氣,走到丈夫身邊坐下。「你說礦主大人到底想做什麼?」


「不會是好事就是。」


「真希望他趕快離開,他待得愈久,我就覺得要出事。」奇姆姆揉揉眉間。


「妳回來了?!」外面傳來柏力斯不敢置信的聲音。


「是呀,沒什麼好玩的,我就先回來了,你在忙什麼?這麼晚還在外頭走來走去?」拉琪聲音響

起。


奇姆姆跟羅力隆互看一眼,那丫頭竟然這麼快就回來了。


「奇姆姆跟羅叔休息了嗎?」


「還沒。」


「那我找他們。」


這時奇姆姆已來到門邊,一把把門拉開了。「拉琪,妳怎麼回來了?……梅兒呢?怎麼沒跟妳一道?」


「她還留在那玩,我有事急著找你們,所以就先回來了。」


「找我們?」奇姆姆困惑地和丈夫互換一眼。「孩子,妳先進來說。」



「什麼?礦主大人要抓布克‧魯安?」一聽到拉琪的話後,奇姆姆大驚失色的站起。「這……怎麼會這樣?」


沒理會變得驚惶失措的奇姆姆,拉琪轉向羅力隆。「羅叔,有事想請你協助。」


經常一臉呆滯的羅力隆,即使在聽到布克‧魯安即將被抓的消息,也只是睜大了眼,張大了嘴表示驚訝,完全沒有奇姆姆的不安。


如果沒有讀過布克的記憶,又怎會知道眼前這男人隱藏的如此之深,也再一次唾棄自己的觀察力太不足了,只是她也真的太小看了這平靜礦城下所隱藏的暗流,就像聖泉一樣,在礦山底下伏流了不知多長一段距離後才鑽出頭來。


「羅叔,想要麻煩你把一個訊息傳達你所認識的每個洛庫人,告訴他們,是該重新跟安格斯家族談判的時候,安格斯跟T國王室沒有資格將洛庫人視為私有財產,過去不是,現在更不是,但若是想要繼續關禁洛庫人,不讓其與外界有任何的接觸,那洛庫人將會正式跟安格斯家族及T國王室決裂,在沒有爭取到合理的對待前,T礦將不會再繼續開採。」


聽完這番話,羅力隆真的呆了,原本焦慮不安的奇姆姆更成了石雕像,而柏力斯則一臉茫然──拉琪到底在說什麼呀?雖然每個字句都很清楚,但為什麼他不能理解她話中的意思。


好一會兒,羅力隆才開口。「妳……知道自己在說什麼嗎?」


「非常清楚,我們洛庫人不屬於任何國家、貴族,我們就是屬於我們自己,沒有任何人有資格可以掌控我們,我們才是自己的主人。」


此話說得方正有力、擲地有聲,可得到的回應依舊是靜默。


她看了看仍舊石化中的奇姆姆,再看看陷入沉思的柏力斯,然後轉向已經恢復木然表情,但看向她的目光卻是炯炯有神。


「然後呢?」羅力隆緩緩開口問道。


她瞇了瞇眼。「這個答案應該是由自己找出來,而不是由我來回答。」雖不預期會得到欣喜若狂的反應,但這種回應是怎麼一回事?


「羅叔,你想要繼續被安格斯家族及T國王室控制嗎?這輩子,包含你的子子孫孫都註定天天只能待這個地方,做同一個工作,想要去別的地方走走,一個月只有幾次的機會,而且還要先申請報備?看到的風景永遠是一樣的,甚至還要擔心食物會不夠,而且除了被分配的食物以外,其他的食物想吃也吃不到,只要沒聽公司的話,就要擔心斷糧的危機,除了依附T礦公司,洛庫族的人生就沒有了其他的可能性跟選擇嗎?」


