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載小說】《如夢之旅2》-礦城記-2

 「安格斯T礦公司工作意向調查表……,這是誰拿給妳的?」


「班指導員,我一進學校就拿給我了,要我明天交給她,我本來還在納悶她為什麼會突然拿這個給我,現在我才知道……原來今天是我生日,我已經滿十七歲了。」拉琪感慨地說道。


這張工作意向調查表可以說是T礦城人最重要的文件之一,因為一旦填寫了,便等於定下了未來方向的一大半。


在滿十七歲這一日填寫,確定好未來的職業方向,接下來T礦公司便會安排人在未來一年做相關實習工作,滿十八歲後,從學校畢業,便正式投入這項工作裡,而若中途覺得不適合想要替換,得經過重重的關卡跟測試才得以被允許更動工作項目,而重新訓練及實習所浪費的時間,T礦公司會因此延長其工作年限來做補償。


所以礦城人對這十七歲就拿到的工作意向調查表可以說是萬分的慎重,一般人都會跟家人好好商量討論。


柏力斯小心翼翼地將那張單子還給拉琪。「妳已經做好決定了嗎?」


拉琪搔搔頭。「嗯,若無意外的話,我會進入『挖掘組』。」


「什麼?」柏力斯整個人跳起來。「妳、妳、妳說什麼?」


「我說──我要進入『挖掘組』。」她再一次堅定地聲明。


「有沒有搞錯呀?妳們女生除非是那些身強體壯、力大無窮的,不然沒有人會選進挖掘組的,挖掘工作那麼吃力,妳那弱不禁風、瘦得跟皮包骨似的身體怎麼受得住?」


一個十七歲的少年對同齡荳蔻年華的少女說她的身材骨瘦如柴,實在很傷少女心,但拉琪一點都不在意。


歎口氣後。「我只是想……吃飽。」她輕聲說道。


一句話就讓大呼小叫的柏力斯閉上了嘴,的確,「挖掘組」雖然是最辛苦、最出勞力的工作,但它的福利以及薪資也是T礦公司裡最高的,上工期間的午餐全都由公司免費供應,而且絕對會讓人吃到飽,以便讓挖掘工可以有足夠的氣力上工。


「但是……妳不能為了吃飽而就去做這麼吃力的工作呀,吃的全都用在挖掘上,還不如等於沒吃。」柏力斯還是不贊同。


拉琪對他微微一笑。「吃得飽比較重要。」真的,現在對她而言,食物才是最重要的,再吃不飽,她想她離死也不遠了。


看到這笑容,柏力斯無言了,儘管旁人為她急得跳腳,可當她露出這樣的表情時,就知道她已經做出決定,沒人能改變得了,但他也知道,以自己家的情況,也無法幫助拉琪──畢竟每個家庭的食糧都是分配得剛剛好罷了,尤其他又正值成長期,正是食量最大的時候,連母親都省下自己的食糧給他吃了,就怕他喊餓。


他沉默了一會兒。「我看我也進挖掘組……」


皺眉。「你又還沒到時間做決定,急什麼?你父親在維修組做得挺好的,你跟著你父親做,多學一些東西,將來往上調的機會才多。」


他面露驚異地望著她。「若維修組真有妳說得那麼好,那妳自己為什麼不進去那一組?」


這下輪到她沒好氣地送他一記白眼。「我不是說我要填飽肚子嗎?一切都等填飽了再說,你是聽不懂嗎?」


「……」


柏力斯默默在心中歎息,若他真能弄懂她到底在想什麼,或許他在她面前也就不會那樣吃鱉,想想小時候他可威風了,他說什麼她都照做,完全以他唯首是瞻,怎麼現在完全不一樣了?


不過想到那場讓她幾乎死亡的意外,他也只能默默接受她的改變了。


「好啦!不過妳要答應我,如果真的吃不消,做不下去就不要勉強撐著,趕緊換工作,知道嗎?」


「好!我答應你,只要……吃飽了,一切再說。」她斬釘截鐵地說道。


***


在上課鐘聲響起時,拉琪已經回到位置上坐好。


「柏力斯有沒有找到妳?」坐在她隔壁的梅兒靠向她低聲問道。


她點了點頭。


「妳跟柏力斯的感情真不錯,你們將來有沒有打算組成家庭?」


家庭?!不知為何,聽到這兩個字,拉琪全身汗毛豎起。「我跟他從沒有談過這個。」


「妳最好開始考慮這些事了,柏力斯雖然看起來呆呆的,但條件還算不錯,有不少女生可欣賞他了,像我們班的羅娜,她就很喜歡柏力斯。」


「羅娜?」拉琪看向教室另一頭正和旁邊的人說話的女生,似乎意識到了她的目光,羅娜亦望向她,臉上表情是不友善的──看什麼看?


