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載小說】《如夢之旅2》-礦城記-9

 自由!


什麼是自由呢?


身為T礦城之人,每個人從出生後手上便得戴著環,每個人的活動區域除了城裡以外,城裡以外的地方便需要許可,如去學校或是去礦坑裡工作。


而礦坑的區域更是嚴格的劃分,若在A礦區工作,就不能到B礦區,一旦越區,手環便會響起警告聲,負責看守的保安人員便會立刻過來瞭解原因,若是不小心越區,就只會進行口頭上的勸告驅離,但若是刻意的,保安人員會因其「意圖不良」將之逮捕送監,進行「深入調查」。


面對這樣嚴格的行動控制,拉琪早就覺得奇怪且不滿,她感覺自己好像生活在一個大監牢裡,完全沒有自由感,更甭提總是感到飢餓,偏偏最教她不解的是,為什麼其他人從來沒有對這樣的規範提出質疑或討論,難道因為世世代代都是用這樣的方式生活,所以他們也習以為常,認為這樣的方式沒什麼不好。


在知道自己不是真正的拉琪以前,她以為會有這樣不滿的感覺是不合理的,且會讓她產生罪惡感,但在知道自己的「奇異」之處後,一切就變得更加不合理,說直接點,她真覺得整個T礦區就是個大型監獄,這裡的居民全都是「被監禁者」──但他們究竟犯了何罪?為何會被這樣對待?


她不想一直待在這個地方,尤其她只能在自己被指定的區域工作,目前那裡的星石應該都已經被奇古吸收得差不多了,若想要加速餵飽奇古,勢必得要到其他地區補充才是,為了明白自己究竟是誰?從哪裡來?要到哪裡去?她會不計一切在最短的時間裡達到這個目標。


那兩個礦主身邊的人莫名奇妙地找上門,還主動送上那麼好的機會,她不把握住豈不成了呆子,雖然在某方面來說,她也的確好奇拉琪父母的死因,可在發現根本沒有找出真相的能力與機會,也就只能保持緘默,但──她真的很厭惡這一切,恨不得逃離開這裡。


「下次妳要做什麼,可以先跟我說,說不定我可以幫上忙。」奇古突地在她腦海中說道。


「你可以幫上什麼忙?」


「很多,……除了餵飽妳以外的事。」


她瞇了瞇眼。「這應該是很基本的。」


「抱歉,忘了補充說明,只要我能量夠,很多事都可以做得到,例如:妳想要解開那個手環的限制,行動自由。」


原本對這個只能依賴她餵食的傢伙說的話不感興趣,聽到這,她坐正了身子。「你可以解開這個手環的限制?」


「可以,小事,若妳早說出來,我就可以做到。」


她瞇了瞇眼。「你就沒想過,若能早點解開這手環的限制,不就可以早一點餵飽你,也不用餓那麼久。」還一直吸她的能量,差點讓她跟著掛掉!


奇古卡殼了。「……餓到沒想到這一點。」


果然一點都不可靠。


「既然你有辦法破除這個手環上的限制,那如果我想要離開這個地方,你有辦法帶我走嗎?」


「當然,一旦我能量補充完畢,立刻就可以帶妳離開這個地方,甚至連這具身體都可以捨棄。」


她嚇一大跳。「那我會變成什麼?」


「靈魂體,要去哪就可以去哪,沒有任何東西可以限制得了妳。」頓了一下。「很快妳就可以恢復記憶了,便可以明白所有的一切。」


她沉默了一下。「好,我等著,不過我現在首要知道的是──拉琪父母的死因。」


「當時我帶妳附身到這軀體時,這軀體生機全無,已斷氣了一段時間,所以他們之前發生了什麼意外,我並不清楚,但是從身上傷口判斷,應該是受到重物壓迫而導至的。」


「重物?……如石頭之類的嗎?」


「是的。」


「所以是真的碰到礦坑的意外?」


「妳現在要追究的是礦坑的意外是如何發生的。」奇古提醒道。


「……我知道。」


「不過有個線索我倒是可以提供給妳。」


「什麼線索?」


「拉琪跟她的父母三個人被發現的地方並不是意外真正發生的地方。」


「什麼?」她猛地站起。「被移動位置了?」


「是的,雖然他們被發現的地方的確有爆炸過,但時間點是再更早一些。」


「為什麼?是誰移動了他們?」她之前完全沒有得到這些相關訊息。


「這就是妳要調查的重點了。」


她頭疼的揉揉眉間,怎麼事情變得比原先預想得還要複雜呢?