「當然要有其他選擇。」柏力斯迫不及待地突然出聲說道。


他衝向拉琪。「拉琪,真的嗎?我們真的有其他的選擇機會嗎?我們可以離開這個山區,到別的地方去,到別的城市去嗎?」


「可以。」她回答。


「不可以。」羅力隆開口說道。


柏力斯退了一步,錯愕地來回看著兩人,兩個不同的答案,讓他迷茫。


羅力隆緩緩起身,手壓在桌子上,俯看著拉琪。「洛庫族的人是無法離開這個地方的──一輩子,你們都要記住這一點。」語畢,說完後無法抑制地歎口氣。


「自由……誰不想?但如果為了得到自由的代價是付出生命,那我情願選擇不自由──只要我的家人生命安全無虞。」


她無法抑制震驚地看著羅力隆,怎樣也沒想到會從他的口中得到這樣的答案。


從布克的記憶中,她知道洛庫族的男人也有「成年禮」,就像之前奇姆姆帶她去聖殿,一邊看著洞畫知曉洛庫族的歷史,但男人看的洞畫卻跟她之前看的不同,而最大的不同,男人那邊的洞畫有許多較血腥的歷史描述,例如洛庫族人之前跟許多不同部族的人發生過戰爭,由於洛庫族人有T礦山區做堡壘跟後盾,所以雖有戰爭,但多半都能全身而退。


可唯獨在跟T國王室戰爭時輸了,因為T國王室不知道使用了什麼手段,讓他們一碰到T國的士兵,就幾乎全身無力,任由他們宰割,雖然還是藉著T礦山區做保護,但只要他們一踏出礦山區,對T國軍隊完全莫可奈何。


因此魯安家族才會跟T國王室簽下了那個不平等的條約,他們為T國採T礦,但T國王室得提供他們足夠的食物生存。


只是這個條約期限是兩百年,也就是說在一百年前就到期了,可卻一直都沒有人提出異議,而是繼續做安格斯家族的礦奴,日以夜繼的採著T礦。


條約到期了,其實不是沒人提出異議,像知道實情的魯安家早就想要藉此重新與安格斯家族談判,但由於洛庫族的男人分成了兩派,一派是激進派,以布克魯安為首,另一派便是保守派,以羅力隆為首。


所以當她知道那個寡言、木納的羅叔竟然是保守派的領頭,她吃驚地無以復加。


在T礦城區裡,保守派的力量是佔上風的,多數人害怕改變,所以選擇以不變應萬變。


激進派的勢力也一直被保守派給壓制著,畢竟洛庫族裡頭還是以「多數服從少數」做為決策依據。


所以布克在未取得所有人同意前,其實他也沒辦法輕舉妄動。


拉琪深吸口氣。「連試都沒試,羅叔,你怎麼知道爭取自由的代價是要付出生命呢?」


羅力隆慢慢地重新坐了下來,然後他示意奇姆姆跟柏力斯也坐下來,他定定看著拉琪一會兒。「我不清楚妳到底知道了多少事,但有件事妳可知道──離開T礦區的洛庫人,在外頭幾乎無法活下去,到最後還是不得不回來,或者……再也回不來。」


柏力斯點點頭。「這點我們都知道呀,聽說是因為外面的環境差,讓我們無法生存。」


羅力隆歎口氣。「並不是因為外面環境差,而是……這就是洛庫人被詛咒的宿命,我們的身體體質無法遠離T礦區,一旦離開,身體就會慢慢的虛弱、衰老,然後很快就會死亡。」


奇姆姆神色黯然,低頭不語,柏力斯則震驚的搖頭。「被詛咒的體質?怎麼會這樣?怎麼會……」


「出去多久就會死?」拉琪問道。


「不到一年。」羅力隆答道。


「從哪知道的訊息?」


「出去的人都會寫信回來。」羅力隆定定看著她。「孩子,這幾百年來我們讓無數的人出去,我們也不想相信這是事實,但……出去的人一大半都沒活著回來過,而回來的人全都變了個樣。」


拉琪在心中長長、長長歎口氣。「羅叔,你們難道都沒有想過,出去的人之所以無法回來,並不只是因為身體虛弱、迅速病死的原因嗎?……你們難道沒有想過,那些信件內容是可以假造的嗎?你們難道沒有想過,這是T國王室跟安格斯家族讓我們相信的假象嗎?」


「我們沒有那麼蠢,我們也有透過其他的管道離開,但同樣音訊全無,因為出去的人都沒回來過,所以……都沒有人想再出去了。」敢死隊已無半個人願意參加了。「這是我們洛庫人的『詛咒』。」他咬牙再一次強調了那個字眼。


