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載小說】《如夢之旅2》-礦城記-14

 奇姆姆虔敬地祝禱完之後,這才轉過身看著拉琪。


「孩子,現在為妳進行的是『成年儀式』。」看到拉琪睜大了眼,奇姆姆微微一笑。「其實這是咱們私下的習俗,女孩子在她們初潮來時就可以進行,由自己的母親領著來到『聖泉女神』面前告知,謝謝女神讓我們順利平安地長大,可以負起傳承的責任。」


她伸手摸摸拉琪的頭髮。「在出事前兩個月,妳來了初潮,妳父母便決定找一日帶妳來這完成『成人儀式』。」


拉琪明白了。「……所以出事那一天,我爸媽是帶著我來這裡嗎?」


奇姆姆歎口氣。「照理說應該是如此,妳母親也是這樣跟我說的,但你們後來被發現的地方卻不是在這裡,而且居然還遇到了那場莫名奇妙的礦災爆炸,所以搞得我也不知道是怎麼一回事?」


為什麼只是帶拉琪來進行個「成年儀式」,最後卻弄得家破人亡呢?


真的非常古怪。


即使滿心疑惑,在安靜了片刻後,拉琪對奇姆姆說道:「謝謝奇姆姆,至少讓我知道那天是為了什麼而出去……」她抬頭看向聖泉女神。「不曉得那天有沒有完成了整個儀式?」


奇姆姆看她的表情比想像中冷靜多了,也較安心。「沒關係,我們今天把它完成,我相信妳父母也一定會樂見的。」


不管這是不是第二次舉行的成年儀式,既然拉琪沒有記憶,重新再辦一次也無妨。


只是當她以為「成年儀式」就是向女神報告祝禱完之後就禮成,沒想到接下來的事,更讓她下巴差點掉下來。


奇姆姆帶著她走到女神像背後,搬開了一些東西,露出一道矮門,門的高度大概只有到她的胸口,奇姆姆推開門後,便彎身鑽了進去,她沒有遲疑地跟了上去。


門後又是一條坑道,但最坑人的是,這條坑道修得很低矮,她只能彎著身子跟著走,還要留神別碰到頭。


怎會弄得這麼不方便行走?到底是有什麼樣的秘密隱藏在裡面?偏偏這裡完全不像之前走過的坑道有足夠的照明,完全漆黑一片,若不是有奇姆姆在前面打頭陣,她根本就不想走在這種烏漆嘛黑、窄小的地方,因為會讓她莫名地心慌意亂,感到喘不過氣來。


「咦,這裡還挺有意思的。」冷不妨,奇古出聲說道。


又來了,又是「有意思」!現在她聽到這三個字就有氣,有完沒完呀?「這裡有什麼東西?這裡星石能量夠嗎?」


「妳待會就可以看到了。」


正如奇古的提醒,在跟著奇姆姆彎身走出坑道,一股冰冷的涼風迎面拂來,她小心翼翼直起身子,確定自己暫時解除了碰頭的危機。


儘管眼前一片黑暗,但四周有微微發光的物質,待適應這裡的環境後,反而可以看出置身之處的輪廓,很明顯,這也是個超大的洞室,大小不會輸給方才待過「聖泉女神」的聖殿。


「等我一下,我去點燃燭火。」奇姆姆熟悉地走向旁邊,擦一聲,就燃出一朵火花,只見她將那火花往旁邊的溝裡一扔,火迅速地向前蔓延,照亮了整個洞室。


「拉琪,要記住,下次點火時就往這裡一扔就可以了。」


奇姆姆的交待雖然聽進耳裡,但她腦子完全無法消化這個訊息,因為她所有的精神跟注意力全被這裡洞壁上遍布的圖給牢牢地抓住。「奇姆姆,這、這是?」


奇姆姆完全可以明白她的心情,她第一次見到這些圖時也一樣深受震憾。


「來!我從這張圖跟妳說起,接下來的話妳必需牢牢記住,當妳的女兒長大進行『成年儀式』時也一樣要講給她聽,唉,我還以為我這輩子再也沒有機會講述,沒想到居然可以講給妳聽。」