***


拉琪拜訪了奇姆姆。


「奇姆姆,妳知不知道,出事那天,我爸媽為什麼會帶著我離開礦城,去不是他們平常工作的礦坑?」離開礦城到非工作或上學的場所是不被允許的,但出事那天他們卻可以到別處趴趴走,分明是事先提出過了申請,可見那天的確是有什麼特別之事,但過去她沒有問得很清楚──直到現在。

奇姆姆正在洗菜,聞言身體一僵,把沾水的手在圍裙上擦了擦,才走到桌邊坐下,她看著拉琪。「怎會突然問起這事?」


拉琪垂下眼。「他們的忌日快到了。」


奇姆姆想了想,歎口氣。「對!是在妳生日過後的兩個月。」


生日?!拉琪直覺地抓到這個字眼。「……他們帶我去那個地方跟我的生日有關係嗎?」


奇姆姆抬手摸了摸她的頭髮。「很多事因為妳失去記憶了,再加上妳父母走得突然,所以有很多事都沒有跟妳細說解釋,我原本計劃至少要等妳恢復記憶再跟妳說明白。」


「那─現在可以跟我說了嗎?」


「當然可以,只要妳想知道。」奇姆姆抬頭看了窗外。「不過今天太陽快下山了,明天一早我們先去礦城行政處做個申請,等下次假日時,我們一起離開礦城。」


「我們要去哪裡?」


「不要急,去了妳自然就會知道。」


離開奇姆姆家之後,她有種輕飄飄之感,沒想到這一問,很快就得到了回應,但……快得有些不真實,讓她更感不安。


不過現在是兵來將擋,水來土淹,她走一步是一步。


隔天,去了礦城行政官那邊遞交申請時,她更進一步瞭解了相關手續過程。


只要有明確地告知要離開被限定範圍,另到他區時,可以先取下手腕的環,換上臨時的手環,只要沒離開T礦區到外頭去,這個環就可以在礦區裡暢行無阻。


但是申請條件嚴格,必需提出合理的理由,而且每人一年至多不能提超過五次,所以當知道奇姆姆因為她而浪費了一次機會時,拉琪不由得感到歉疚。


「奇姆姆,抱歉,我不知道這個規定。」


「沒關係,反正我一年也用不到五次,難得有這個機會可以跟妳去走走,還挺好的。」奇姆姆不以為意地說道。


「啊!母親,你們辦好了嗎?」柏力斯和羅力隆一同走進了礦城行政中心。


「你們怎麼來了?」奇姆姆訝異地問道。


「我跟父親也想陪著你們一起去。」柏力斯說道。


奇姆姆看向丈夫,羅力隆朝她點點頭。「好久沒一起出走走,順便過去。」

見父子倆都麼堅持作陪,自是不好拒絕,看向拉琪。「孩子,我們一起去,沒關係吧?」


「沒關係的,只是我很不好意思,讓你們浪費一次『自由行』的機會。」拉琪歉疚地說道。


「沒關係,妳記下就好了,下次我有事請妳幫忙時,妳要答應。」柏力斯沒在客氣地說道。


她還沒開口,奇姆姆已經毫不客氣往兒子頭上巴了一掌下去。「你說的是什麼混話?又沒人叫你跟,還敢叫人幫你,再囉唆你就別去!」


「我到底是不是妳的兒子呀?怎麼下手那麼重,被打笨了怎麼辦?」柏力斯捧著頭哇哇叫。


「哼!你本來就不聰明,也不差這一下。」


「母親,妳怎能這樣說,我不聰明也是妳生出來的。」


「什麼?你覺得是我把你生笨的嗎?」


「本來就是了……啊!怎麼又動手打人!」柏力斯抱頭鼠竄,拼命地想躲過母親的鐵掌。


看著那對正上演「你打我跑」戲碼的母子,拉琪早已忍不住笑歪了,不過當她的目光不小心跟站在旁邊的羅力隆對上,她趕緊斂起笑容,太光明正大地笑人家的妻子跟兒子,著實有點過份。「抱歉,叔叔。」