「羅叔,那些從非正常管道離開的人,身上有帶著T礦嗎?」


羅力隆愣了愣。「……為什麼這樣問?」


「因為T國有機器可以檢測出T礦,若離開的洛庫人身上帶著,馬上就會被檢測出來。」


「那沒帶的人還不是一樣──」


「沒帶的人一樣也會被查出來,只是時間早晚而已。」她無奈的搖搖頭。「因為長期活在T礦區裡,T礦能量早就佈滿我們全身,讓我們洛庫人本身也成了活動的T礦,比起其他T國人來說,我們就像是個發光體,機器馬上就可以測出異樣,所以一下子就會被抓到了,除非時間久一些,讓T礦能量褪去,才不會被發現。」


一旦被制住,就不可能有機會把訊息傳回來,更別說人了。


羅力隆臉上的表情真的是震驚了,他努力思索她所提供的訊息。


「丫頭,妳怎麼會知道這些的?」奇姆姆問道。


「礦主大人提供的。」


「礦主大人怎麼會跟妳說這些事?」奇姆姆難以置信地拉高聲音說道。


「我用了點……手段。」她面露歉意。「這事我一時也難以解釋,總之,在我一知道這些事情後,便立刻過來找你們了。」


「難道礦主大人不會隨便亂說,騙妳嗎?」


「他騙不了我。」她冷冷地說道。「我用的手段讓他騙不了人。」


奇姆姆和柏力斯像被嚇到似的看著完全像變個人的少女,但奇妙地,對她說的話他們卻不由自主就是相信,完全忘了去探究─她到底有什麼手段可以做到這點?


拉琪再度看向羅力隆。「羅叔,我們洛庫人的確跟T國人體質不一樣,T國人無法承受T礦所帶來的……力量。」說「幅射」他們一時間是不會理解的,但力量就通用了。「我們能,但付出代價的是一旦沒有T礦持續補充能量給我們,我們的確會變得比較衰弱,但是……絕對不至於會到死亡地步,從祖先留下的壁畫很清楚地知道,他們是在偶然機會才發現這個T礦山區可以給我們力量跟保護,如果過去在沒有T礦石的情況下,我們祖先都可以活下來,便表示T礦石對我們來說可有可無。」


「可T國人不同,他們既想要T礦的力量,卻又無法掌控它們,甚至不能長時間直接接觸,你看那些礦主護衛都要穿上防護衣就可以明白,如果沒有防護衣,他們很快就會死在這裡。」


「可是礦主大人並沒有穿。」


「那是因為他們已研發出特殊的塗料,塗在身上就不會怕T礦的力量,可那種塗料時效不長,難道你們沒有注意到,礦主大人跟他的守衛,甚至是一些T礦公司的高層領導都很少走出T礦公司及列車嗎?」


「T礦的力量……真的有那麼厲害?」柏力斯結巴的問道。


「是,超過我們想像的厲害,而我們洛庫人卻可以輕易地掌控它們,而這是T國人最畏懼我們的地方,他們害怕我們知道這點,一旦我們知道,他們便再也無法利用我們幫他們開採T礦,他們會失去力量。」


「所以為了掌控我們,不惜用謊言、控制行動、食物的方式……」柏力斯喃喃地說道。


「對!只要讓我們洛庫人不知道外面的真相,只要我們繼續被關在T礦山區繼續幫他們挖採T礦,至於在外面的人……」她深吸口氣。「甚至包括最早一批離開T礦區的那些人,都被他們掌控住,如果住在T礦區原有的人……有什麼異樣,他們至少還可以拿捏住已在外面的人。」


簡言之,外面的人就是備胎,他們不怕留在T礦區裡的洛庫族人滅絕。


柏力斯重重的拍打桌子。「不可原諒。」他怒吼。


羅力隆深吸口氣,聲音有些顫抖。「拉琪,妳說的是真的嗎?一切都是……騙局嗎?」


「對!」


「羅叔,維持現在的生活,繼續被控制,也不是不行,但是羅叔,你得要為後代的子孫想想,如果有一天,T礦完全被採光,洛庫人對T國人來說還有利用之處嗎?而這個地方一旦沒有了T礦,還能夠再像過去繼續庇護我們,而沒有T礦能量支援我們,我們還有能耐再對抗外侮嗎?這個T礦區究竟會是護衛我們聖地,還是葬送我們未來的監禁地呢?」


--待續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