現在要進行的才是「成年儀式」的關鍵,女兒由母親負責告知,兒子則由父親告知──關於他們祖先的故事。


他們現在雖被稱為T礦城的人,但他們其實是一支名為「洛庫」的民族,早期為了躲避敵對之族的追殺,他們躲進了現在的T礦山區避難。


T礦山區在最早先時是被稱作「詛咒之山」,因為這裡的山區寸草不山,連小動物都無法存活,人進來這個山區,據說都會生病,全身無力,沒過多久便會死亡,所以很多人甚至稱此為「死亡之山」。


可有意思的是,這份「詛咒」似乎對洛庫人沒有什麼影響,他們不僅可以任意進出這個山區,也沒有多少人因此而死亡。


在發現到這份優勢後,洛庫人的領頭便領著族人進入這裡,儘管這裡沒有良好的生存環境,但這裡的山區夠大,隨時都可以喬裝出去收集食物回來儲存,令敵族之人束手無策,最後只能放棄圍堵之策,但最重要一點是,他們長期靠近T礦山區,便會不舒服。


所以洛庫人便選擇在這裡定居,並依附在這條聖泉邊生活。


看到壁畫的記錄,再聯想到「始祖坑」的情況,拉琪總算明白了「洛庫」人的生活演進。


「這份族裡先祖歷史為什麼沒有在我們教科書上記錄呢?反而是用口耳相傳的方式?」她困惑地問道。


奇姆姆愣了愣,然後搖搖頭。「這我也不清楚,自我有記憶以來便是如此了。」頓了一下。「拉琪,長輩有交待,一旦離開了這裡,就絕口不提我們『洛庫』一族之事,更不可以對『洛庫族』以外的人提及,我們族裡的歷史只能記在心裡頭,妳要照做,想再提起,除非妳有了女兒,帶她來這裡進行『成年儀式』時才可以說出來。」


什麼?居然還有這種規定,她好想問為什麼?但她想奇姆姆是無法給予她答案。


拉琪繼續看著壁畫,壁畫裡記錄著洛庫族來到T礦山的記錄,例如發現了T礦,覺得拿來照明挺好的,就挖T礦出來當家中燈飾或裝飾。


直到有一天,去外面經商的洛庫人,突然帶來了T國王室的人,因為他們對他們所挖出的T礦很有興趣,想要委託他們繼續挖掘。


其實洛庫人可以拒絕這件事的,但洛庫人的族長卻同意了這件事,讓所有洛庫人都成了礦工,進入T礦公司,開始了採礦的生涯……。


看到這一段,拉琪非常火大。


這是什麼交易呀?洛庫人自此成了為T國王室貴族的礦奴?


「奇姆姆,為什麼當時的洛庫祖先會答應為T國王室挖礦?」壁畫上沒有將理由記載出來,圖上是畫著洛庫人向T國王室人低頭,一副宣誓效忠的樣子。


奇姆姆輕歎口氣。「據我母親說,那時T礦山區周遭完全被T國的軍隊給把持住了,無法輕易從外面將食物跟資源運回來,所以才會跟T國王室做出了協議,我們為他們挖礦,他們則提供我們日常所需,並且保護我們的安危。」


拉琪搖搖頭。「即使如此,應該不可能所有人會同意這個約定。」


「不同意就離開,T國王室也不會勉強,所以當時洛庫人有離開了一大半,瞧,這幅圖就是記錄這件事。」


壁上的圖畫著兩批人,一批留在山中,一批則往外走。


「……」她深吸口氣。「所以我們是留下來的人的後代。」


「是的。」


「那時候離開的人有再回來過嗎?」


奇姆姆愣了愣,偏頭想一下。「好像沒有,……沒聽過有誰回來過。」


拉琪看著那批離開的人,不知怎地,她突然有鼻酸的感覺。


也許──離開了,就再也回不來了吧。


接下來的壁畫記錄就簡單畫些日常,例如女子生產後,一定要帶著孩子回來這來浸泡聖泉,孩子的成年儀式要回來這裡辦,夫妻結婚了也要到這來一起喝口聖泉……


看完後,雖然對洛庫人「先祖」的故事瞭解了,可壓在她心頭的沉重卻也揮之不去。


為什麼當年洛庫人的祖先會訂下這樣的條件?同意幫T國王室挖礦是一回事,可為什麼會選擇讓全族的人留在T礦山區,還不能輕易地離開,簡直就是變相同意把自己監禁成為T國王室的礦奴!甚至同意自己行動被監控,在礦區的行動還需報備?!這是什麼樣的不平等呀條約呀!