拉琪收回目光。「我一直知道她不喜歡我,但原因是因為……柏力斯?」她不敢置信地說道。


梅兒聳聳肩。「可能吧!反正每次看到柏力斯來找妳,她的臉色都很難看,……妳都沒注意到?」


「沒……」自從她回到學校上課,因為對班上同學完全沒印象,也不知道自己曾經跟誰交好或得罪過誰,只能從他們對她的態度做回應,友善就回以友善,冷漠就回以冷漠,從不會刻意去討好或者招惹他人。


梅兒也許就是過去跟她很要好的人,不僅主動坐在她身邊,而且總是提供及時訊息給她,幫助她"產生"記憶,讓她看到這個總是笑臉迎人的女孩,心情也會跟著變好,亦感激她在她需要的時候協助她。


至於其他人──她也無太多心力去注意到其他的,因為光是要重新學會認字,重新學習知識,就已經耗盡她在學校的所有精力了。


「反正柏力斯人真的不錯,妳要好好把握,儘早將他訂下,免得被其他女生搶走。」梅兒很認真地對她說道。


拉琪不置可否,柏力斯人是不錯,但要她與他共組家庭......,她目前還沒辦法想像,尤其他現在胃口也不小,想到那有限的食物配給,可不會因為組成家庭後就變多,所以組成家庭對她的誘惑性著實不高。


「對了,妳已經知道了嗎?」


「知道什麼?」


「我們的礦主換人了。」


拉琪愣了愣。「妳是說安格斯T礦公司的老闆換人了嗎?」


「是的,因為安格斯家族族長換人了,所以連礦主也跟著換,……厚!妳真的都沒有在注意這些事。」看到拉琪這副愣頭愣腦的模樣,梅兒好氣又無奈,但這更能突顯她主動提供情報的重要。


「這事已傳遍全城了,聽說這個新礦主將要來我們礦城巡視。」


巡視?!這兩個字終於打進她的腦袋瓜裡,讓她開始正視換新礦主一事。「妳是說這個新礦主會來我們這裡?」


「是呀!雖然還沒敲定日期,但我想城主這幾天可能會下令辦些活動來迎接礦主的到來。」


「什麼活動?」


「可能會舉辦歡迎會之類的,不知道城主會不會從外面請劇團進來演出?好久都沒看到外面流行的戲劇了。」梅兒露出一臉嚮往的神情。


歡迎會?戲劇?「歡迎會上……有提供食物嗎?食物來源是由誰準備?城主或者是我們?」拉琪問出她最關心的一點。


梅兒眨眨眼,食...食物?為啥話題一下會跳到這?「這……我也不清楚,畢竟上次礦主親自來這裡巡視是在我們出生前,我回去再問問我父母,看他們知不知道之前究竟做了哪些事來迎接礦主的到來。」


「希望是由礦主自己準備食物。」拉琪兩眼發亮地說道。


「呃,這不清楚,但人家是來我們這,我們供食的可能性較大。」


「什麼?由我們提供?」拉琪臉色立刻拉黑。「那新礦主還是不要來較好。」


梅兒無語地看著她,食物真的是拉琪的硬傷。


「妳這個傻瓜,怎麼可以為了這事就不要新礦主來?妳就不會想,若新礦主親自來這裡之後,發現我們食糧不足,說不定會改善這種情況,讓我們可以分配較多的食物嗎?」


孰料拉琪聽到這,一點都不感到興奮,反而露出興趣缺缺的模樣。


「不可能!」


「為什麼?」


「想要改善食糧問題,除了將T礦城整個對外開放,讓我們可以輕易地取得食物管道,除此之外,別無他法,但妳說,T礦城有可能對外開放嗎?」


梅兒垂下頭。「不能……」


「這不就是了,所以──除非新礦主可以從外面帶食物進來舉辦歡迎會,要不,他還是別來較好。」


梅兒對小夥伴的奇葩論點,只能默然以對。


──待續