羅力隆一臉無奈地看著在外面也依舊不改本色的耍寶母子倆後又轉回看著拉琪。「記得去的時候要帶些食物在身上,還有一些可以保護自己的護具。」


聽到前面那一句,她還沒什麼,後面那一句卻讓她整個寒毛豎立,她緊緊盯著羅力隆。「……為什麼?」她輕問道。


羅力隆木訥的臉上表情閃過一絲不安。「多些準備總是好的。」說完這句後,就不再多說,趕去鬧個不休的母子身邊勸架去了。


拉琪默默地看著那一家子一會兒,然後轉頭看向礦城的街道,看著往來的人們。


之前,沒有任何記憶,滿腦子只想填飽肚子時,這個城跟這些人對她來說就只是個布景而已,如果跟他們打交道可以讓她不再感到饑餓,那她願意,但在發現這裡的人也只能勉強填飽肚子,她只覺得詭異──不明白,這裡的生存規則為何會如此?


礦城的生活步調簡單的可以,大人們除了挖礦、回家吃飯、睡覺休息,偶爾參加一些由公司舉辦的表演活動,小孩子則是上學、回家吃飯、做功課、睡覺休息,參加學校舉辦的一些運動比賽,之外就是孩子們的打鬧玩樂活動,除此之外也沒有太大的變動。


天天、月月、年年如此,布景不變,人的模樣除了會增加歲月的痕跡,甚至連服裝都也不會有太大的變化,除了礦工公司的制服,其他的就是幾件日常的常服……


對這樣的生活步調,她沒有太大的意見,封閉的地方──也不能輕易地離開到外面,對外面的世界是怎樣也不清楚,亦無從比較,所以只能跟著這個步調走。


能讓她生活燃起動力的就只有一項──餵飽自己跟體內的那個怪東西。


但隨著能源補足,開始有多餘的心思去關注其他事,再看這裡的人生活方式時,她只覺得太詭異了,怎能認命到這種程度?是耽於這份平和、簡單的滿足嗎?


可拉琪父母的死亡以及羅力隆的提醒,她突然不寒而慄,這份平和會不會是被「堆砌」出來的假相?過去她沒有心思去觀察跟挖掘,因為她連自己是誰都不知道,光要解開自身的問題就耗費了她所有的心神。


但現在,她似乎有這個機會去掀開這平和的面紗,只是……當她掀開了,又能如何?


還有那兩個礦主身邊的人真正的目的是什麼?他們想調查的動機和後果有會是什麼?要付出的代價是不是她所能承受?


「奇古……」


「嗯?」


「我該繼續查下去嗎?」


「不繼續查的理由?」


它的反問讓她愣了一下。「我……我突然覺得可怕。」她老實地說道。


「哪裡可怕?」


「……不知道,就是一種感覺。」


「妳怕的話,可以選擇停止,不過,妳不用擔心會受到傷害。」


「為什麼?」


「有我在,我不會讓妳受到任何的傷害。」


「真的嗎?你可以做得到?」她有些不敢置信。


「不用質疑我,我不會讓任何人事物傷到妳的。」奇古以堅定的口吻說道。


「所以你不是只會吃,成天喊餓而已。」原來沒有她想像的那麼無能。


「……」


她拍拍胸脯。「聽你這樣說,讓我安心多了。」她是真的高興知道它還有「保護」的功用。


「妳只要記住,我跟妳是共同體,只要妳能持續地提供我『食物』,我就儘可能會完成妳的心願跟保護妳無虞。」


方才湧上的感動頓時消失無蹤,原來是這樣的「共同體」,她就是要像個奴才,拼命地餵飽它以換得她自身的安全。


不過它剛剛有說什麼─完成她的心願?!


看來似乎可以善加利用。


但前提是──它真的做得到嗎?到現在它可沒做出過什麼可以讓人信服的事呢。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