看著手腕上的定位環,她厭惡感更重了。


不合理!真的太不合理了。


看完壁畫後,她憋著滿肚子的氣跟隨著奇姆姆離開,對完成「成年儀式」這事,她毫無成就感,更沒有「啊!我真的長大了!」的責任前景興奮感。


長大了有什麼好?可以生孩子有什麼好?這裡的孩子一出生就已經被限制住自由,不能離開這裡,去任何地方都得先報備被允許,這輩子能做的工作都跟T礦石有關……


這是什麼人生呀?身為洛庫人就得如此?


滿腔憤怒的走出「聖泉女神」大殿,走沒幾步,奇古突然出聲道:「注意點,前面有狀況。」


她愣了一下,回過神後趕緊拉住大步往前走的奇姆姆,示意她噤聲,再快步走到瀑布後方,小心翼翼地探出頭。


只見幾個陌生男人正圍著羅力隆跟柏力斯兩人,而原本在這邊「泡澡」的聖泉會之人全都不見了蹤影。


瀑布聲隆隆,聽不清楚他們的對話內容,可從那幾個人臉上神情看來,絕對不是帶著善意的。

這些人想要做什麼?


還沒想好接下來該怎麼做之際,奇姆姆已看到了這一切,她二話不說立刻衝出瀑布,以最快的速度趕到羅力隆父子倆身邊,拉琪呆了一秒,也立刻跟著衝了出去。


奇姆姆認出那幾個冒出來的人的身份,臉色立刻一沉。「布克,你們要做什麼?」看了看四周。

布克是那四個人中個子最矮的,但面容也是最嚴厲的。「這問題是我們要問的,你們來這裡做什麼?」


「這裡什麼時候成了禁區,難不成就只有你們聖泉會的人可以來嗎?」奇姆姆不滿地說道。


「誰說我們是聖泉會的?」布克冷嗤一聲,他突然抬頭看向拉琪,臉上閃過一絲複雜的神情。

咦?他認識她?可她對這個布克完全沒有印象。


布克再次瞪向奇姆姆。「我聽到人家說妳把拉琪‧米克頓帶來進行『成年儀式』。」


奇姆姆仰起下巴。「是。」


「妳憑什麼帶她來進行這個爛儀式?」


「什麼爛儀式,布克,你有什麼資格說這種話?」


「誰都有資格這樣說,不想再讓我們的子孫只能做奴隸,就不要再帶他們進行這什麼鬼『成人儀式』!」


奇姆姆聞言拉著羅力隆跟柏力斯跟布克拉開了距離,站定後看到一旁呆立不動的拉琪,趕緊又向前拉她。


「布克,我不管你的想法是什麼,但你很清楚你的想法跟我們所有人都格格不入,而且是會帶來麻煩的,現在米克頓家就只剩拉琪一個人,她只要能平平安安、健康活下去就可以了。」奇姆姆語氣異常嚴厲地說道。


拉琪從沒聽過奇姆姆這樣說話,估計柏力斯也沒有,只見他也一臉驚嚇地看著奇姆姆。


拉琪再一次看向布克,雖被奇姆姆這樣嗆話,臉上卻沒有憤怒的表情,而是用一種好似在看愚蠢人的目光看著他們。


「拉琪的父母跟我也是好朋友,我相信他們對拉琪的期望絕對不是像妳現在所指引。」他看向拉琪。「拉琪,我知道妳已失去記憶,但我是妳父親的好朋友,我叫布克‧魯安──」


還不待他說完,奇姆姆已尖銳地打斷他的話。「好朋友?當拉琪父母出事時,你人在哪裡?當拉琪重傷、忘掉所有一切時,你在哪?……從頭到尾都沒出現過,這幾年更沒有關心過這孩子的生活過得好不好?你算哪門子的好朋友?」


布克繃緊了臉,被嗆得一時間說不出話來。


奇姆姆重重哼了一聲,拉著拉琪,轉頭對丈夫跟兒子說道:「走!我們回家去了。」語畢便帶頭朝來時路前進。


走沒幾步,布克出聲叫住拉琪。


「拉琪,妳有事需要幫忙的話,可以來找我。」布克大聲說道。


奇姆姆充耳未聞,依舊拉著她往前行,拉琪暗暗歎口氣,轉過頭看向布克,無數的疑問在她口中打轉,但終究沒說出口。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